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關注中國推出暖心舉措鼓勵就地過年

2021-02-08 08: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減少疫情傳播風險,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出通知,提倡春節假期非必要不流動,要求加強就地過年群眾生活保障。各地群眾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區各部門也出臺一系列暖心措施。中國上下同心、積極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做法,引發多家外國媒體的報道和好評。

西班牙埃菲社報道説,為避免春運期間因大量人員流動可能帶來的疫情擴散風險,中國各地政府鼓勵民眾留在當地過年,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報道説,以北京市為例,政府宣佈將向留京過年人員發放消費券和免費手機流量包等多種福利。其他各地也有類似舉措,一些企業表示將向留在當地過年的員工發放補貼。中國交通運輸部門宣佈對春運期間更改或取消行程的旅客免收退改簽手續費。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道稱,中國近日下發通知,提倡春節非必要不流動,鼓勵民眾就地過年。根據通知,交通運輸等部門適時組織開行農民工返鄉和回城“點對點”包車運輸,北京、上海、江蘇等主要勞務輸入輸出省份要建立務工人員返鄉運輸需求報告制度。

南非獨立傳媒網站報道稱,為做好春運期間的疫情防控,中國鐵路部門與各大航空公司已開啟免費退改簽服務;各地疾控中心通過流調為市民營造安全活動空間;不少地方和部門也盡力為外地人員排憂解難。中國提倡群眾就地過年,既有助於保障個人安全健康,也有利於維護公共衛生安全。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報道説,中國各地通過提供食物禮包、購物折扣券、安排活動等方式,鼓勵人們就地過年。上海市計劃為過年期間留滬外來建設者提供通信費補貼、健康醫療補貼等。北京市將對留京保供的家政服務員及其所屬家政服務企業給予獎勵;天津市出臺措施,對春節期間在津參加就業見習的外省市戶籍人員給予補貼。一些地方還通過公交免費、技能培訓補貼等,鼓勵引導老家在外地的職工留在當地過年。

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稱,中國政府呼籲民眾就地過年,針對留在當地過年的外來務工人員推出了各種鼓勵措施。(記者王驍波、姜波、李瀅嫣、李志偉、劉軍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