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緬國際大通道大瑞鐵路秀嶺隧道平導貫通

2021-01-21 1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1月21日電(記者 丁怡全)經過13年的艱苦建設,中緬國際大通道重要組成部分——雲南大理至瑞麗鐵路秀嶺隧道平導20日順利貫通。

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平導是與隧道正洞平行的一條隧道,施工超前于正洞,為正洞開挖提供地質情況參考,加快隧道整體施工進度。目前我國特長隧道施工多設置橫洞、斜井、豎井等,增加開挖工作面,實現“長隧短打”。

秀嶺隧道位於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縣境內,全長約17.6千米,屬於特長隧道。中鐵八局大瑞項目部秀嶺隧道出口工點負責人喬志強説:“受地形限制,秀嶺隧道只能採取進出口兩頭長距離獨頭掘進,隧道推進緩慢,成為大瑞鐵路建設的一個‘超級攔路虎’。”

攻克秀嶺隧道建設難題過程中,中鐵八局開展了100余項課題研究,獲國家專利2項,省部級科研成果3項,企業級科研成果41項,為今後國內特長隧道建設提供了相應的科研成果和經驗借鑒。

大瑞鐵路東起雲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緬邊境瑞麗市,全長約330公里,建成通車後,將結束雲南省保山市和德宏州不通鐵路的歷史,大理到瑞麗的旅途時間將由現在公路運輸的7小時左右縮短到鐵路運輸的3小時左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