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2020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和服務外包情況並就保障春節期間商品供應等答問

2021-01-21 20:3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1月21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首先,我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進行通報。

【高峰】一、2020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

2020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對外投資總體實現增長。根據商務部、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全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1329.4億美元(折合9169.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其中,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01.5億美元(折合7597.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0.4%。對外承包工程保持平穩,新簽合同額2555.4億美元(折合17626.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8%;完成營業額1559.4億美元(折合10756.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8%。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30.1萬人,12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62.3萬人。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2020年,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58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77.9億美元,同比增長18.3%,佔同期總額的16.2%,較上年提升2.6個百分點。在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1414.6億美元,完成營業額911.2億美元,分別佔同期總額的55.4%和58.4%。

二是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批發零售、科學研究和專業技術服務、電力生産供應等領域的投資增長較快。2020年,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的投資417.9億美元,同比增長17.5%;流向批發和零售業160.7億美元,同比增長27.8%;對電力生産和供應、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的投資分別增長10.3%和18.1%。

三是地方對外投資活躍。2020年,地方企業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807.5億美元,同比增長16.4%,佔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73.3%。其中東部地區對外投資同比增長21.8%;廣東、上海、浙江位列前三。

四是對外承包工程新簽項目的八成集中在基礎設施領域。2020年,我國企業承攬的境外基礎設施類工程項目5500多個,累計新簽合同額超過2000億美元,佔當年合同總額的80%。其中一般建築、水利建設類項目新簽合同額增長較快,同比分別增長37.9%和17.9%。

二、2020年我國服務外包情況

2020年,我國服務外包産業快速健康發展,“中國服務”品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首次超過千億美元,帶動服務出口提升3.8個百分點,圓滿實現“十三五”發展目標。主要有以下特點:

從規模看,2020年我國企業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17022.7億元人民幣(幣種下同),執行額12113.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4%和13.3%。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9738.9億元,執行額730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8%和11.4%(以美元計算,2020年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2462.3億美元,執行額1753.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5%和10.9%,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404.1億美元,執行額1057.8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和9.2%),實現“十三五”超千億美元的發展目標。

從結構看,信息技術外包(ITO)和知識流程外包(KPO)保持較快增長,2020年離岸執行額分別為3204.1億元和2921.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7%和17.9%;業務流程外包(BPO)離岸執行額1176.5億元,同比下降0.6%。數字化程度較高的集成電路和電子電路設計業務離岸執行額490.9億元,同比增長41%;知識密集的醫藥和生物技術研發業務離岸執行額488.1億元,同比增長25%。

從市場看,2020年我國承接美國服務外包執行額1550.6億元,同比增長17%。承接中國香港、歐盟離岸外包執行額分別為1198.3億元和1176.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7%和5.8%。美國、中國香港、歐盟前三大市場合計佔我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53.8%。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離岸外包執行額1360.6億元,同比增長8.9%。

從地區看,2020年長三角區域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3678.6億元,同比增長13.3%,佔全國50.4%;京津冀地區承接離岸外包執行額697.7億元,同比增長8.6%;粵港澳大灣區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838.8億元,同比增長1.8%。31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承接離岸外包執行額6039.5億元,同比增長8.3%,佔全國82.7%。值得注意的是,受建設自貿港帶動,2020年海南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2億元,同比增長751.7%。

從企業看,2020年民營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1825.6億元,同比增長20.9%,高於全國平均增速9.5個百分點。外商投資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3187.5億元,同比增長4.2%,佔全國的43.7%。

從就業看,截至2020年末,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累計吸納從業人員達1290.9萬人,其中大學以上學歷819.3萬人,佔63.5%。2020年,服務外包産業新增從業人員119萬人,其中大學以上學歷69.2萬人,佔比達到58.2%。

【高峰】以上就是我今天需要向大家通報的有關內容。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今年春節,預計不少人在工作地過年,請問商務部在支持民眾就地過年、保障春節期間商品供應上有哪些考慮?

【高峰】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做好春節期間市場供應保障工作,商務部會同各地商務主管部門積極採取措施,增加節日供應。

一是增加貨源供應。加強蔬菜運銷大戶與蔬菜基地産銷銜接,確保蔬菜市場平穩運行;指導商貿流通企業根據不同消費群體的多樣化需求,組織適銷商品供應市場,提高服務水平和商品質量;動員連鎖超市、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增加庫存,暢通供貨渠道,提高水産品、牛羊肉、雞肉等産品的上市量,豐富節日餐桌。

二是投放儲備商品。去年12月以來,為保障“兩節”市場供應,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已投放中央儲備豬肉6.5萬餘噸,牛羊肉2200余噸,增加肉類市場供應,穩定市場預期。我們將根據市場情況,進一步加大投放力度,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適時投放蔬菜、肉類等儲備,有效穩定節日市場供應。

三是加強便民服務。舉辦“2021網上年貨節”,推動採辦年貨、趕大集等活動“上雲”、“在線”,引導電商企業開啟春節“不打烊”模式,推出更多定制化、智慧化、綠色化、品質化商品和服務;引導餐飲等生活服務企業提供年夜飯、壽喜宴等餐飲配送服務,滿足人民群眾節日消費需求。

四是強化市場監測。密切關注市場運行動態,及時掌握重點地區市場運行情況,適時啟動日報監測制度;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深入批發市場、超市、農貿市場等,加強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預警。我們將根據市場供求和價格情況,加強宏觀調控,切實保障節日市場穩定供應。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1月19日,瑞典郵政和電信管理局在帶有附加條款的情況下完成5G頻譜拍賣,相關附加條款要求電信運營商不得在5G網絡建設中使用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設備,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瑞方排除特定國家企業完成5G頻譜拍賣的舉措。瑞方在沒有證據的前提下,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將中國企業排除在瑞典5G網絡建設之外,違反了世貿組織基本原則和國際通行規則,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方敦促瑞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從維護中瑞經貿合作的大局出發,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尋找解決辦法。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謝謝!

【CNBC記者】請問近期疫情在國內散發對食品價格還有消費市場有什麼影響?

【高峰】歲末年初我國市場進入傳統消費旺季,加上寒潮天氣影響以及近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散發,農産品生産流通成本增加。2020年12月,全國肉、蛋、菜等食用農産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上漲,聚集性、接觸性消費受到一定限制。隨著各地及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加大貨源組織力度,推進産銷銜接,暢通農産品運輸渠道,近期生活必需品價格漲幅有所放緩。據商務部監測,1月20日全國百家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糧油價格運行平穩,其中糧食價格比前一日小幅上漲0.1%,食用油價格與前一日持平;肉類價格互有漲跌,其中羊肉價格上漲0.2%,牛肉價格下降0.1%,豬肉價格與前一日持平;雞蛋價格比前一日上漲0.1%,漲幅較1月19日明顯回落。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2020年,我國成功締結了RCEP,還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下一步,我國在自由貿易協定的拓展方面有何規劃?

【高峰】為有效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不僅要在外延上、更要在內涵上積極拓展我國的自由貿易協定。

一方面,我們將進一步擴大自貿網絡的範圍。我們願與更多貿易夥伴商簽自貿協定,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比如,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推動與海合會、以色列、挪威等自貿談判進程,積極考慮加入CPTPP。

另一方面,我們將著力提升自貿協定水平。我們將積極探索既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又符合自身改革發展需要的自貿規則,在更高水平上擴大對外開放。比如,在貨物貿易領域,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在服務和投資領域,進一步放寬服務貿易和投資市場準入;在新議題方面,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環境保護等新規則的談判。

此外,我們還將加大對已簽訂自貿協定的宣傳、推廣、培訓,努力提升自貿協定綜合利用率,讓廣大企業更多了解自貿協定,更好利用自貿協定,讓自貿協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謝謝!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記者】請問海南自貿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現在處於什麼樣的工作階段?計劃何時推出?

【高峰】目前,商務部正在會同海南省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相關工作。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是我國跨境服務貿易領域的第一張負面清單,將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領域市場準入,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更高水平開放,併為我國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探索路徑、積累經驗,值得期待。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