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愛馳援守護生命
——黑龍江省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2021-01-21 12: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月21日電 題:為愛馳援守護生命——黑龍江省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新華社記者 王建、侯鳴、閆睿

20日,臘八節,2021年春節更近了。

對於醫生楊威來講,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身在家鄉,卻只能通過視頻與家人見面。

祛疫未竟,征衣不解。

支援黑龍江省黑河市抗疫剛結束後,1月10日,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楊威又來到黑龍江省綏化市。

綏化市是楊威的家鄉。到達綏化後,楊威直奔確診病例定點救治醫院,和團隊一起分析患者病情、開展治療,並和患者建立了微信聯絡群。

現在,楊威每早與國家級、省級專家組一同查房,分析研判患者最新情況,及時優化治療方案。即使倒休時,他也隨時盯著微信群,確保有緊急情況能第一時間“上陣”。

在醫療團隊的全力守護下,已有幾例重症病例轉至普通病房,接受進一步治療、觀察。

截至19日24時,黑龍江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88例,無症狀感染者306例。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專家團隊、醫護人員向綏化市集結。

1月14日,五輛大巴車載著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的120名流調專家駛入望奎縣。疾控專家抵達望奎縣後,迅速投入流調工作。

連日來,黑龍江省衛健委選派醫療、護理等專家團隊52人,第一時間進駐定點收治醫院,並選派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療團隊整建制接管重症ICU病房,提高重症病例救治能力。

“本次疫情中,我們緊急啟用定點救治醫院,迅速完成病區消殺、醫療隊集結、醫療物資準備等工作。同時組織哈爾濱多所醫院騰空,做好大量收治患者的準備。”黑龍江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劉彥誠説。

按照集中原則,黑龍江將綏化地區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病例集中收治在綏化市第一醫院(二院區),將綏化地區輕型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轉運到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黑龍江省傳染病醫院集中治療。

14日,國家重症救治組專家、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管向東結束在瀋陽的抗疫指導任務,再奉國家衛健委指令奔赴黑龍江綏化,開展支援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日前,國家衛健委向黑龍江派出22人專家團隊。管向東説,重症救治組工作任務是大幅度減少輕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和危重型轉化的比例,全力以赴搶救危重型患者生命。

每天下午3點到5點,國家有關部門集中各地疫情中的危重型病例,由國家專家組一起討論會診,為每一位危重患者織起一張“生命之網”。

目前,重症病例和危重症病例均收治在綏化市第一醫院。據該院副院長李曉波介紹,截至19日,該院收治的重症病例和危重症病例生命體徵平穩,病情穩定,其他患者病情平穩。(參與記者 何山、張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