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20項重點任務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1-01-29 10:59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1月28日召開的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交通運輸部關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近期印發,圍繞擴大循環規模、提高循環效率、增強循環動能、保障循環安暢、降低循環成本5方面提出了20項重點任務,著力“強網絡、建體系、抓創新、促開放、優治理”,使現代化高質量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形成,現代交通物流體系加速完善,交通運輸跨界跨業融合深度發展,交通運輸開放合作水平顯著提升,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加快建立。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介紹,交通運輸部門將建設現代化高質量的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提升城市群、都市圈交通承載能力,推動完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推進綜合交通樞紐提檔升級,促進形成優勢互補的區域格局,穩定和拓展交通投資空間;進一步優化運輸結構,推進交通物流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持續提升冷鏈物流、電商物流、農村物流、城市配送等專業物流服務能力,加快建設應急物資運輸保障體系。

根據《指導意見》,交通運輸部門將推進新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培育交通運輸産業鏈優勢。建設面向全球的運輸服務網絡,建立安全可靠的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提高國際運輸應急處突能力。深化交通運輸重點領域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行業治理高效能。

吳春耕介紹,為有效保障《指導意見》落地實施、開花結果,交通運輸部研究提出2021年至2023年交通運輸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三年行動計劃,圍繞5方面20項任務具體細化形成了48項重點工作清單,明確責任單位,紮實推進。其中,在擴大循環規模方面,明確提出推進川藏鐵路重大工程建設,加快國家高速公路暢通擴能,推進長江幹線、西江航運幹線、京杭運河高等級航道建設,以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為重點,引導推進40個重大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建設等多項重點任務。

發佈會上,吳春耕還就疫情防控、保通保暢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