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河北48.89萬畝建設用地保障重大項目建設

2021-01-30 10:43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充分發揮土地要素支撐作用 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去年河北48.89萬畝建設用地保障重大項目建設

從省自然資源廳獲悉,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舊《土地管理法》銜接等多重壓力下,我省建設用地審批按照“土地要素跟著項目走”原則,大力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2020年,我省大幅提高建設用地審批效率,全省共批准土地轉用徵收29.43萬畝(不含雄安新區),同比略有增長,供應建設用地48.89萬畝,與上年基本持平。

“項目建設,涉及高鐵、高速公路、機場、企業升級、園區建設、防疫設施建設等方方面面,土地要素保障成為項目落地的一個關鍵因素。”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周金仲介紹,2020年,全省自然資源系統創新工作舉措,加大工作力度,分類精准保障雄安新區建設、冬奧會籌辦、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實施用地以及省重點項目建設用地。

2020年,雄安新區第一批城市建設用地實現“應供盡供”,第二批城市建設用地已獲得國務院批復;完成冬奧會及配套交通40個項目用地審批,面積2.2萬畝;分三批梳理申報國家重大項目和省重大項目共計201個,申報新增建設用地43.2萬畝,積極推進廊坊北三縣與通州區協同發展,完成臨空經濟區規劃並批准用地1589畝。

堅持大事大抓,多措並舉攻破難點卡點。為了全力保障“三件大事”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大項目落地,省自然資源廳與省發改委、省交通運輸廳等相關部門建立了定期會商機制,及時溝通情況,協調解決難題。成立工作專班,明確工作責任,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積極跑辦,分管領導具體抓,牽頭處室全程“盯辦跑辦”,相關人員集中辦公的工作模式,下大力積極對上跟蹤協調、對下指導督促,對項目用地報批工作實行“一天一問詢,一事一彙報,一環一協調”,多渠道一對一解決用地審批過程中的難題。為了做好雄安新區用地工作,該廳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負責同志多次到自然資源部進行彙報,積極爭取支持,同時派專人駐京盯辦,又派專人駐雄安新區督導,全方位跟蹤式協調解決,保障了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正常進行。

提升用地審批效率,搶節點與時間賽跑。省自然資源廳針對急需開工的重點項目,分別建立工作臺賬,明確完成時限,從用地主體確定、項目立項批復、項目選址、規劃條件等多個環節入手,找準突破口,精準施策,做到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方式完成項目用地審批。為了保障冬奧會項目建設,該廳對冬奧會項目建立了綠色審批通道,實行隨到隨批,冬奧會全部項目上報審查平均用時由原來的9個工作日壓減為3個工作日,崇禮城區至太子城等3條道路用地1天內即完成審查上報。

保障耕地佔補平衡。為了解決耕地佔補平衡保障困難問題,打通用地報批過程中的堵點,我省積極拓展補充耕地途徑,將土地整治、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歷史遺留工礦廢棄地復墾、舊村改造和“空心村”治理等形成的新增耕地,納入佔補平衡。按照“縣域自求平衡、市域統籌調節、省級適當調劑、國家適度統籌”的思路,構建全省佔補平衡新機制,充分發揮省級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平臺的作用,扭轉了全省補充耕地供需緊張局面,為建設用地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全省新增耕地完成立項30.71萬畝、驗收27.92萬畝,京雄高速、京德高速、黃大鐵路等大型單獨選址項目,均在省內落實了佔補平衡。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為優化土地供給方式,推動節約集約用地,我省先後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土地管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質量效率的意見》《關於促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的十條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嚴格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管控,落實“增存挂鉤”機制,推進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盤活利用,充分利用土地要素引導産業轉型升級,全面提升土地利用質量和效益。堅持以“畝均稅收論英雄”,實施總結推廣了邢臺、衡水等地通過“標準地”模式供地的經驗做法。2020年,完成批而未供土地盤活利用13.58萬畝,為國家下達任務的179%,受到國家通報表揚;閒置土地處置盤活1.89萬畝,為國家下達任務的461%,除規劃管控和司法查封外,全部按規定實現了有效盤活。(通訊員 姜慧婕、梁小珍 記者 苑立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