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數據

2021-02-01 07:55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速由負轉正 新業態保持快速增長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統計師辛佳解讀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數據

2020年,隨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我國文化産業逐季穩步恢復,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速由負轉正,企業生産經營明顯改善;“互聯網+文化”保持快速增長,文化新業態發展態勢向好。

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速實現由負轉正。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98514億元,比上年增長2.2%,與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別下降13.9%、6.2%、0.6%相比,全年實現正增長。在文化及相關産業9個行業中,新聞信息服務、創意設計服務營業收入增速超過兩位數,分別增長18.0%、11.1%;文化消費終端生産、內容創作生産、文化投資運營3個行業持續穩步復蘇,分別增長5.1%、4.7%、2.8%;文化裝備生産由前三季度下降3.4%轉為增長1.1%;文化娛樂休閒服務、文化傳播渠道、文化輔助生産和仲介服務3個行業分別下降30.2%、11.8%和6.9%,但降幅明顯收窄。

“互聯網+文化”新業態保持快速增長。從文化及相關産業細分行業看,文化新業態特徵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1]實現營業收入31425億元,比上年增長22.1%,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別加快6.6、3.9和0.2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的比重為31.9%,比上年提高9.0個百分點。其中,互聯網其他信息服務、其他文化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廣告服務、娛樂用智慧無人飛行器製造、可穿戴智慧文化設備製造等5個行業小類的營業收入增速均超過20%。

各區域文化企業經營狀況普遍趨於好轉。東部、中部地區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分別由前三季度下降0.4%、1.5%轉為增長2.3%、1.4%;西部地區增長4.1%,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3.2個百分點;東北地區仍處於下降區間,但降幅收窄7.3個百分點。

2021年,隨著我國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文化消費需求將進一步釋放,文化産業規模將繼續擴大,文化市場復蘇態勢將不斷鞏固。

注:

[1]新業態特徵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是:廣播電視集成播控,互聯網搜索服務,互聯網其他信息服務,數字出版,其他文化藝術業,動漫、遊戲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遊戲服務,多媒體、遊戲動漫和數字出版軟體開發,增值電信文化服務,其他文化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廣告服務,互聯網文化娛樂平臺,版權和文化軟體服務,娛樂用智慧無人飛行器製造,可穿戴智慧文化設備製造,其他智慧文化消費設備製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