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雲遊闔家歡 就地過大年”——全國旅遊宣傳推廣活動的通知

2021-02-05 11:20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雲遊闔家歡 就地過大年”——全國旅遊宣傳推廣活動的通知
辦資源發〔2021〕1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遊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適應當下疫情防控形勢需要,更好引導和滿足人民群眾就地過年的文化和旅遊消費需求,積極營造良好的節日氛圍,文化和旅遊部將組織開展“雲遊闔家歡 就地過大年”——全國旅遊宣傳推廣活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以《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為指針,在嚴格執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相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統籌線上和線下,紮實做好“雲旅遊”,鼓勵和支持各媒體、平臺增加線上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等要求,做好本地遊,保障旅遊産品供給,豐富假日旅遊活動,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旅遊休閒需求,共同營造歡樂喜慶、文明祥和的節日氛圍。

二、活動主題

“雲遊闔家歡 就地過大年”——全國旅遊宣傳推廣活動

三、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

支持單位:“學習強國”學習平臺、央視網、央視影音

承辦單位:抖音、美團、快手、攜程、新浪微博

四、活動時間

2021年2月3日(立春)至2021年2月26日(元宵節)

五、活動對象

本次旅遊宣傳推廣活動主要針對疫情低風險地區,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對象: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鄉村旅遊重點村、冰雪旅遊場所、文博場所等,以及當地有關部門批准舉辦的民俗節慶、文化活動等。

六、活動形式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在各平臺發起有關活動,支持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旅遊機構、旅遊達人、其他用戶等,通過圖文、短視頻等多種形式參與並展現本地、本單位、個人“就地春節活動”;支持有一定粉絲基礎、直播經驗較為豐富的旅遊賬號支持開展直播活動;支持各平臺開設活動專題頁面;支持符合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線上和線下旅遊、文化活動,並給予優惠補貼等等。

七、有關要求

(一)堅持公開自願。本次宣傳推廣活動是開放式的,歡迎和支持一切有意願的旅遊景區等企事業單位或個人參與;對於參加過“感受美麗家鄉 發現戶外精彩”全國旅遊宣傳推廣活動、全國冰雪旅遊宣傳推廣活動且表現突出的旅遊單位或個人優先給予資源支持。

(二)嚴格審核把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各參與單位、個人對直播及上傳的圖文、短視頻等內容質量負主體責任,各平臺應加強審核管理和方向引導,通過相關支持確保上傳的圖文、視頻等內容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積極向上,強化相關優惠活動管理,確保質量,符合相關管理要求。

(三)突出公益導向。各平臺免費配置相關宣傳和公益支持等資源。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媒體平臺等不以任何形式向參與單位、個人等收取任何費用或者提出與本次活動無關的附加要求,鼓勵其他平臺加大對活動的優惠支持和相關補貼。

(四)鼓勵多元合作。鼓勵各地根據本地實際,創新旅遊宣傳推廣方式,綜合調配各種媒體、平臺、企業等資源,推出一系列具有濃郁地域特點、人文氣息、文化特色的線上線下旅遊活動,增強活動的覆蓋面、參與度,更好滿足春節期間廣大人民群眾的多元文化和旅遊需求。

(五)強化支持引導。鼓勵各地政府、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通過發放消費券、門票減免優惠、增加公共文化消費購買等多種形式加大對活動支持力度,鼓勵各大平臺通過優惠券、公益活動等多種形式加大對活動或特定人群的支持力度。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要加強工作統籌和政策協同,堅持從實際出發,增強政策措施的精準性和人文關懷,共同營造良好的節日氛圍,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安心安全過好年。

聯絡人:葛婕、郭子騰

電  話:010-59882090

傳  真:010-59882093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
2021年2月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