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簡化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提取手續

2021-02-04 16: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記者 譚謨曉、李延霞)中國銀保監會、中國人民銀行近日聯合發佈了《關於簡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相關事宜的通知》,要求進一步簡化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的提取手續,便利群眾辦理小額存款繼承。

通知明確,已故存款人在同一法人銀行的賬戶餘額合計不超過1萬元(含1萬元)的,第一順序繼承人、公證遺囑指定的繼承人或受遺贈人無需辦理繼承公證,可直接向銀行申請辦理提取業務。鼓勵銀行在1萬元至5萬元之間具體確定免公證提取限額。

通知要求,申請人應當提交能夠證明存款人死亡事實和親屬關係的材料,並作出承諾。銀行應當對申請人提交的材料進行必要審查,在審查時應當盡到合理謹慎義務。

兩部門表示,將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提取流程由原先“繼承公證+銀行審核”簡化為僅由銀行進行審查,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可以提高辦事效率,節省公證費用支出,使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便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