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水利“一號工程”實現全線通水

2021-01-30 20: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記者 劉詩平)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湖北水利“一號工程”——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工程(一期)30日實現全線通水,這意味著鄂北地區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局面將會得到緩解。

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工程是國家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包括一期和二期,是湖北省水利建設史上規模最大、覆蓋面積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工程。

一期工程于2015年10月開工,以丹江口水庫為水源,以丹江口水庫清泉溝隧洞為起點,全線自流引水,向鄂北地區沿線3市7縣482萬人口供水,灌溉耕地380萬畝。

一期工程輸水幹線總長269.67公里,利用受水區36座水庫進行聯合調度,設24處分水口,年均引水7.7億立方米,總投資180.57億元。

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與管理局副局長王滿興説,隨著一期工程全線通水,工程沿線即將全面受益。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進,有望今年開工建設。

據水利部規劃計劃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國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計開工149項,在建工程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剩餘23項中,11項因涉及生態環境制約暫緩或不再實施,10項納入2020年及後續重點推進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南水北調西線工程、甘肅馬蓮河水庫工程等兩項納入“十四五”規劃繼續推動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