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地過年,糧油供應有保障

2021-01-29 07:4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發生變化,就地過年成為很多人的選擇,加上春節糧油消費需求旺盛,糧油保供穩市的重要性越發凸顯。

面對新形勢,百姓“米袋子”供給是否有保障?如何增加特色優質産品供給?糧價運行將呈何走勢?

供需、庫存、加工:三大視角看糧油供給

作為“米袋子”構成主體,節慶期間糧油儲備情況備受關注。

在四川成都農産品批發中心,前來選購的批發商和市民數量均比平日有所提升。

成都農産品中心批發市場副總經理李瑾透露,為應對節日需求,近期批發市場組織商戶調配貨源,春節日均供應米麵糧油等産品量約400噸,儲備量已達約7000噸,可滿足節日需求。

“我們將強化零售價格監測預警,做好春節期間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油瓶子的保供穩價,確保重要農産品調得進、供得上、不脫銷、不斷檔,讓留在成都過年的市民買得放心、吃得安心。”成都益民供應鏈公司副總經理劉迅瑋説。

“新春佳節即將到來,許多消費者正在購置年貨,請大家放心,我國米麵油市場供應是有充分保障的。”在1月28日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説。

秦玉雲詳細分析指出,從供需看,近幾年我國稻穀和小麥生産連年豐收,而消費量保持總體穩定,當年産需一直有結余;從庫存看,我國稻穀和小麥庫存處於較高水平,能夠滿足一年的消費需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儲備充實,稻穀和小麥等口糧品種佔比超過70%,調控資源豐富;從加工看,我國糧油加工能力較強,目前納入統計範圍的兩萬多家加工企業,每天可加工稻穀150萬噸、小麥80萬噸。以河北為例,按照該省目前加工産能測算,每天可加工5.2萬噸麵粉、0.5萬噸大米,足夠全省城鄉居民吃3天。

“近年來,36個大中城市和市場易波動地區均按照國家有關部門要求,建立了相當數量的成品糧油儲備,實際保障能力都在15天以上,如果再考慮企業自營的商品庫存,市場供應更加充足。”秦玉雲説,從近幾年情況看,我國大米、麵粉加工企業開工率基本維持在50%左右的水平,糧油加工保障潛力巨大。

保供給、穩價格:“産購儲加銷”各環節協同聯動

稻穀和小麥是我國重要的口糧品種,各地貫徹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不斷充實政府儲備,強化“産購儲加銷”各環節協同聯動,確保口糧絕對安全。

近期,受玉米價格上漲帶動,貿易商和加工企業對小麥價格看漲預期增強,政策性小麥成交量明顯增加,小麥價格出現恢復性上漲。

“今年以來,我國稻穀又獲豐收,稻穀價格總體處於合理區間,目前市場價格略高於2017年最低收購價。近10年我國稻穀平均年度結余在1000萬噸以上,階段性過剩特徵明顯,供需總體寬鬆。”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師王曉輝説,後期隨著下游經銷商備貨逐漸完成,春節前加工企業繼續提價收購意願不高,預計水稻價格上行空間不大。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疊加春節來臨糧油消費需求旺盛,做好糧油保供穩市工作尤為重要。

“這些年,面對複雜多變的糧食市場形勢和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國家有關部門強化精準調控,不斷充實政策‘工具箱’,實施央地協同、區域協同、産銷協同、企業協同,在應對疫情、維護市場穩定、保障市場供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積累了豐富經驗。”秦玉雲稱。

“同時,隨著高鐵、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的不斷加大,國內物流配送能力也不斷增強,給糧油供給能力和時效提供了可靠保障。”秦玉雲説,此外,我國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已建立多年,應急加工、儲運、配送、供應網絡健全,完全有能力滿足糧油應急市場供應需要。(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