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産能持續提升,助力各國抗疫 中國疫苗正成為全球公共産品

2021-01-26 08:3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1月22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的一家福利院,醫護人員為老人接種新冠疫苗。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1月17日宣佈,給予中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克爾來福緊急使用許可。巴西1月18日正式開始全國新冠疫苗接種,生活在福利院的老人在首批接種人群範圍內。盧西奧·塔沃拉攝(新華社發)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階段,嚴重威脅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疫苗對人類最終戰勝疫情具有關鍵作用。中國早就承諾過,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之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並爭取讓所有國家、所有人群都能買得起、用得上。這充分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也體現了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決心。

加強團結

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更加充分地認識到,人類就是命運共同體,就是健康共同體。在推進疫苗的研發過程中,我們中國疫苗企業以及研發單位只有一個對手,就是病毒,我們是在和病毒賽跑。”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表示。

不久前,美國輝瑞、莫德納和英國阿斯利康等制藥企業相繼公佈其新冠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數據,有人擔心中國的疫苗研發是否落後了。對此,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會長封多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不是奧運會,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只要能夠戰勝病毒,哪家研發成功了對我們來説都是好消息。”

“人類遇到了共同的敵人,發令槍一響,大家都動起來了。”中華預防醫學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梁曉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本次疫情中,疫苗的科研工作者、生産企業爭分奪秒地投入工作,“這麼短的時間就生産出這麼多種的疫苗,現在全世界有幾種疫苗已經審批上市,還有上百種疫苗在研發的路上。”

有專家表示,美國走的是mRNA疫苗路線,是為癌症病人研究的疫苗。這時候如果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國家走不同的路子,最後證明某一條、某兩條或某三條最好,這對人類是好事。如果大家追著一個路線做,萬一有問題呢?起初對新冠病毒了解太少,所以中國一開始就佈局了5條路線,一起來研發。

促進合作

中國疫苗助力全球抗疫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月25日,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接近1億例,累計死亡病例213萬例。在這種情況下,讓發展中國家用得上、用得起安全、有效的疫苗是中國一直關注的重點。

2020年10月8日,中國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協議,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該計劃擬於2021年底前向全球提供20億劑新冠病毒疫苗,供應給“自費經濟體”和“受資助經濟體”,旨在加快新冠疫苗的開發和生産,確保每個國家都能公平地獲得新冠疫苗。

“這是中國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推動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的一個重要舉措。”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之前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儘管中國多支疫苗研發處於國際領先水平並具備充足的生産能力,但我們還是決定加入該計劃,目的就是以實際行動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確保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同時帶動更多有能力的國家加入並支持‘實施計劃’。”

中國一直積極鼓勵支持中國疫苗研發企業參與“實施計劃”,與有關發起方合作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據封多佳介紹,不少中國疫苗企業已經向“實施計劃”發起方表達了加入的積極意願,也正與不同國家商談疫苗供應計劃。

隨著中國第一款新冠滅活疫苗附條件上市和其他疫苗在海外多國Ⅲ期臨床試驗的深入推進,國際上越來越多國家認可並排隊訂購和接種中國新冠疫苗。1月2日,埃及正式批准緊急使用中國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計劃從中國訂購4000萬劑疫苗;1月3日,泰國宣佈已與中國科興公司簽署新冠疫苗訂購協議,採購200萬劑新冠疫苗;1月6日,秘魯宣佈已與中國國藥集團達成購買協議,首批100萬劑疫苗將於本月抵達秘魯;1月6日,印尼總統佐科宣佈從中國科興公司訂購的300萬劑疫苗已抵達,向全國分發;1月10日,塞舌爾總統拉姆卡拉旺率先接種國藥集團新冠疫苗,鼓勵全國民眾接種中國疫苗……

“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堅定履行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以公平、合理價格向世界供應。”外交部國際司負責人申博表示,“我們也始終高度重視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將根據具體情況,積極考慮以多種方式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等。”

擴大産能

推動疫苗成為公共産品

疫苗研發成功後,如何儘快擴大産能滿足接種需求,成為當務之急。為加快推動新冠疫苗産業化進程,工信部專門成立了新冠疫苗生産保障工作專班,每週調度重點企業産能建設進度,要求各條技術路線的企業同步推動産能建設。

目前,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分別在北京和武漢建成的新冠滅活疫苗高等級生物安全生産車間,已投入規模化生産。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表示,到2020年年底該集團生産疫苗近億劑,預計2021年産能可超10億劑。

國藥集團北京公司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項目生産負責人張晉表示,為了春節前能夠有更多的疫苗上市,生産車間24小時不停歇運轉,幾十名工作人員每日“三班倒”。按照有關部署要求,中國生物還將統籌佈局進一步擴充産能,更好滿足需求。

目前,科興中維新冠滅活疫苗處於Ⅲ期臨床試驗階段,尚未上市,但已有包括巴西、土耳其、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宣佈訂購科興中維新冠疫苗。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介紹,目前,科興中維已建成並於2020年8月底投入使用的第一條新冠疫苗生産線年生産能力約5億劑,第二條生産線已經建成,即將投入使用。“我們現在具備了每年10億劑産能的基本條件,可以滿足5億人的疫苗接種(1人2支)。”尹衛東説,目前生産都處於24小時運轉狀態。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負責人毛俊鋒表示,目前,國內已有18家企業陸續開展新冠病毒疫苗産能建設,其他技術路線的産能建設按照計劃在有序推進。這些企業開展規模化生産的同時,也在進行産能擴建工作,因此産能實際處於動態持續提升過程。隨著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産能的進一步提升,中國新冠病毒疫苗的生産能力能夠滿足國內大規模接種需求,也將為推動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作出貢獻。(記者 王美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