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就做好春運疫情防控等答問

2021-01-29 16:13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于1月28日14時舉行1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和解讀《交通運輸部關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閆隆頔 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歡迎各位參加交通運輸部2021年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這是我部今年舉行的首場新聞發佈會。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關心和支持。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天的發佈會還是以線上方式舉行。今天,我主要向大家通報《交通運輸部關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的有關情況。

為了充分發揮交通運輸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當中的支撐保障和先行作用,我部近期印發了這份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應當遵循“當好先行、服務人民、改革創新、開放合作、系統觀念、安全發展”的原則,統籌發展和安全,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成果,把握節奏、優化結構,內提質效、外保安暢、內外連通,著力“強網絡、建體系、抓創新、促開放、優治理”,經過多方共同努力,現代化高質量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形成,現代交通物流體系加速完善,交通運輸跨界跨業融合深度發展,交通運輸開放合作水平顯著提升,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加快建立,交通運輸成為形成完整內需體系的堅實支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紐帶、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保障基石,交通運輸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支撐保障和先行作用充分發揮。

大家都知道,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實現經濟循環流轉和産業關聯暢通。交通運輸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紐帶和基礎支撐。因此,圍上述目標,指導意見從擴大循環規模、提高循環效率、增強循環動能、保障循環安暢、降低循環成本5個方面提出了20項重點任務。

一是“強網絡”,主要是完善綜合交通網絡,擴大循環規模。建設現代化高質量的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提升城市群、都市圈交通承載能力,推動完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推進綜合交通樞紐提檔升級,促進形成優勢互補的區域格局,穩定和拓展交通投資空間。

二是“建體系”,主要是構建現代物流體系,提高循環效率。進一步優化運輸結構,推進交通物流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持續提升冷鏈物流、電商物流、農村物流、城市配送等專業物流服務能力,加快建設應急物資運輸保障體系。

三是“抓創新”,主要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增強循環動能。推進新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培育交通運輸産業鏈優勢。

四是“促開放”,主要是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保障循環安暢。建設面向全球的運輸服務網絡,建立安全可靠的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提高國際運輸應急處突能力。

五是“優治理”,主要是優化政府治理,降低循環成本。深化交通運輸重點領域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行業治理高效能。

記者朋友們如需進一步了解指導意見的內容,請登錄交通運輸部網站查詢。今天向大家通報的情況就是這些,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大家踴躍提問。

【中國交通廣播記者提問】

剛剛發言人通報了《交通運輸部關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請問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指導意見落地實施?

【吳春耕】

謝謝。為了有效保障《指導意見》落地實施、開花結果,我部主要在三方面作出安排。一是制定三年行動計劃。研究提出2021年至2023年交通運輸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三年行動計劃,圍繞擴大循環規模、提高循環效率、增強循環動能、保障循環安暢、降低循環成本5個方面的20項具體任務細化形成了48項重點開展的工作清單,同時明確責任單位,紮實推進。

比如説擴大循環規模方面,三年行動計劃在指導意見確定的6大項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分解形成了11項重點工作,明確提出要推進川藏鐵路重大工程建設,加快國家高速公路暢通擴能,推進長江幹線、西江航運幹線、京杭運河高等級航道建設等,還提出以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為重點,引導推進40個重大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建設等多項重點任務。

二是強化規劃政策支持。指導相關單位將本單位的工作納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統籌考慮和謀劃,加強規劃對接和政策支持,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特別對於各地符合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的重點工作,我部將按程序納入交通強國試點來予以指導推進。

三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主要是圍繞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需求,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後備軍。加大培訓力度,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建設高素質交通系統勞動大軍。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提問】

我們知道從今天開始2021年春運正式啟動了。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春運人員流動之間其實存在矛盾。請問將如何確保“疫情不因春運擴散”?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今天是春運第一天,各項工作都在平穩有序推進,大家都很關心。昨天也有媒體在國務院新聞辦向我的同事諮詢了有關問題,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汪洋同志就春運的有關問題進行了回應,今年的春運比較特殊,情況比較複雜,形勢也在不斷變化,我們持續加強春運客運量的有關分析和研判,不斷優化預測結果。總的判斷是,今年春運的客流量將會明顯減少。最新預估的數據是:全國春運期間累計發送旅客11.52億人次左右,也就是日均2880多萬人次左右,這個量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兩成多。這個數據在不斷變化,比如從近三天,也就是24到26日的實際情況來看,每天都有一定的增長,目前這三天平均在1800萬到1900萬人次,今天也會是這個規模,預計春運開始後,實際人數比預估數量還會稍微低一點,隨著就地過年的政策提倡可能還會進一步減少。

為了做好春運與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交通運輸部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成立了春運工作專班,交通運輸部與國家發改委、衛健委、公安部等15個部門共同開展工作。及時共享信息,會商研判春運疫情防控的形勢變化,研究制定春運疫情防控策略,目前春運專班已經印發《2021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總體工作方案》。下一步,我部將圍繞三個字來重點做好工作,確保“疫情不因春運而擴散”。

一是提倡“減”字,減少人員的流動聚集,減少在途時間。我們將積極響應“就地過年”的倡議,引導大家就地過年,減少出行的總量。同時還指導各地根據本地務工流、學生流、旅遊流等主要客流特點,按照地方政府就地過年、錯峰返鄉返崗、避峰開學、預約限量接待旅遊等相關政策要求,完善運輸組織方案,優化運力調配,強化客運場所、旅遊景區景點、農村地區等運力投放和應急調度,提高疏運能力,減少旅客分散流動、減少集中聚集,減少在途時間。

二是突出“防”字,嚴格做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一方面,研究制定疫情分類應對預案,提升客運疫情防控標準。全面嚴格落實乘客測溫、查驗健康碼、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線”、控制客運載客率等防控措施。積極推進人臉識別、刷證核驗、電子客票等“無接觸”服務,減少人員聚集和交叉接觸感染。提高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通風消毒頻次,加強高速公路服務區餐飲等重點場所環境管理和疫情防控,對高速公路通行介質CPC卡也就是大家上高速拿的通行卡,定期消毒處理。嚴格落實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措施。另一方面,嚴格進口冷鏈物流及入境人員疫情防控。督促指導從事進口冷鏈物流,以及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運輸的企業,嚴格執行從業人員防護、運輸工具消毒等相關規定。繼續執行公路水運口岸入境運輸“貨開客關”總要求,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防控措施和閉環管理。

三是做好“保”字,優化運輸服務保障路網暢通。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們還將進一步做好運輸服務保障,優化路網運行服務,做好突發事件應對處理等相關工作。印發《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明確提出春運期間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現其他必須關停情況外,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應保持開通正常運營狀態,未經批准不得擅自關閉。還建立並且完善路網調度部省站三級協調調度機制,加強路網運行監測和分析研判,全力疏堵保暢,提升車輛通行效率。謝謝。

【央視記者提問】

我想問一下,今年春節假期很快就要到了,看當前疫情情況,為了鼓勵大家就地過年,今年春節假期小客車通行會不會不再免費?春運期間自駕車出行將呈現哪些特點?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每到過節,這個問題大家都很關心。最新的情況是這樣的,根據國務院有關通知精神,今年春節假期,全國收費公路將繼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具體免費時段從2月11日0時至17日24時。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免費通行的車輛範圍為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

由於今年春運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國多地都號召大家就地過年,減少流動,減少聚集。今年春運期間,我國人口流動規模預計將明顯低於常年。在需求縮減和運力提升雙重作用下,預計營業性客運壓力將減輕,但是考慮到疫情,大家開車回家的情況會增加,所以自駕出行將有所增加。從出行人群看,今年春運學生流錯峰將會比較明顯,務工流、探親流出行將相對分散。從出行選擇情況看,預判部分長途跨省旅遊流可能轉為中、短途自駕休閒旅遊;部分中、短途出行可能由火車轉為私家車或包車,假期高峰時段城市周邊公路通行壓力將進一步加大。

我部將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統籌做好路網保通保暢等相關工作。主要有三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強路網運行監測。主要是落實部省會商工作機制,加強對重要運輸通道、旅遊風景點周邊道路等路段的運行監測,確保遇到有關情況及時處置。

二是有效應對惡劣天氣。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會商,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與公安部、中國氣象局等單位加強協調聯動,共同做好惡劣天氣公路交通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保通保暢等工作。

三是做好風險路段排查和整治等相關工作。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進一步加強農村公路風險排查,很多人都可能開車回家過年,農村地區車流量會進一步增加,我們將進一步完善風險等級較高路段安全防護措施,不斷提升農村公路安全水平。

在此,我也呼籲,春節假期請大家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如需要出行,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合理規劃出行路線,提前了解相關的信息,確保路途平安。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提問】

請問2020年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數據情況如何?呈現出哪些特點?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對2020年的經濟形勢比較關心,從2020年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的有關情況來看,受疫情影響,交通運輸主要指標出現比較大波動,特別經過年初的大幅下降後持續恢復,總體上呈現“先降後升”的走勢。具體來看,

一是交通固定資産投資率先補齊缺口、實現較快增長。2020年,預計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3.48萬億元,其中公路水路預計完成投資2.59萬億元,完成全年1.8萬億元投資目標任務的143.8%,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二是營業性客運量逐步恢復,但累計規模仍然有所下降。2020年全社會完成營業性客運量96.7億人,同比下降幅度45.1%,其中公路、水路客運量分別下降47.0%、45.2%。全國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441.5億人,同比下降33.7%。

三是貨運量規模基本恢復至上年同期水平。2020年,全社會完成營業性貨運量463.4億噸,同比下降0.5%,已基本回補疫情造成的缺口。其中公路、水路貨運量分別下降0.3%、3.3%。貨運量從5月起至12月連續8個月保持正增長。

四是港口貨物吞吐量增長較快。2020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45.5億噸,同比增長4.3%,其中內貿完成100.5億噸,同比增長4.4%;外貿完成45億噸,同比增長4%。集裝箱吞吐量完成2.6億標箱,同比增長1.2%。港口貨物吞吐量4月至12月連續9個月實現正增長。交通運行指標總體還是非常好的。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提問】

近期河北、北京等地出現局部疫情,部分地方採取了封城、封村措施。請問交通運輸部門如何統籌做好局部地區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回答前面問題的時候也有所涉及,近期河北等地發生聚集性疫情,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安排,會同有關部委加強統籌調度和工作指導,採取綜合舉措,全力做好河北、北京等地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工作。主要做了這麼幾項工作:

一是組建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安排,我部會同公安部、民航局、郵政局、國鐵集團等部門和單位組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實體化運行,24小時運轉,通過專班加強指揮調度,強化路網運行監測,指導各地科學精準做好交通運輸通行和運輸保障工作,在嚴密防範疫情通過交通運輸環節傳播擴散的同時,全力做好重點人員、醫療物資、重點生産生活物資的運輸保障工作。

二是做好應急物資運輸保障。聯合公安部、郵政局印發緊急明電,組織河北、北京及周邊6省市進行視頻調度,指導各相關地區積極做好應急物資和生産生活物資運輸保障工作。向全社會公佈應急運輸保障電話,24小時協調解決應急運輸事項,做到“一事一協調”、“一事一解決”。指導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會同相關部門在定州市、邯鄲市、深州市設立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

三是強化進出中高風險地區客運管控。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特別是中高風險地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切實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原則上暫停所有進出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的省際、市際客運班車、包車、跨城公交,以及出租汽車、順風車跨城和城內拼車業務。同時因為疫情暫停運輸的,我們也督促客運經營者為旅客做好免費退票服務等相關工作。

此外,為做好當前交通運輸疫情防控,我們還更新制定了各地落實春運期間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分區分級疫情防控指南,將指導各地共同做好落實。同時出臺了《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指南,進一步提高消毒通風等一些防疫要求和等級;還指導各地切實強化一線運輸服務保障人員防護,特別在當地疫情防控領導機構統一領導下,落實進口冷鏈食品物流從業人員、春運一線服務保障人員做到“應檢盡檢”的工作,按規定定期開展核酸檢測,同時推動優先讓這些從業人員接種疫苗。謝謝。

【中國新聞網記者提問】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請問交通運輸部門在保障冬奧會籌辦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還將有哪些工作安排?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習近平總書記前幾天視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確的要求,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方向和遵循,我們將抓好貫徹落實。

前一階段,在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交通運輸部著力強化機制、政策、資金等保障,全力支撐冬奧交通籌辦工作。其中,涉及交通運輸部的5項基礎設施建設任務已經按期完成,2項賽事組織和服務方面的任務進展符合預期;由交通運輸部牽頭的冬奧交通工作協調小組2020年度的16項任務均取得了預期進展和成效,2021年已制定了工作要點,其中的14項任務,目前正在有序推進。

在冬奧配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交通運輸部牽頭組建冬奧會重大交通保障項目推進協調組和技術專家組,加強督導協調和技術指導,累計安排車購稅等補助資金116.8億元,全力支持延崇高速、張承高速等冬奧配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按期高質量建成,加快推進京禮高速公路智慧公路試點工程。具體情況給大家介紹一下:

興延高速已于2019年1月完工通車,延慶支線于2020年12月通車;延崇高速路在2019年底完工通車;京張高鐵和崇禮鐵路也是在2019年12月通車;“一條高鐵、三條高速、多條幹線”的交通網絡建設任務也已完成;寧遠機場改擴建項目于2020年8月完成並通航。這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

在交通運輸服務保障方面,2019年,我部牽頭會同北京冬奧組委、京冀兩地政府以及工信部、公安部等8家國務院部門單位等共同組建北京冬奧會交通工作協調小組,合力推進跨部門、跨區域、跨方式交通籌辦工作。2020年,主辦城市交通場站、加氫站、郵政營業場所無障礙環境等冬奧交通服務設施不斷完善;同時冬奧專用道設置指南、通行管理政策和疏堵保暢預案等車輛運行保障方案不斷健全;此外,冬奧會交通運輸服務車輛和駕駛員籌措工作也在順利推進、高鐵專項工作組已經成立,交通保障團隊陸續組建到位。同時,指導各成員單位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做好交通保障風險防範的相關工作。

近期,我部正在會同北京冬奧會交通工作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進一步調整完善冬奧交通籌辦工作,全面做好交通運輸領域賽會服務保障工作,努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在交通領域取得更多成果,更好為冬奧會做好服務。謝謝。

【界面新聞記者提問】

交通運輸領域在新業態監管方面如何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精神,有哪些應對舉措?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以網約車為典型代表的交通運輸新業態蓬勃發展,為運輸服務市場帶來了新活力和新便利。目前,已有210余家網約車平臺公司獲得經營許可,日均訂單量在2100萬單左右;共享單車投入車輛達到1945萬輛,日均訂單量超過4570萬單;共享汽車投入車輛超過20萬輛,開通運營城市180多個。但是,在新業態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平臺公司通過市場優勢地位侵害乘客和消費者合法權益、擾亂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等問題。

大家也注意到了,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對運輸領域行業監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想強調的是,交通運輸新業態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叢林世界”。頭部平臺企業要加強自律,督促公平競爭,在經營過程當中要做創新發展的表率,做守法合規的楷模,不能以為“大而不能倒、大了管不了”。交通運輸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充分發揮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的作用,規範和支持交通運輸領域的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具體工作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著手:

一是加強反壟斷工作。配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加強對行業運行狀況的監測分析,著力預防和制止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保護社會公共利益。

二是強化行業監管。著力健全法規制度,探索綜合運用數字監管、信用監管、協同監管、社會監管等監管方式,推進行業管理能力水平的提升,促進行業規範發展。

三是優化發展環境。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培育更多更有活力的新興市場主體,增強行業發展動力,促進新老業態發展,擴大交通運輸新業態優質服務供給,為人民群眾對美好出行的嚮往提供堅實有力的運輸服務保障。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提問】

交通運輸部近期印發了《關於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請問《指導意見》主要提出了哪些工作任務?為落實《指導意見》,還將採取哪些措施?

【吳春耕】

大家始終關注自動駕駛的問題。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為落實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等重大戰略,把握全球科技和産業變革機遇,更好推動前沿技術賦能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在深入調研、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出臺了《關於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按照“鼓勵創新、多元發展、試點先行、確保安全”的原則,明確以關鍵技術研發為基礎、以典型場景應用示範為先導、以政策和標準為保障的思路,提出了4個方面12項工作任務。

一是加強自動駕駛技術研發。引導創新主體圍繞融合感知、車路交互、高精度時空服務、智慧路測系統、智慧計算平臺、網絡安全、測試方法和工具、混行交通管理等進行攻關,不斷健全技術體系。

二是提升道路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數字轉型、智慧升級,促進道路基礎設施、載運工具、運輸管理和服務、交通管控系統等互聯互通。

三是推動自動駕駛技術試點和示範應用。鼓勵按照從封閉場景到開放環境、從物流運輸到客運出行的路徑,深化技術試點示範。

四是健全適應自動駕駛的支撐體系。積極應對由自動駕駛技術應用衍生的安全問題,優化政策和標準供給,支持産業發展。

下一步,我部將統籌科研資源,圍繞自動駕駛在行業應用的關鍵技術開展攻關,組織開展自動駕駛先導應用示範工程,打造一批典型示範項目。同時還將做好與相關部門的協同,營造鼓勵自動駕駛創新發展的政策環境。

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提問】

近期多地出現寒流。請問交通運輸部門在確保冬春季保暖保供方面採取了哪些應對舉措?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為了確保做好冬春季保暖保供工作,實現煤氣等能源物資保運保暢目標,交通運輸部加強與發展改革、煤炭、鐵路等部門和單位溝通,研判、分析當前形勢,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成立工作專班。在調查研究、摸清現狀基礎上,成立了保暖保供物資運輸服務保障工作專班,定期收集匯總各地保暖保供信息,協調調度應急運力予以保障,做好服務。

二是建立預警機制。建立了部省監測預警機制,及時掌握保暖保供重點企業在生産、交易和運輸保障等方面的動態情況,採取有針對性措施,及時化解各類風險。

三是統籌部署工作。制定印發《關於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運輸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制定保暖保供工作方案,做好用能用氣供需對接、重點企業聯席制度、信息報送工作機制建立等工作。

四是加強重點調度。指導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專門通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煤炭運輸專用通道保通保暢,確保煤炭運輸順暢等相關工作。

目前總體來看,冬春季保暖保供能源物資的運輸保障工作正平穩有序開展。我們將繼續努力,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關注煤炭、天然氣等保暖保供所需能源物資的供需情況,確保重點物資運得出、運得暢、運得高效、運得安全,確保廣大群眾溫暖過冬。謝謝。

【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

目前各地都在接種疫苗。請問作為重點人群,交通運輸行業一線人員接種疫苗工作進展情況怎麼樣?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都知道,鐘南山院士曾説過,“疫苗是解決新冠肺炎最根本的辦法”。接種疫苗後,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進而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的傳播和流行。交通運輸行業一線人員尤其是進口冷鏈物流運輸、船舶引航、航空空勤、公共交通等一線人員屬於重點接種人群範圍。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疫苗接種工作,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按照屬地黨委政府統一部署,為一線交通從業人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截至目前,交通運輸行業納入接種範圍的一線從業人員大約530萬人,已完成疫苗接種的大約三成。目前還在推進。我通報一下大家比較關心的事,全國46家引航機構、主要港口進口冷鏈裝卸工人已完成疫苗接種。這些衝鋒在春運服務保障一線的人員,已經優先全部完成疫苗接種。

下一步,我部還將加大力度,統籌協調,持續推進,儘快推進完成交通運輸行業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工作,確保為大家出行安全提供更好的服務。

謝謝,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