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項措施激勵醫療機構和醫生參與集中採購制度改革

2021-01-29 18: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國家衛生健康委藥政司負責人王雪濤、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管司負責人崔浩介紹《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醫藥的使用是在醫療機構當中,醫藥的開具也是由醫生進行的,集中採購制度的改革通過什麼方式激勵醫療機構和醫生參與到這項改革當中?

【國家衛生健康委藥政司負責人 王雪濤】

醫務人員是醫療服務的直接提供方,也是醫改的主力軍,調動醫務人員參與改革的積極性,是做好藥品集採常態化工作的重要前提。文件從兩個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

第一,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醫療服務價格是最能直接體現醫務人員勞動價值的工具,同時又直接關係到醫療服務費用,關係到民生。為了調動醫務人員使用中選藥品的積極性,又確保總體不增加群眾的負擔,各地要抓住集中採購降低藥價窗口期,開展醫療服務價格的調整評估工作,符合條件的要及時調整優化醫療服務價格。在調價方面,比如福建三明就趟出了一條可借鑒的路子。福建三明在改革降低藥品的基礎上,將騰出來的空間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建立了動態調整機制。改革以來,三明先後八次調整了醫療服務價格,不斷優化醫院的醫療服務收入結構。

第二,加強管理和考核。一方面,醫療機構在醫生處方系統中給他設定優先推薦選用中選藥品的程序,要求藥師加強處方審核和調配。另一方面,在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分配,醫療機構負責人目標責任考核等方面,均要求醫療機構將採購和使用國家集採中選藥品的情況納入考核內容,同時醫保基金在總額指標制定上也要把這些醫療機構採購和使用中選藥品的情況作為重要依據。我們想從這幾方面來激勵醫療機構使用,謝謝。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 陳金甫】

醫療機構這塊來説還是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尤其是在藥品的臨床替代使用上做了大量規範性的工作。在激勵方面,從一開始中央就很明確,要調動醫療機構的積極性,作出了明確制度性的規定。比如剛才講了,藥品累計降價超過1000多億元,我們大致的政策思路是給群眾降價的部分剔除掉,給老百姓降價的部分剔除掉,給醫保基金産生的結余基本上按照五五開,留給醫療機構,用於它的內部收入分配、薪酬激勵。據我所知北京有一些大的三甲醫院給予的激勵獎勵在百萬元以上。

長期的制度性的激勵就是雪濤司長剛才講的,通過“騰籠換鳥”帶來的空間,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當然這個醫療服務價格是有升有降,促進比價合理和確實能夠體現它的技術勞務價值,這塊奠定了制度性的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