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方集採藥品參照國家集中帶量採購原則

2021-01-29 18: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國家衛生健康委藥政司負責人王雪濤、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管司負責人崔浩介紹《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集採既有國家層面也有地方層面,現在地方按照國家的要求,也進行了多種形式的省一級或者地市一級的集中採購。這次文件出來以後,國家對於地方的集採有沒有一些規範要求或者一些促進作用?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 陳金甫】

這個文件涵蓋了整個集中帶量採購工作,不僅是規範了國家,也規範地方。我要作一個澄清,這個文件規範的並不是所有的藥品招標採購工作,而是界定在採用集中帶量採購這麼一個制度機制下。從目前全國的藥品招標採購情況看,有不同的情況,比如非常多的是小的藥品品種,包括耗材,這些可能不符合集中帶量採購的條件。在這種情況下,按照集中帶量採購新的招採機制,國家層面目前為止界定在以一致性評價為前提條件,以符合充分的競爭格局為産品準入條件,以一定的數量為批次集採的啟動條件,所有的條件都是按照帶量採購、量價挂鉤,按照2號文件的規定在推進。

除了國家組織以外的産品,符合集採條件的由地方省級平臺組織,包括地市在省的指導下採取聯盟方式組織。從目前已經覆蓋的259個品種來看,基本上是按照集中帶量採購原則來推進的,這個也基本上參照了國家集中帶量採購原則,也是體現質量保證、供應需求、臨床需要、公平公開公正、企業自主報價這些原則,這些對地方的招採同樣具有規範要求。這個文件特別強調了地方招採中間一定要有聯盟性,一定要以省級平臺為中心,推薦主張區域性跨區的聯盟,目的就是為了減少企業多投標以後帶來的巨大交易成本,盡可能增加集中招標採購的市場容量和競爭規格,這是它的基本要求。

隨著集採常態化,對平臺建設提出了嚴格要求,逐步專業化、標準化、規範化,形成全國將來信息互聯互通的公平公開統一的市場招採機制,避免企業在300多個地方都要投、幾萬家醫院都要投,可以大大改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