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風險總體可控 改革持續推進——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談銀行業保險業改革發展情況

2021-01-22 22: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風險總體可控 改革持續推進——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談銀行業保險業改革發展情況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譚謨曉

當前銀行業保險業風險形勢如何?公司治理、中小銀行等重點領域改革推進情況如何?在國新辦2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詳細介紹。

“2020年我國銀行業保險業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穩妥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繼續保持穩健運行良好態勢。”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表示。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末,我國銀行業不良貸款率1.92%,較年初下降0.06個百分點。

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新聞發言人肖遠企表示,當前銀行業保險業風險總體可控,主要原因在於始終把服務和支持實體經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注重對存量風險的防範和處置,同時前瞻性採取一些預防風險的措施。

“我們對重點領域的風險提前部署、未雨綢繆。”肖遠企介紹説,房地産領域,已建立了房地産融資全方位、全口徑的統計體系;影子銀行方面,2017年以來壓降了20萬億元的高風險影子銀行業務;同時通過增提撥備增強銀行機構抵禦風險的能力。

“銀行保險機構,目前無論是單點單體、區域性還是系統性風險,都在非常可控的水平。”肖遠企説。

公司治理是銀行業保險業改革的重頭戲。梁濤表示,銀保監會堅持將健全公司治理作為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強化風險防控、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據介紹,銀保監會首次完成了覆蓋全部商業銀行和保險機構的公司治理評估。參加評估的機構1792家,評級結果主要集中在B級(較好)和C級(合格)水平,兩個級別合計1400家,機構數量佔比78.12%,被評為D級的也就是較弱的機構209家,佔比11.66%,被評為E級也就是差的機構182家,佔比10.16%。

“通過評估,監管部門及時全面掌握了銀行保險機構的公司治理狀況,並通過對問題的督促整改和基於評估結果的分類監管,切實推動銀行保險機構持續提升公司治理質效。”梁濤説。

中小機構是公司治理改革的重點。據介紹,銀保監會以中小機構為重點,嚴厲整治資本不實、股權代持、股東直接干預公司經營和通過不當關聯交易進行利益輸送的違法違規行為,排查了4600家法人機構,查處了股權違規問題3000多個,分兩批次向社會公開了違法違規情節嚴重、社會影響特別惡劣的47家銀行保險機構股東名單。

梁濤表示,我國銀行保險機構的公司治理建設和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存在的問題仍不可忽視,包括部分機構股權結構不透明,股權代持、隱形股東問題較為突出,董事會運作不規範、信息披露不規範等。

“2021年,銀保監會將持續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健全公司治理,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監管制度體系,抓緊出臺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準則、大股東行為監管、關聯交易管理、薪酬扣回、董事監事履職評價等監管規制。”梁濤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