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溫室氣體及碳中和監測評估中心啟動

2021-01-25 10:35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中國氣象局召開“溫室氣體及碳中和監測評估中心啟動暨碳中和科學問題研討會”,啟動運行溫室氣體及碳中和監測評估中心。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出席會議。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的15位院士,中國氣象局及有關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專家,以及中國工程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等部門領導,通過線上或現場方式參加會議。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小曳介紹了溫室氣體及碳中和監測評估中心建立的背景、意義及組建方案。與會專家認為,組建溫室氣體及碳中和監測評估中心意義重大、方案可行,併為該中心的建設和發展建言獻策。

據介紹,溫室氣體及碳中和監測評估中心的發展目標,包括發揮氣象部門優勢,在溫室氣體及碳中和監測評估關鍵技術上持續創新;研發綜合天空地一體、標準化、長期和高精度的雙向區域碳循環綜合監測和評估方法;支撐城市碳收支的測量、報告、核查,為合理利用自然資源等提供科學依據;打造一支溫室氣體及碳中和監測評估創新研究團隊。

宇如聰表示,中國氣象局一向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積極發揮基礎性科技部門的支撐作用。未來將繼續集中專家資源,從氣候變化科學角度提升溫室氣體監測評估能力,為國家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提供更多科學支撐。他強調,要以氣象觀測站網為基礎,完善大氣本底站、國家氣候觀象臺建設,建立系統、完備的溫室氣體綜合監測網;完善科學評估方法,深化科研分析,提升碳綜合監測、評估能力;加強部門間合作,共同提高科學研究水平。

據悉,氣象部門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建設溫室氣體觀測站,開展持續觀測、分析並逐步形成溫室氣體監測網。下一步,中國氣象局將圍繞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需求,制定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方案,指導和支持溫室氣體及碳中和監測評估中心的建設和開展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