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通報公安機關保障長江經濟帶發展和做好春運春節安保情況

2021-02-05 21:57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保障長江經濟帶發展和做好春運春節安保相關工作情況

公安部2月4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部印發的《公安機關切實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以及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統籌做好春運春節安保相關工作。

發佈會通報,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是公安機關義不容辭的重大政治責任。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指導公安機關推進落實各項工作措施,日前,公安部印發了《公安機關切實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了嚴密防範風險隱患,嚴厲打擊突出違法犯罪,強化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要求。

意見明確,繼續開展專項行動,全力偵破一批涉及面廣、社會影響大、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涉江犯罪案件,深化推進“長江禁漁”行動,嚴厲打擊破壞長江生態環境和野生動植物資源、涉江走私、危害糧食安全、侵犯企業合法權益、文物犯罪等突出違法犯罪活動。

意見要求,依託信息化和科技手段,對“人、船、貨”等重點要素實現全時空動態掌握,針對長江水域線長面廣的實際,加強執法裝備保障,提升專業能力水平,強化與相關部門執法監管信息的整合互聯和共用共享,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

意見還強調,公安機關要積極服務大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完善戶籍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保障,不斷提升企業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在依法嚴厲打擊涉企犯罪的同時,還要結合風險點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更好地幫助企業及其經營者增強法治意識,提高風險防範能力。

下一步,公安機關將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新發展理念,樹牢“一盤棋”思想,積極打造長江警務新格局,做到信息互通、工作協同、執法聯動、合成作戰。同時,不斷加強與其他涉江主管部門的合作,切實形成工作合力,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發佈會介紹,今年春運是我國疫情常態化防控以來的第一個春運,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是公安機關面臨的雙重考驗。各地響應國家疫情防控政策號召,出臺“就地過年”“錯峰休假”等措施,客運流量大幅下降,人員流動規模明顯低於常年。但從春運啟動以來情況看,局部地區、重點時段的人流、物流、車流相對集中,各種案事件、安全事故的隱患依然存在,再加上零星散發疫情和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帶來的風險,“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仍然艱巨。公安部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底線思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切實做好春運春節安保各項工作,護衛平安健康,護衛萬家團圓,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目前,全國公安機關正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措施落實。

在確保道路交通安全暢通方面:一是將隱患排查整治貫穿春運始終。各地公安機關已聯合相關部門對“兩客一危”和貨運企業開展安全大檢查,對重點車輛駕駛人開展集中教育,將問題突出的企業和駕駛人納入“黑名單”,禁止其參與春運。對流量集中路段開展隱患大排查,強化警示提示。二是與交通、衛生健康等部門密切協作,優化檢查站設置,提升檢查效率,儘量讓群眾少排隊,少等候,快通過。三是精準管控,切實保障運輸應急、民生物資的車輛,以及農民工“點對點”運輸包車優先通行。四是會同相關部門提前制定應急預案、備足應急物資,備好應急力量,一旦出現惡劣天氣和突發事件,做到快速響應、妥善處置。五是嚴防大事故發生。開展重點交通違法整治,切實管住超員超載和疲勞駕駛違法,切實管住酒駕醉駕。春運期間,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會不間斷組織酒駕查處統一行動,做到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

在維護良好社會治安環境方面:一是強化分析研判,防範化解影響安全穩定的各類風險,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針對因不滿隔離排查,不配合出入檢查,以及因醫患矛盾等引發的糾紛,會同相關部門做好政策宣講、法治教育和疏導勸解工作,把各類不穩定因素和矛盾糾紛解決在萌芽,化解在基層。二是加強顯性用警,加大警力投入和巡邏管控,有效維護城市廣場、繁華商圈、旅遊景區、醫院隔離點的治安和交通秩序。三是強化重點防範,特別是深入摸排火車站、地鐵站、機場、港口、碼頭、防疫檢查站等重點場所,監督指導運營企業單位嚴格執行安檢執檢標準,加大對槍支彈藥、管制刀具、煙花爆竹、易燃易爆等違禁物品的安檢力度,堅決打擊危及交通工具安全、侵害旅客合法權益、滋擾公共秩序的違法犯罪。

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為守護萬家團圓平安,春節期間,全國公安機關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根據公安部統一部署,紮實抓好各項安保舉措落實,全力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節。主要採取四方面措施:一是週密制定安保方案,全面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嚴格各項安全措施,督促整改安全隱患。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為群眾參與文化體育活動提供安全和服務保障。加強街面特別是人員相對密集場所的巡邏警力投入,嚴打各類現行違法犯罪,切實維護群眾權益。二是深入開展“崑崙”“凈邊”“凈網”“斷卡”等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跨境賭博、電信網絡詐騙、涉槍涉爆,以及“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活動。三是依法打擊惡意欠薪犯罪行為。為切實保障農民工權益,公安部掛牌督辦了一批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重大案件,加大在逃欠薪犯罪嫌疑人的緝捕力度。四是嚴厲打擊地下流動賭場。採取“掛牌督辦、提級管轄、異地用警”等措施,深挖打擊地下流動賭場的組織者、經營者、獲利者和幕後“保護傘”,深入區域交界、城鄉結合部、農村地區開展“拉網式”清查,及時查處涉賭突出問題,最大限度擠壓賭博違法犯罪空間。

在加強安全提示和惠民服務方面:雖然春運出行客流量大幅度下降,但公安機關的安全提示和惠民服務卻不打折。一是深入開展“平安春運 交警同行”主題活動,廣泛宣傳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安全常識,增強駕駛人自律自警意識,主動防範意識,做到“知危險會避險”,有效避免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傷害。優化信息服務,通過電話、短信、交管12123APP等多手段引導群眾理性、文明、安全出行。二是持續開展針對性宣傳,不斷增強群眾防盜、防搶、防騙“三防”意識,有效減少治安刑事案件發生,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三是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在機場、車站、碼頭及高速公路服務區增設臨時服務點,為春運出行的群眾提供便民惠民服務,及時受理群眾求助,讓廣大人民群眾走得舒心、行得暖心。

2020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下發了《關於依法懲治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犯罪的指導意見》,下一步,全國公安機關將認真貫徹落實指導意見,深入開展“崑崙2021”專項行動,緊緊圍繞“打源頭、端窩點、摧網絡、斷鏈條、查流向”的工作目標,集中偵破大要案件,深挖犯罪鏈條,摧毀犯罪窩點。春節期間,全國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對涉野生動物犯罪的嚴打震懾態勢,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維護國家生態和生物安全。根據《指導意見》,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是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為食用或者其他目的而非法購買,符合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的,以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定罪處罰。在此提醒大家,杜絕僥倖心理,摒棄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一旦發現犯罪線索,請及時舉報。

此外,就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特別提示大家:請在允許燃放的區域內燃放,未成年人特別是兒童,燃放煙花爆竹一定要由監護人或成年人陪同、看護。千萬不要在窨井蓋附近燃放,一旦導致下水井沼氣爆燃,後果不堪設想。這一點要引起家長們的充分重視,也請大家互相提個醒,春節期間要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煙花爆竹,平平安安、歡歡喜喜過大年。

發佈會通報,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響,今年春運公安交通管理部門面臨一些新挑戰,主要體現在四方面:一是鐵路、民航出行需求大幅下降,營運性客運量在一定程度上向自駕、拼車、包車出行轉移,加大了私家車事故,以及非法營運、超員違法肇事的幾率。二是貨運流量攀升,事故隱患增多。特別是春節前煤炭、糧食等大宗商品和快遞物流貨運量較大,貨車超限超載、超速行駛、疲勞駕駛等違法多發。三是農村交通事故預防任務更加艱巨。春運期間,農村地區返鄉過節、走親訪友等出行多,長期在城市、高速公路駕車的駕駛人,對農村公路、山區道路的路況不熟,缺乏相應駕駛經驗,再加上農村地區交通安全設施建設不到位,安全隱患也隨之增加。四是惡劣天氣給安全出行帶來影響。今年春運,影響我國的冷空氣雖總體偏弱,但冷暖波動較大,降溫降雪,大霧團霧天氣給交通出行帶來不利。面對這些新變化以及存在的不確定性,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機關主動作為,以變應變,做到“三個變”。第一、準確識變。用好公安交通管理綜合應用平臺、集成指揮平臺等信息系統,多維度動態分析道路通行、交通違法和交通事故等信息,科學研判交通安全的風險點,緊盯管控的短板,做到準確識變,精準預測預警。針對當前出行實際和交通安全形勢變化,公安部已組織部署全國分批次開展拼車包車超員載客違法行為專項治理。第二,科學應變。針對可能出現的交通擁堵、突發性事件、疫情區域交通管控、極端惡劣天氣等情況,與交通運輸、衛生健康、應急管理等部門加強配合,做到科學應變,高效聯動。第三,主動求變。充分發揮公安交管大數據資源優勢,為春運交通態勢分析、疫情精準防控提供強有力支撐,做到主動求變,加強區域警務協作,扎牢織密防控網。

針對今年春運外出務工人員通過集體包車、租車、拼車返鄉的比較多,自駕出行偏好明顯等情況,公安部發出三方面安全提示:一是務工人員返鄉返崗,務必乘坐合法合規的客運車輛,拒絕乘坐超員車和“黑客運”;自駕出行要全程係好安全帶,不超員、不超速、不酒駕、不疲勞駕駛。二是遇惡劣天氣時,要牢記“安全三寶”,做到“降速、控距、亮尾”,“降速”就是把行車速度降下來,“控距”就是保持安全車距,“亮尾”就是做到燈光使用要合理,反光標識要清晰,“被看見,才安全”,有效避免追尾、連環相撞事故發生。三是在路上特別是高速公路上一旦發生事故,務必踐行九字箴言,即“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以免發生二次事故。

發佈會介紹,1月28日春運啟動以來,鐵路、民航客流量大幅下降,雖然回家的路不再人山人海,但春運組織和保障的壓力卻很大,全國鐵路、民航公安機關主動加壓,把疫情防控放在春運安保工作首位,始終堅持高等級勤務,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入到一線,確保春運工作任務不減,安保標準不降,抓嚴抓細抓實疫情防控措施,確保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平穩有序出行。全國鐵路公安機關持續開展“平安站車路、金盾護你行”專項行動,提前啟動“獵鷹-2021”“雲捕-2021”“濾網-2021”三大專項戰役。嚴厲打擊網絡涉票非法平臺、制販假票、持假冒假等涉票違法犯罪活動。嚴厲打擊整治霸座佔座、醉酒滋事、高鐵吸煙等嚴重擾亂站車治安秩序的問題;組織上百支“鐵鷹便衣小分隊”進站上車,嚴厲打擊盜竊旅客財物、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據統計,自三大專項戰役開展以來,鐵路公安機關共破獲涉票案件1290起,抓獲涉票嫌疑人1537人,查繳車票1.3萬餘張、假火車票9.1萬餘張,破獲盜搶騙等各類刑事案件3549起,打掉團夥14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265名。全國民航公安機關持續開展“平安民航”、“平安航班”、“平安貨運”等系列平安建設專項行動,重點打擊違規攜帶或托運禁運物品、偽造居民身份證件、偽造航空客票、擾亂機場和航班秩序、跨境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據統計,自今年1月份以來,民航公安機關共查處上述各類案事件648起,依法從嚴從重處罰涉案人員,其中790人被納入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嚴重失信人員名單。同時,民航公安機關深化科技信息化應用,推出“民航臨時乘機證明系統”小程序,通過“線上辦、掌上辦、無接觸、不聚集”的方式,有效解決旅客因未攜帶證件出行難、住店難等問題。自春運啟動以來,共有33064人次辦理了民航電子臨時乘機證明。此外,民航公安機關進一步部署加強應急響應專門力量,提高應急處突和快速響應能力,全力維護春運期間民航運行安全有序。同時,提示大家乘坐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時,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可以攜帶酒精棉簽、消毒濕紙巾,但禁止攜帶酒精、84消毒液、雙氧水。

近日來,多地寒潮來襲,廣大公安民警輔警無懼風雪,始終堅守在防風險、戰疫情、保安全、護穩定的一線。在嚴寒缺氧的艱邊地區,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農村的田間地頭,哪有急難險重,哪有百姓需要,哪就有民警輔警的身影,他們放棄假期休息,用堅守崗位換來百姓的安寧,他們放棄與親人團聚,用忠誠奉獻守護萬家團圓,用實際行動展現了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公安機關人民警察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新形象。近期,一些媒體接連報道了新疆塔城民警連夜緊急救援因“風吹雪”被困路上的38位群眾,十年如一日駐守在祖國最北端——漠河的“夫妻警務室”,還報道了在零下四十多度極寒天氣中駐守國門的移民管理警察的事跡,等等。只有真正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你記在心裏。這些報道引起了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高度關注,網友們紛紛留言評論,有的網友説:你們在風雪中的身影,是最美的樣子,謝謝你們給百姓帶來的這份安心。有的網友説:不是我的淚點太低,而是你們奮力搶險的樣子太讓人感動。群眾安心,警察放心。廣大公安民警輔警一定會不負眾望,繼續奮進,大力弘揚漳州110“人民的保護神”精神,為積極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切實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作出新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