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新工業經濟數據回答了哪些民生關切

2021-01-27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一系列新鮮出爐的數據讓人眼前一亮:202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36.6萬輛和136.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5%和10.9%,銷量創歷史新高;國內市場5G手機累計出貨量1.63億部,上市新機型累計218款……這些數據折射出工業經濟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同時,也取得了一些新進展。

“2020年,面對疫情衝擊和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我們強化‘六穩’措施,落實‘六保’任務,全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積極支持企業紓困,總體看工業經濟運行逐步恢復常態。”1月2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

1.工業經濟回升向好態勢能否持續?

2020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2.8%,增速逐季回升,製造業31大類中的20個類別增加值實現增長;2020年前11個月規上企業利潤增長達到2.4%,全年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74.5%。

“這説明我國工業經濟平穩恢復態勢是持續向好的。”田玉龍介紹,2020年,以高技術製造業為代表的新産業新動能逆勢增長,結構調整、動能轉換持續推進,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達到7.1%,智慧化、升級型的新型産品保持快速增長,特別是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微型計算機設備産量增長較快;全年累計清償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賬款1865億元,企業經營狀態逐漸改善。

田玉龍表示,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措施落地見效,這樣我們就有從容應對各方風險挑戰的信心和底氣,充分發揮我國大規模市場的韌性和潛力,特別是抗擊疫情的成果和復工復産積累的經驗,將進一步發揮完備的製造體系和強大配套能力,提升産業的全球競爭力,促進工業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我們非常有信心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當然,也要看到挑戰和風險,外部環境依然嚴峻,全球疫情和經濟存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國內總體處於恢復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經營困難依然存在,工業平穩運行還存在不少壓力。”田玉龍説。

2.疫情對工業生産影響幾何?

當前,境外疫情持續蔓延,我國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發病例不斷出現。這將對工業生産造成怎樣的影響?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認為,最近,疫情呈現出多點暴發的狀況,特別是河北和東北地區相對嚴重一些,對工業會有一定影響,但疫情影響會控制在一定程度,因為我們有湖北戰疫的豐富經驗,而且現在定點管控,不會造成大面積停工停産。今年春節倡導就地過年,對工業是正向促進和拉動作用。

田玉龍表示,要努力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態勢,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工業和信息化部將以在關鍵時候不掉鏈子為底線,做好産業鏈精準施策,統籌推進産業鏈供應鏈補短板、鍛長板工作,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特別是要在推進産業基礎再造、産業技術升級方面精耕細作,培養更多獨門絕技,提高産業核心競爭力。

“要加快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培育發展服務型製造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向産業鏈中高端邁進。”田玉龍説,要繼續落實好各項惠企穩企政策,特別是對中小企業的扶持政策,持續推動優化市場環境。加快完善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支持大企業做優做強,培育一批産業鏈龍頭型“鏈主”企業。

3.電動汽車冬季“趴窩”?

“冬天開電動汽車實在是‘扛不住’啊,電池耗電太快了,就算在車裏凍得瑟瑟發抖,也捨不得開暖風。”家住北京市大興區的李先生説。

近年來,隨著技術水平持續提升和配套環境日益優化,新能源汽車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市場規模逐步擴大。與燃油車相比,電動汽車具有節能減排、使用成本低等優點,但新能源汽車産業仍處於發展階段,還存在整車成本偏高、充電不夠方便等問題,低溫環境性能下降也是問題之一。

“動力電池在低溫環境下出現明顯性能下降,電池容量衰減,續駛里程縮水,特別是最近北方城市遭遇寒潮,氣溫驟降,問題更加凸顯,消費者對此也有一定反映。”黃利斌稱,這是新興産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需要依靠更高水平發展去解決。

黃利斌透露,工業和信息化部要求汽車企業加強售後服務,及時解決用戶訴求;組織行業機構加強科普宣傳,引導科學使用;支持整車企業和電池生産企業加強技術攻關,提升電動汽車低溫行駛性能,改善用戶體驗;抓緊研究制定相關技術規範,加強産品準入和生産一致性檢查。目前,重點企業、行業機構已經積極行動起來,發佈冬季用車指南,增配售後服務力量,佈局科技攻關項目。

4.5G怎麼發展?

2020年4月30日,中國移動網絡建設團隊將5G信號覆蓋到珠穆朗瑪峰峰頂,成為我國5G網絡建設的一個高光時刻。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介紹,2020年,我國5G商用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全年新建5G基站超過60萬個,實現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網絡全覆蓋,5G終端連接數突破2億;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100個,5G+遠程會診在19個省份的60多家醫院上線使用,5G+自動駕駛、5G+智慧電網、5G+遠程教育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趙志國表示,2021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重點提升網絡覆蓋能力,計劃新建5G基站60萬個,在實現地級以上城市深度覆蓋的基礎上,加速向有條件的縣鎮延伸;提升應用創新能力,培育5G+增強現實、5G+虛擬現實、沉浸式遊戲等新興消費模式,推進5G融入健康、養老、家政等生活服務;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加快網絡切片、邊緣計算、5G增強等關鍵技術研發和部署,加快定制化、經濟型5G芯片、終端等關鍵産品和器件研發和産業化進程,保障供應鏈産業鏈安全。(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