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2021-01-22 09:06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1日,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在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要求,回顧總結“十三五”和2020年全國知識産權工作,明確“十四五”總體思路,部署2021年重點工作。

會上傳達學習了王勇國務委員對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要批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組長、總局黨組成員楊逸錚出席會議。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作工作報告。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王勇國務委員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來知識産權工作取得的成績,對做好今後工作給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確要求。全國知識産權系統幹部職工深受鼓舞、備感振奮,將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不折不扣抓好落實,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動知識産權事業高質量發展。

張工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2020年知識産權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他指出,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知識産權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迎難而上、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服務疫情防控積極有為,知識産權保護更加有力,創造運用服務水平持續提升,國際合作交流不斷深化,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為“十三五”劃上圓滿句號。他強調,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是適應新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是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的關鍵一環。知識産權系統要全面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做好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重大意義,紮實做好2021年知識産權重點工作。一是更加注重知識産權保護在改善營商環境中的重要作用,以保護創新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二是更加注重知識産權頂層設計,以政策協同促進供給體系質量的提升。三是更加注重凝聚知識産權保護各方力量,共建大保護工作格局。四是更加注重知識産權與市場監管職能手段的協同配合,持續提升市場監管綜合效能。五是更加注重知識産權與國際投資貿易規則的有機銜接,更好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六是更加注重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為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和作風保證。

申長雨在工作報告中回顧了“十三五”時期知識産權工作歷史性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進展,就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出明確要求,明確了“十四五”知識産權工作總體思路,部署了2021年重點工作。報告指出,“十三五”時期,全國知識産權系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折不扣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圓滿完成了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和“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特別是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國知識産權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各項業務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併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全面加強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時代意義、理論意義、戰略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全國知識産權系統要深入學習領會,準確把握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做好“十四五”時期知識産權工作意義重大,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要指示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要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為主線,大力提升知識産權創造質量、運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務水平,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部署了2021年八個方面重點工作。一是做好知識産權頂層設計,啟動實施知識産權強國戰略和“十四五”規劃。二是完善知識産權法律制度,提高知識産權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大力提升知識産權創造質量,推動高質量發展。四是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促進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五是大力提高知識産權轉化運用效益,支撐實體經濟發展。六是實施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更好服務創新發展。七是統籌推進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和競爭,更好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八是夯實知識産權事業發展基礎,著力提高管理和服務能力水平。

會議強調,做好知識産權工作,要始終堅持黨對知識産權事業的全面領導,善於從政治上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知識産權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毫不放鬆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積極發揮知識産權優勢,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在作總結講話時強調,要持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準確把握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進一步突出工作重點,更好服務國家大局;強化責任擔當,突出工作實效,確保會議部署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國家知識産權局領導何志敏、廖濤、周暉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局專利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受邀參會。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知識産權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國防知識産權局主要負責同志,國家知識産權局機關、專利局、商標局、局其他直屬單位和社會團體主要負責人和有關同志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