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如何服務經濟:金融加把力 小微增活力

2021-02-08 09: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末,全國有貸款的小微企業戶數已達2573萬戶,同比增加461萬戶
金融加把力 小微增活力

2020年,我國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受到疫情的影響和衝擊,金融部門通過多元化的政策組合,推動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行,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這些舉措已經取得哪些成效?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各方高度關注小微企業穩定健康發展,如何繼續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就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一些小微企業、金融機構和有關專家。

量增、價降、面擴,金融“活水”為小微企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2021年1月上旬的一天,早上8點剛過,中信銀行安慶桐城支行客戶經理張茂盛就一頭“扎”進了桃花制刷廠總經理葉斌的辦公室。這一次,他是來為廠裏新招聘的工人辦理工資卡的,同時也做一次企業貸後入戶調查。

張茂盛還沒坐定,葉斌就打開了話匣子:“目前廠子的經營已經走上正軌,訂單一個接一個,三班員工輪流上崗,生産線24小時不停。”葉斌高興地説,“廠裏不光有制刷車間,還新開一條毛刷清洗裝置生産線,用於高空作業的毛刷放置裝置專利權也拿到手了,你們的貸款幫了大忙!”

“2020年,人民銀行等有關部門創新設立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對重點領域小微企業的普惠性政策支持,著力提升商業銀行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能力,實現小微企業融資‘量增、價降、面擴’。源源不斷的金融‘活水’,為小微企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説。

——量增,為小微企業“加滿油”。

談起過去一年,葉斌充滿感慨:“2020年3月底,企業面臨經營困難,銀行為我們的一筆400萬元貸款辦理了延期還本付息;10月,在廠裏訂單增加、缺少購買原材料資金的時候,銀行又為我們新增一筆100萬元的貸款,利率還比平時下降了1個百分點。靠著這一筆筆貸款,企業經營狀況越來越好。”

小微企業享受到更充裕的資金支持。數據顯示,2020年12月末,全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超過15萬億元,同比增速超過30%。2020年11月末,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續貸餘額分別較年初增長31.34%、50.33%。

——價降,讓小微企業負擔更輕。

北京賽文世紀信息系統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慧醫療為主營業務的小微企業。“2020年12月底,交通銀行為我們提供了一筆300萬元的純信用貸款,利率只有3.6%,還減免了擔保費用,總計為企業節省了超過10萬元的融資成本。”公司總經理張寧説。

數據顯示,2020年12月末,全國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為4.61%,創2015年有統計以來的最低水平。2020年12月,新發放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利率為5.08%,比上年同期下降0.8個百分點。“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下行,體現出金融對重點領域精準支持的力度不斷加大。”曾剛説。

——面擴,更多小微企業得實惠。

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向全市超過3萬個中小微企業聯絡人精準推送融資申請二維碼,搭建起“穩企業保就業金融直通車”;人民銀行長沙中心支行構建政銀企對接機制,暢通小微企業融資渠道;人民銀行台州中心支行設立小微企業貸款風險補償基金,建立小微企業首貸風險補償機制……數據顯示,2020年12月末,全國有貸款的小微企業戶數已達2573萬戶,同比增加461萬戶。

“2020年,各地通過完善金融信用信息服務平臺、提升小微企業首貸率等措施,大幅降低了小微企業的融資門檻,拓寬了金融服務的覆蓋面,有效提升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獲得感。”曾剛説。

加大對小微企業金融支持,有利於穩就業保民生,暢通國民經濟循環

專家表示,從眼下看,小微企業規模小、底子薄,疫情衝擊下恢復起來相對較慢。金融政策和措施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穩定小微企業的預期和信心,發揮小微企業對穩就業、保民生的重要作用。從長遠看,小微企業的韌性是我國經濟韌性的重要基礎。金融支持小微企業有利於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小微企業是保市場主體、保居民就業的主力軍。

“2020年最困難的時候,廠裏接不到訂單,又被拖欠賬款,一度只能停工歇業。那時候我最擔心的就是廠裏40多名來自貧困地區工人的生計問題,其中不少人是我從大山裏帶出來的,廠子就是他們的家。”葉斌説,最終是金融部門的支持為工人們保住了“飯碗”,他沒有裁掉一名工人,還新招了不少人。

“保居民就業是金融支持小微企業重要的政策目標之一。”曾剛説,2020年人民銀行創新設立貸款延期支持工具,明確要求小微企業申請延期時,需要承諾保持就業崗位基本穩定。當前小微企業仍面臨市場有效需求不足、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等困難,加強精準的金融支持仍具有現實必要性。

小微企業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力支撐。

小微企業連通生産、流通、分配、消費等環節。“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業的力度有利於金融資源直達實體經濟,優化資源配置。”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一方面,小微企業是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關鍵環節,對於暢通生産、流通等環節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影響居民收入水平,也是分配、消費環節的關鍵節點。“加大金融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保障小微企業穩定健康發展,有利於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等各個環節的堵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

青島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劉曉曙表示,我國擁有獨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是全球最大、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金融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既有利於提高我國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和影響力,也有利於充分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

繼續用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支持銀行擴大對小微企業信貸投放

展望新的一年,如何繼續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

——保持貨幣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繼續用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

走進重慶涪陵區江東街道金桃村,陣陣煙熏臘肉的香氣撲面而來。一排排金黃的臘肉、香腸高高挂起,成為村裏的冬日一景。“今年臘肉銷路很好,可廠裏缺乏備貨資金,真讓人犯愁。”建勇肉製品廠負責人盧建勇説。

了解到企業的難處後,涪陵中銀富登村鎮銀行客戶經理嚴曉主動伸出援助之手。2021年1月6日,一筆67萬元的信用貸款到賬了,執行優惠利率,審批時間不到3天。“這筆貸款將得到人民銀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的優惠資金支持。有了國家政策支持,我們更願意主動給小微企業放貸了。”嚴曉説,2020年3月至12月,該行已累計辦理普惠小微信用貸款3915萬元,同比增長近130%,政策激勵效果明顯。

2020年12月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2021年,要繼續實施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兩個工具支持力度保持不變。同時,繼續運用普惠性再貸款再貼現政策,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等重點領域的支持。”曾剛説。

——支持銀行擴大對小微企業信貸投放,綜合評價小微企業信用風險。

曾剛表示,金融機構要不斷提升能力,做到敢貸、願貸、能貸、會貸,推動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穩中有降。對於信用良好的小微企業,要減輕對抵押擔保額的依賴,加大信用貸款投放力度。對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一定競爭力,但暫時遇到困難的小微企業,不盲目停貸、壓貸、抽貸,而要提供必要的融資支持,幫助企業恢復正常的生産經營。

——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為農村地區小微企業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關鍵在於把握農村金融需求特點,精準對接。”劉曉曙説,要繼續探索構建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更加多層次、多元化、廣覆蓋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鼓勵國有商業銀行積極探索普惠金融服務模式,通過差異化監管增強地方中小銀行的服務能力。

“金融科技的發展有助於打通農村金融服務‘最後一公里’。”中國農業銀行三農對公業務部總經理孫希晨表示,農行將依託科技賦能,大力推進線上線下服務融合,讓數據多跑路,讓客戶少跑腿,助力“數字鄉村”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記者 葛孟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