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農科院旱地農業研究取得新進展

2021-01-28 1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記者 黃垚、于文靜)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梅旭榮日前表示,經過多年攻關,中國農科院在全國旱地農業類型分區、旱地農業關鍵技術與産品研究等方面取得新進展。

梅旭榮在中國農科院旱地農業創新發展報告會上介紹説,我國旱地農業主要分佈在淮河、秦嶺及崑崙山以北的廣大北方地區,上述地區是主要糧食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保護區。

針對北方旱地頻旱多變環境、水土過度利用、生産穩定性下降等問題,中國農科院多年來開展技術攻關,根據作物水分供需變化規律,首次確定了抗旱適水種植的技術適宜性和作物優先序。

他介紹説,東北風沙半乾旱和半濕潤偏旱區優先序為春玉米、花生(大豆)、穀子等;西北旱垣半乾旱和半濕潤偏旱區為春玉米、馬鈴薯、油菜、冬小麥等;華北丘陵半濕潤偏旱區為春玉米、穀子、馬鈴薯和雜豆等;華北平原半濕潤和半濕潤偏旱區為夏玉米、冬小麥、花生(棉花)、大豆等。

此外,針對北方不同類型旱地農田,中國農科院通過創建不同抗旱適水種植主導技術,並研製配套技術産品實現標準化,將降水利用率提高到70%以上。

“旱地農業提供了全國43%的糧食和75%以上的牛羊肉,所涉區域也是貧困常發區和生態脆弱區。”梅旭榮説,旱地農業在保障國家食物安全、生態安全和防止返貧中非常重要。

梅旭榮表示,下一步中國農科院將在旱地農業應用基礎研究、核心關鍵技術與産品和典型區域技術發展模式等方面發力,從深度節水和極限節水等方向開展旱地農業科技攻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