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發佈《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評價規範》行業標準

2021-02-09 14:5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評價規範》(SB/T 11227—2021)行業標準日前經商務部公告,將於2021年5月1日正式實施。

近年來,隨著我國電子商務快速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持續涌現,市場主體規模不斷擴大,類型日趨複雜。同時,信用信息分散,市場主體間信息不對稱,引起交易成本增加,制約了行業高質量發展。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針對這一問題,以企業誠信檔案為切入點,組織相關單位在廣泛徵求採納各方意見的基礎上,起草了《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評價規範》行業標準。該標準提出了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的信息來源和內容、評價指標、評價方法等,將指導電子商務企業、信用服務機構、行業協會及相關社會組織等依照統一的標準,建立、評價並不斷完善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為推動多方共建電子商務誠信體系,促進信用信息共享應用提供技術支撐。其主要特點如下:

一是界定適用對象。標準根據《電子商務法》,明確電子商務企業既包括電子商務平臺企業、平臺內企業、自建網站開展電子商務業務的企業,也包括通過其他網絡渠道銷售商品或提供服務的企業(如社交電子商務企業等),以及電子商務服務企業(如物流快遞公司、金融支付公司等)。

二是明確如何建立誠信檔案。標準結合電子商務企業經營實踐,提出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應包括的五類信息,分別是基礎信息、經營信息、公共信用信息、市場信用信息和其他信用信息,以及信息來源、信息採集、信息核驗的具體要求,涵蓋建立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的基本要素。

三是明確如何評價誠信檔案。標準聚焦于評價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的質量,提出了評價指標、計算方法、評價結果釋義和跟蹤評價要求。評價結果為量化結果,反映誠信檔案的完善程度,可指導電子商務企業加強信用建設,補齊信用短板,完善誠信檔案信息。需要注意的是,企業誠信檔案評價結果與企業信用狀況並無直接關係。

四是提供操作指南。標準以附錄形式,給出了各項評價指標的詳細説明,及指標計算過程的具體示例,為相關當事人實施標準提供了具有實用性和操作性的指南。

目前,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已在全國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開通“信用共建”板塊,上線“電商企業信用共建”微信小程序,支持企業自主建立維護誠信檔案,公開誠信檔案信息,供社會公眾查詢,為標準搭建了應用場景。下一步,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將加強標準宣貫,推動標準應用,引導更多電子商務企業和信用服務機構、行業協會等參與信用共建,營造多方共建電子商務誠信體系的良好氛圍。

附件:《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評價規範》(SB_T 11227—2021)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