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五部門和單位合力保障春運 綜合運輸優化銜接 科學調度疏堵保暢

2021-01-21 11:42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介紹,按國務院決策部署,春運工作專班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成立,交通運輸部與衛生健康委等15個部門和單位共同工作,及時共享信息,會商研判春運疫情防控形勢變化,統籌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疫情不因春運擴散,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平穩有序出行。

今年春運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個春運。王繡春介紹,交通運輸部和鐵路、民航等單位提前梳理了臨客、夜間列車、航班,以及重點水域夜間班期信息,將於近期印發各地。要求各地加強分析研判,根據旅客運輸銜接需求,科學制定運輸方案,做好綜合運輸運力銜接。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強與鐵路、民航運營單位溝通協調,實時共享運輸班次、時刻、客流等運行信息,優化運營時間和發車班次,針對春運期間夜間到達的旅客列車、航班、客船,增加運力投入,延長運營時間,確保運輸服務銜接順暢,堅決防止因運輸銜接組織不力引發旅客大量滯留,解決旅客出行“最後一公里”難題。

交通運輸部指導各地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研判分析春運期間公路路網運行態勢,針對可能出現擁堵路段和收費站,提前制定和採取疏堵保暢的措施;加大路網運營監測力度,每天定時調度,第一時間響應處置路網擁堵。指導各地合理設置防疫檢測站點,優化檢測方式,提高檢測效率,儘量避免因衛生防疫檢測引發長時間、大範圍的擁堵。

往年春節有不少人採取順風車拼車方式回家,但近期有個別城市網約車司機出現確診病例。王繡春表示,鼓勵順風車平臺公司採用技術手段強化管控,如優化車輛出行路徑、採用電子圍欄等,不在中高風險地區上下客。順風車平臺公司要落實主體責任,加強駕駛員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切實做好車輛消毒、通風和司乘人員測溫、佩戴口罩等要求,做好乘客信息登記,堅決防止疫情通過順風車、拼車等服務進行傳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