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對養老服務、兒童福利等領域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2021-01-21 09:34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8日上午,民政部召開全國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領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進一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決策部署,研究分析冬春季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領域疫情防控形勢,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高曉兵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民政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紮實工作、頑強拼搏,取得全國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領域疫情防控重大成果。兒童福利機構實現零感染,養老機構疫情得到及時有效控制,成果來之不易。

會議強調,近期,多地出現新的聚集性疫情和散發疫情,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領域冬春季疫情防控面臨突出挑戰。一是春節人員物資流動增加了輸入外部病源、暴發內部聚集性疫情的風險,疊加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因素,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難度和複雜性。二是在外工作就業人員不再返鄉導致一些空巢獨居老年人、留守老年人和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散居孤兒春節期間缺少家人照顧和關懷,容易引發次生災害或衝擊道德底線的突發事件。

會議要求,各級民政部門和服務機構工作人員要認清當前形勢,堅決克服麻痹思想、鬆勁心態,抓住關鍵環節,進一步築牢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領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線,確保冬春季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領域“零感染”。一是養老機構和兒童福利領域機構要暫停探視,實行封閉管理。未出現疫情省份的養老機構要按照民政部印發的《零星散發區域養老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及地方聯防聯控要求,提高防護級別,加強出入管控。出現疫情省份的養老機構,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地區及被感染養老機構防控指南(第二版)》及地方聯防聯控要求,實行最嚴格的封閉管理。全國兒童福利領域機構要落實好《兒童福利領域服務機構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指南》和《所在設區的市級行政區域出現本土確診病例的兒童福利領域服務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等要求,全面加強封閉管理。二是做好封閉管理期間服務保障工作。要解決好在院老年人和兒童日常就醫問題,協調建立養老機構和兒童福利領域機構服務對象就醫綠色通道,協調衛生疾控部門派遣流動醫療小組開展醫學排查和治療指導,避免因外出就醫導致交叉感染。要指導養老機構和兒童福利領域機構適量儲備防控物資、生活物資。準備好足夠的符合要求的院內隔離場所。要完善應急預案並“實兵演練”。要組織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領域機構工作人員定期核酸檢測,及時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要加強養老機構等民政服務機構安全管理。要特別注意加強醫養結合機構院感管控。三是社區日間照料中心、農村互助幸福院暫停集聚性服務。未出現疫情省份的老年餐桌、老年食堂等要暫停堂食,可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況下,提供預約外帶服務。出現疫情省份的老年餐桌、老年食堂要停止堂食,可在疫情防控安全的情況下,提供送餐上門。四是全力做好居家特殊困難老年人和兒童疫情防控。要開展全面摸底排查,對因子女未能返鄉回家的空巢獨居、失能、留守老年人,受疫情影響在家隔離的孤寡老年人,散居的特困供養對象、家人被隔離收治或因抗疫工作需要而無力照料的老年人和兒童,以及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要依託城鄉社區組織和專業服務機構,每天探視了解在家生活情況,積極組織提供助醫、送餐、代購和生活照料等服務。

會議強調,地方各級民政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保障,嚴格落實屬地聯防聯控要求,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落實“五有”措施,加強督促檢查,重視心理服務,做好封閉期間精神關愛,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奪取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領域疫情防控新勝利。

會議還就社會事務領域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作了部署。要求救助管理和托養機構、殯葬服務機構、婚姻登記機關和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加強組織領導,落實機構安全管理主體責任,按照《關於做好社會事務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等文件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救助管理機構要對新入站人員進行隔離照料、核酸檢測,同時還要為因城市封閉管理而導致生活無著的人員提供照料服務。婚姻登記機關要開展預約登記,避免人員扎堆。殯葬服務機構和精神衛生福利機構要建立晨晚檢測制度,做好服務對象和工作人員的健康登記。

會議設民政部機關主會場、部直屬事業單位分會場和地方民政部門分會場。民政部有關司局同志在主會場參會,中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社會福利中心、國家康復輔具研究中心負責同志在部直屬事業單位分會場參會。省、市、縣三級民政部門負責同志和養老服務、兒童福利領域相關工作人員在地方分會場參加會議。不具備衛星信號接收條件的縣級民政部門、養老服務機構、兒童福利機構(含設有兒童部的社會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負責同志以及兒童督導員和兒童主任利用電腦或手機登錄會議直播收看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