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召開視頻會議 部署落實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

2021-01-23 10:08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組織召開視頻會議,部署落實《關於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推動各地抓緊謀劃推進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各項工作,切實提高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效率,減少安全隱患及事故,提升城市韌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是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的重要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要任務。各地要提高站位、充分認識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意義,認真學習、準確領會《指導意見》的核心要義和工作要求。要堅持目標導向,到2023年年底前,各地基本完成城市市政基礎設施普查,地級及以上城市建立和完善城市市政基礎設施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到2025年年底前,各地基本實現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全覆蓋。要堅持問題導向,組織開展設施普查,並在此基礎上,同步建立和完善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實現信息的共建共享,逐步實現設施管理精細化、智慧化、科學化。合理部署各類設施的空間和規模,推廣地下空間分層使用,建立完善設施建設協調機制,力爭各類地下管線工程一次敷設到位。開展補短板行動,加大老舊設施改造力度,統籌推進設施體系化建設,提升設施數字化、智慧化水平。要堅持結果導向,壓實屬地政府責任、行業監管部門責任以及權屬單位主體責任,確保設施安全。

會議要求,堅持系統治理,善於運用統籌的方法,推進與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城市體檢等城市建設其他工作的有機融合,充分借鑒已有工作成果及經驗。各地要抓緊研究制訂本地區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對各城市工作的督促指導,務求紮實推進、取得實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重點研究加強對各地工作落實情況的評價,通過組織第三方機構調查評估等方式,對各地每年的工作進度“曬成績單”,表揚先進、督促後進。

會議強調,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各地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穩紮穩打、善作善成,確保《指導意見》相關要求落地落實,切實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綜合承載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