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地過年年味也濃

2021-01-26 19: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26日電 在這個不少人將就地過年的春節,消費熱點正在變化。線上線下,年味正濃。

上海一家超市裏,臉盆一般大小、捏出層層花瓣、嵌著紅棗頗顯喜慶的現做大餑餑,讓本地市民驚艷,也讓留滬過年的山東姑娘馬慧“激動得快哭了”。

“雖和奶奶手工做的相比仍有點區別,但已經很解饞了!”馬慧計劃自己動手做些家鄉菜,地道食材讓她可以“大展拳腳”。

沃爾瑪超市上海田林店店長何偉介紹,超市進貨渠道日益多元,今年特別考慮到就地過年的勞動者增多,加大了力度採購能展現各地年節文化的商品,頗受消費者歡迎。

外賣年夜飯,成為不少“宅”家人士的新寵。美團平臺聯合各地商家推出“年夜飯到家”服務,支持從單人餐、雙人餐到10人以內家庭聚餐等多種規格年夜飯外賣,通過不同菜係主題,展現各地美食文化。

原習慣“旅遊過年”的上海市民程涵今年預訂了上海市郊的一處民宿,一家人換個“新家”過年。考慮到疫情因素,民宿主人沒有安排聚會類活動,但會給各家準備定制的特色年夜飯。

結合本地歷史建築、老牌酒店等元素的旅遊休閒産品正在熱銷。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介紹,今年春節,該企業推出的上海本地旅遊産品量較2019年春節旺季增長了1.5倍,“微遊上海”産品增長了5倍。

“市民遊客在做好嚴格的安全衛生保護措施下參加本地休閒活動,將更好地感受上海紅色文化以及城市發展新成就。”周衛紅説。

來自新疆的吳敏通過互聯網平臺了解上海本地習俗、預訂“非遺”年貨,張羅著自己的首個“海派春節”。“網上消費很方便,城市公共文化服務很週到,讓我深感‘日久他鄉即故鄉’。”她説。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在其微信公眾號上開設了“上海年俗文化”“建築可閱讀”等欄目,展現腌臘肉、海派剪紙等上海傳統年節美食、手工技藝以及滬上優秀歷史建築,讓更多人感受海派文化中的年味。(記者陳愛平、余俊傑、高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