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十組稅收數據反映2020年中國經濟穩定恢復、好于預期

2021-01-21 11:0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0日上午,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稅收數據反映2020年中國經濟運行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榮海樓: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是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榮海樓。今天我們邀請到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先生出席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問題。我們注意到,各大媒體年初正在通過數字來解讀2020年以及“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為了更好幫助大家讀懂2020年中國稅收經濟,我們從稅收大數據中專門梳理了10組數據。下面有請蔡司長作詳細介紹。

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 蔡自力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過去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稅收通常被稱作經濟的“晴雨錶”,我們充分挖掘稅收大數據優勢,系統梳理了十組數據,來幫助大家更好解讀2020年中國稅收經濟。

第一組數據:全年稅收收入下降2.6%,圓滿完成財政預算安排的稅收收入目標。2020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稅)完成136780億元,同比下降2.6%,圓滿完成財政預算安排的稅收收入目標。從全年走勢看,稅收收入增速自3月份“觸底”後連續9個月回升,反映了我國經濟復蘇向好的勢頭,但受疫情和落實減稅降費影響,全年稅收收入下降2.6%。“十三五”時期,全國稅收收入完成65.7萬億元,比“十二五”時期增加18.5萬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財力保障。

第二組數據: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的比重為75.5%,比2019年提升1.7個百分點。2020年,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預計為75.5%,比2019年提升1.7個百分點。與“十二五”末的2015年相比,2020年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比重提升了2.9個百分點,顯示“十三五”時期稅收為國聚財職能持續增強。

第三組數據:全年稅務部門徵收的社保費收入3.8萬億元,為民生發展提供了保障。2020年,稅務部門認真落實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切實減輕企業負擔。自2020年11月份起,社保費已全部由稅務部門徵收,各級稅務部門在維持徵收方式穩定的同時,不斷優化繳費服務,為廣大繳費人提供“網上、掌上、自助”等多種繳費渠道,便於繳費人申報繳費。2020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社保費收入3.8萬億元。

第四組數據: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2.5萬億元,圓滿完成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為企業減負目標。2020年,黨中央、國務院繼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稅務部門不折不扣加以落實,前11個月累計新增減稅降費23673億元,全年預計超過2.5萬億元,可圓滿完成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為企業減負目標。“十三五”時期,全國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過7.6萬億元,一系列實打實的減稅降費政策切實減輕了企業稅費負擔,增強了企業獲得感,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第五組數據:稅收收入佔GDP比重下降約0.82個百分點,企業稅費負擔進一步減輕。2020年,隨著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減稅政策落地,我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稅收收入佔GDP比重預計降至15.2%左右,較2019年繼續回落約0.82個百分點。

第六組數據: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增長6%,企業生産經營逐期向好。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6%。分季度看逐季回升,一季度受疫情衝擊同比下降17.6%,二季度由負轉正增長9%,三季度保持回升態勢增長12.4%,四季度進一步提速增長15.7%。31個省份中29個省份銷售收入實現正增長。企業生産經營穩定向好,我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預計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第七組數據:高技術産業銷售收入增長14.7%,新動能發展潛力加速釋放。2020年,全國高技術産業保持較快增長態勢,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4.7%,增速快於全國企業平均水平8.7個百分點。其中,以信息服務、電子商務為代表的高技術服務業,自4月份以來,連續9個月同比增幅超過20%,全年累計增長23.6%,顯示新動能發展潛力加速釋放,新經濟持續茁壯成長。

第八組數據:重點稅源企業研發支出增長13.1%,創新發展形勢持續向好。2020年,受益於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收優惠政策,全國重點稅源企業研發支出預計同比增長13.1%,其中,製造業增長9.6%,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25.3%,均保持向好的創新發展勢頭。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33萬戶企業購進高技術設備和高技術服務金額同比增長15.8%。“十三五”時期,重點稅源企業研發支出保持兩位數以上的較快增速,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強大後勁。

第九組數據:全年新辦涉稅市場主體1144萬戶,高於前兩年水平,市場活力穩步增強。2020年,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達到1144萬戶,比2019年增長10.1%,顯示國家支持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市場活力快速恢復。“十三五”時期,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累計達5745萬戶,其中2020年新辦數量明顯高於2018年、2019年。

第十組數據:全年辦理出口退稅14549億元,有力支持穩外貿。2020年,稅務部門推行無紙化、“非接觸式”、“容缺辦理”等便利舉措,加快出口退稅進度,正常退稅業務辦理平均時間比2019年提速20%,全年辦理出口退稅14549億元,有力緩解企業資金壓力,為外貿穩定恢復發揮了重要支持作用。“十三五”時期,全國累計辦理出口退稅70736億元,比“十二五”時期增加16453億元,有力促進了外貿出口穩定增長。

圍繞上述十組數據,我們專門製作了生動形象的圖表,會後發給大家,方便大家更好理解把握和報道。

榮海樓:好,感謝蔡司長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

一、央廣記者:榮主任您好,剛才蔡司長髮布了十組稅收數據,對去年以及“十三五”時期稅收經濟運行情況進行了全景展示。能否請您簡要介紹一下,稅務部門深化稅收大數據應用的有關情況。

榮海樓:謝謝您的提問。稅收大數據具有時效性強、覆蓋面廣、顆粒度細的優勢,記載著市場主體生産經營狀況,能夠較為迅速全面準確客觀反映經濟運行情況。近年來,稅務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運用大數據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的決策部署,深入開展稅收大數據建設和應用。特別是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稅務總局黨委提出“數據服務大局要加力”的要求,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全力支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助力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服務宏觀經濟決策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一是發揮數據搭橋作用支持企業復工復産。運用增值稅發票數據連接産業鏈上下游的優勢,精準定位受疫情影響購銷銜接不暢的重點企業及其主要業務關聯方,促進供需雙方按市場化原則實現對接,暢通産業鏈供應鏈循環,針對性開展幫扶,支持企業發展。

二是精準定位需求促進減稅降費落地落細。依託稅收大數據,精準篩選符合條件的納稅人繳費人,主動宣傳輔導,實時跟蹤監測,確保政策紅利以最快速度、最準精度直達市場主體。剛才蔡司長介紹去年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過2.5萬億元,大數據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是客觀反映經濟運行情況服務決策。稅收大數據既能夠及時監測復工復産進程服務市場主體,也可以客觀反映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輔助經濟決策。

稅收大數據蘊藏著巨大潛能。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深化數據共享,改進數據算法,進一步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重點圍繞精準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精選分析選題,深挖數據反映的經濟規律和特徵,持續打造權威性強、可信度高的稅收經濟分析産品,更好支持市場主體發展,更好服務宏觀經濟決策。

二、人民日報記者:剛才蔡司長介紹,為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2020年我國預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5萬億元。能否請蔡司長具體介紹一下2020年減稅降費的落實成效。

蔡自力:2020年,稅務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了一系列切實有效舉措,確保減稅降費的“真金白銀”精準直達市場主體,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過2.5萬億元,圓滿完成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減負目標,也超過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規模。主要成效有:

一是我國企業稅費負擔持續下降。“十三五”以來,隨著一系列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實落地,2016年-2019年,我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稅收收入佔GDP比重分別為:17.47%、17.35%、17.01%和16.02%,2020年預計進一步降至15.2%左右,較2019年繼續回落約0.82個百分點,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18.13%)下降近3個百分點。相應地,我國企業稅費負擔逐年減輕,稅務總局監測的全國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銷售收入稅費負擔率(也就是企業繳納的稅收和社保費等支出佔銷售收入比重)2020年預計同比下降8%,“十三五”以來累計下降18.1%。

二是實體經濟和民營經濟受益最為明顯。2020年減稅降費聚焦助力市場主體紓困解難,促進了經濟恢復性增長。其中,製造業及相關環節新增減稅降費預計佔比35%左右,是受益最大的行業;民營經濟新增減稅降費預計佔比70%左右,受益最為明顯。得益於減稅降費政策作用,2020年,重點稅源製造業和民營企業2020年銷售收入稅費負擔率分別同比下降8.8%和9.5%。

三是市場主體發展信心和創業活力顯著增強。重點稅源企業景氣調查問卷顯示,90.6%的重點稅源企業預計2021年一季度生産經營形勢為“好轉”或“平穩”,較2020年四季度提高1.2個百分點,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回升態勢。

市場主體信心持續增強,創新創業活力快速恢復,到稅務部門辦理涉稅事項的新增市場主體數量自5月份起同比實現正增長,前三季度和全年同比增速分別為5.9%和10.1%,呈逐季走高態勢;同時,市場主體加快成長,2020年末年銷售收入500萬以上的全國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達1119.3萬戶,較2019年末增長10.2%,比“十二五”期末同等規模納稅人增長86.2%。謝謝!

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2020年稅務部門利用增值稅發票等稅收大數據,持續跟蹤反映企業銷售和全國經濟運行情況。我想請問,從稅收大數據看,2020年經濟發展總體情況如何?

蔡自力:謝謝您的提問。2020年,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政策落地生效,全國經濟運行穩步復蘇回升。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6%,比前三季度提高4.2個百分點。其中四季度增長15.7%,比三季度提高3.3個百分點,反映出我國經濟市場活力和發展潛力在快速釋放。主要呈現以下六個特點:

一是工業企業銷售穩步回升,裝備製造業支撐作用增強。工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戰場。2020年,工業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7%,在10月份累計增速轉正後繼續穩步回升。其中四季度增長11.1%,比三季度提高1.9個百分點。工業41個大類中,有26個實現正增長。製造業復蘇較快,全年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2%,特別是裝備製造業支撐作用持續增強,同比增長7.1%。

二是商品消費恢復較快,線上消費保持快速增長。消費是擴大內需的主要著力點,對經濟發展具有基礎性作用。2020年,批發零售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其中四季度增長15.4%,比三季度提高4.1個百分點,疫情改變了居民消費方式,“非接觸式”消費快速發展,線上線下平臺加快融合,互聯網零售、外賣送餐服務同比分別增長29.2%和31.6%。

三是投資相關行業增長迅速,新基建發展提速。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具有關鍵作用。2020年,與基建投資相關的土木工程建築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9.7%。特別是5G基站、特高壓、城市軌道交通、環保等新基建領域投資增長較快,帶動通訊和電力輸送設施工程、城市軌道交通工程、節能工程建築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0%、13.4%和20.8%。

四是交通物流業穩步恢復,道路貨物運輸等增長較快。交通物流業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撐。2020年,交通物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9.6%,高於全國總體水平3.6個百分點,其中四季度增長22.8%,比三季度提高10.3個百分點。特別是道路貨物運輸、倉儲、郵政物流業,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9.9%、16.5%和23.1%。

五是能源結構逐步優化,環保相關産業加速發展。2020年,水力、核力、風力等新能源發電行業銷售收入佔發電行業總體的比重為37.9%,比2019年提高3個百分點。其中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銷售收入分別增長16.5%和14.1%。資源綜合利用、生態保護環境治理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7.8%和15%,反映環保産業持續加速發展,綠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六是民營經濟領跑優勢明顯,私營企業增長較快。民營經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主體。2020年,民營經濟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2個百分點,其中四季度增長18%,比三季度提高3.2個百分點。特別是私營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9.6%,高於民營經濟總體水平1.6個百分點。謝謝!

四、中央電視臺記者:蔡司長您好,剛才您提到,2020年全國高技術産業實現兩位數的較快增長。請問,具體有哪些突出的亮點?

蔡自力:謝謝您的提問。稅收大數據顯示,2020年,高技術産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全年同比增長14.7%,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8.7個百分點,自4月份累計轉正後始終保持較快增長,引領作用凸顯,成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具體來看,主要呈現以下四個亮點:

一是研發投入力度加大。研發是創新的源頭,是我國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戰略支撐。2020年,研發與設計服務發票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7.3%,其中醫學研究、農業科學研究、設計服務同比分別增長41.5%、26%和16.6%。2020年,全國重點稅源企業研發支出預計同比增長13.1%,其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25.3%。

二是科技研發成果加速轉化。這是構建我國強大創新體系的關鍵環節。2020年,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發票銷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長45.1%,其中技術推廣服務、科技仲介服務、知識産權服務同比分別增長45.4%、33.2%和27.4%,反映科技成果在加速轉換為現實生産力。

三是高新技術企業快速增長。企業是創新的主體。2020年我國高新技術企業預計達27.5萬戶,是“十二五”末2015年的3.5倍。其中,與高端裝備製造相關的工業控制計算機系統、信息安全設備製造發票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0.1%和17.2%;與消費升級相關的智慧消費設備製造同比增長24%。

四是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2020年,數字經濟相關行業增長較快,計算機設備製造、互聯網等相關7大類行業發票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2.1%,高於全國總體水平6.1個百分點。線上平臺交易發展迅速。電子商務信用服務、互聯網平臺、信息技術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45.7%、29.4%和24.5%。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同製造業融合度進一步增強。2020年,製造業購進信息服務同比增長18%,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4個百分點,推動我國製造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謝謝!

榮海樓:由於時間關係,提問環節就到這裡。

2021年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一年,我國將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全國稅務系統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貢獻稅務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