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五年,西藏糧食産量累計超過500萬噸

2021-01-28 15: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月28日電(記者 王炳坤)糧食豐,百姓安。記者從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了解到,2020年全區糧食産量達到103萬噸,連續6年保持在100萬噸以上,其中“十三五”期間累計産糧521.99萬噸。

“去年風調雨順,收成不錯!”日喀則市白朗縣巴扎鄉青稞大戶扎西高興地説,去年種了103畝青稞,收穫8萬多斤。數據顯示,2020年西藏全區青稞産量達83萬噸,較2015年增加12.15萬噸。

被稱為“地球第三極”的青藏高原基礎地力低,年均降雨量少,中低産田比例高。“加上傳統耕作方式粗放,即使是和平解放二三十年後,西藏糧食生産仍處於較低水平。”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種植管理處二級調研員周強説。

為提高糧食産量,西藏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進行青稞雜交育種。進入21世紀,西藏圍繞耕地改造、良種推廣、技術支撐等方面,不斷提高口糧自我保障能力。

“十三五”以來,西藏整合“三項補貼”資金,累計投入近8億元引導農民做好耕地地力提升。以35個糧食主産縣為重點,深化種植業內部結構調整,確保高質高效農作物種植面積穩中有升。

自治區還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麥類作物良種推廣、加大病蟲草害綠色防控等工程,目前已累計投入45億元,建成高標準農田225萬畝。5年來累計推廣麥類作物良種1069萬畝,其中青稞良種覆蓋率由2015年的85%提高到2020年的90%以上。

青藏高原延續了千年的傳統耕作模式也在改變。2020年底,西藏農業機械總動力達到691.5萬千瓦,比2012年底增加227.5萬千瓦,全區已有170家農機合作社和1086家農業專業合作社。糧食每畝單産已由2015年的374.94公斤,提高到2020年的387.33公斤。

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林木説,經過多年發展,西藏主糧供應基本實現自給自足,下一步要加強青稞等特色農産品的精深加工和品牌創建,讓高原糧食滿足口糧需求的同時,更好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