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地公安部門執法規範化建設按下“快進鍵”

2021-01-27 15: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題:多地公安部門執法規範化建設按下“快進鍵”

新華社記者 魯暢、馬劍、毛鑫

窗口警情自動錄入,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證、辦案全流程記錄,將公安工作評判權交還給群眾……記者近期在北京、廣東和浙江採訪發現,多地公安部門將執法質量作為公安工作“生命線”,出臺實施多項具體措施,依法履行法定職責,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執法規範化建設按下“快進鍵”。

在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的前臺接待區,一位全天候待機的“小牛警官”受到了轄區群眾的好評。“小牛警官”是西城分局創新設計的自助接報警系統,對於簡單案件,群眾可以通過“小牛警官”終端的自助接報案功能,以人機對話的方式實現自助報警,有效提高接警效率。

受立案方式和渠道更加便捷與多樣化,是公安部門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為實現對群眾的報案能夠做到應受盡受,西城公安分局還依託執法監督管理委員會,集成法制、刑偵、經偵、治安、督察、紀委、勤指等職能部門力量,完善發現、通報、會商、整改、追責“五位一體”的監督管理模式,健全常態化即時性執法監督機制。

“對容易出現的應受未受、推諉扯皮、不作為、亂作為等執法問題,開展有針對性的專項整治,對發現的問題做到及時通報、跟進督導、強化問責,讓問題得到解決。”西城公安分局相關負責人説。

走進廣州市公安局黃埔區分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執法辦案、案卷管理、涉案財物管理、執法監督四個核心功能區環境整潔,辦案自助終端、智慧審訊一體桌、微表情分析系統等智慧化設備一應俱全……這是廣州首個集辦案區、案件管理區、涉案財物管理區以及合成作戰、智慧輔助等功能于一體的“一站式”辦案場所。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未成年人案件,執法辦案管理中心還專設環境溫馨的遊戲舒緩室,並有專職心理輔導師進駐。廣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依託執法辦案管理中心,黃埔區分局探索推出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證機制,首創未成年人關愛中心,“一站式”完成身體檢查、傷情鑒定、詢問取證、心理疏導,盡可能保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與合法權益。

“您好,這裡是紹興市公安局民意感知中心,我是4號訪評員。”高小英戴著耳麥,坐在工位上時刻緊盯系統推送的“不滿意”信息,逐一去電“把脈”百姓心頭的“疙瘩”。在紹興市公安局大樓內,就有10位像高小英這樣的訪評員。

針對民意感知靈敏度不足、民意監督實效性不強等問題,2018年以來,紹興公安機關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通過啟用智慧民意感知體系,對到公安機關辦事、報案的群眾開展全量滿意度訪評,依託大數據精準研判逐一整改,構築起執法監督的“防火墻”。

“對訪評不滿意的執法環節將逐案評查,對存在執法過錯及突出問題的,及時下發執法建議書或督察建議書落實整改,對整改落實不到位的縣市區和辦案部門,進行掛牌整治、追責跟蹤。”紹興市公安局法制支隊支隊長戴海成表示,紹興公安還統籌建立集辦案效率、罰款繳納、處罰送達等監督項目為一體的執法智慧監督管理平臺,力求實現執法辦案全天候管控。

統計顯示,每天有約6000條民意數據匯聚至紹興公安的智慧民意感知系統。2018年以來,該系統已發送回訪短信330萬餘條、人工回訪37萬餘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