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製造業全球位勢明顯提升

2021-01-27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就2020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作了介紹。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嚴峻挑戰,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戰疫情、促發展、保穩定、增動能,強化“六穩”措施,落實“六保”任務,全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積極支持企業紓困,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

“十三五”圓滿收官

2020年,在工業經濟領域,中國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兼新聞發言人田玉龍介紹,相關成果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2.8%,增速逐季回升。工信部圍繞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出臺並落實落細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協調金融機構新增資金支持超過3500億元。

二是支撐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全力以赴做好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建立較完整的醫療物資應急、生産體系,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了保供能力提升。同時,推出了“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公益服務,全年累計查詢超過了51億人次,有效支撐疫情精準防控。

三是製造業轉型升級明顯加快。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不斷深化,新産業新業態逆勢增長,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正在呈現出集群化、信息化和智慧化發展態勢。2020年,裝備製造業的增加值比上年增長了6.6%,高於全部規上工業平均水平3.8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比上一年增長7.1%,高於全部規上平均工業水平4.3個百分點。

四是信息通信業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態勢。2020年全年電信業務總量(按上年不變價計算)同比增長20.6%,軟體和信息服務業收入比上年增長13.3%。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經過5年的持續奮鬥,‘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如期完成。製造強國建設穩步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重大技術裝備研製取得階段突破,我國的製造業在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中位勢明顯提升。”田玉龍説。

有力支撐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離不開工業經濟發展質量的提高。

從“穩”的方面看,2020年1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連續10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上方,企業經營狀態在逐漸改善。2020年,製造業31大類中20個類別增加值實現增長,2020年前11個月規上企業利潤增長達到2.4%,全年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74.5%。

從“進”的方面看,2020年,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達到7.1%,高於整體工業4.3個百分點,智慧化、升級型的新型産品保持快速增長,特別是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微型計算機設備産量增長比較快。同時,在整體製造業投資下降的情況下,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速達到了11.5%,特別是在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加速建設,推動了傳統産業轉型。

“全年新建5G基站超過60萬個,實現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網絡全覆蓋;5G終端連接數突破2億,多個行業抓緊5G商用帶來的重大契機,加快産業數字化進程;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100個,5G+遠程會診在19個省份的60多家醫院上線使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説,5G賦能實體、造福社會、服務人民的重要作用不斷彰顯,正日益成為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

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

在談及中小企業運行情況時,田玉龍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央和地方出臺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對推動中小企業穩定發展起到積極作用。2020年二季度以來,中小企業經濟運行穩步向好,生産指標、效益都在逐步好轉,企業信心也在恢復。2020年1月—11月,全國規模以上中小企業的利潤總額同比增長6.9%,連續4個月累計正增長。

田玉龍表示,下一步,將圍繞抓好政策體系、服務體系、發展環境三個重要方面,著力解決和緩解中小企業的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著力加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緊盯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提升的目標,支持中小企業成長為創新的重要發源地。

比如,實施中小企業創新能力提升工程,通過三到五年的時間,帶動孵化百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培育十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遴選出萬家“小巨人”企業。這一過程中,使“小巨人”企業加快向單項冠軍企業、專項化企業的發展,構建出優質企業的梯度培育體系。同時,研究實施支持“小巨人”企業發展政策,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表示,工信部還將在鞏固前期清欠工作成果的基礎上,聚焦落實《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不斷完善預防和解決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長效機制,切實保護中小企業的合法權益。(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