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節期間“外賣不打烊”、全國80%的A級旅遊景區正常開放……最新發佈!

2021-02-10 20:4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10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春節期間服務保障和疫情防控。今年倡導“就地過年”,目前全國市場供應情況怎麼樣?春節期間國內各旅遊景區開放情況如何?快遞服務有保障嗎?一起關注!

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全國連續3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

近一週,疫情防控措施效果進一步顯現,全國連續3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連續15天下降,相關省份本輪聚集性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但隨著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的增多,疫情傳播風險加大,仍然不能放鬆警惕。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順利推進,截至2月9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接種4052萬劑次。

接種了疫苗的來華人員入境後仍然需要按照規定進行隔離

目前按照我國的規定,來華人員無論是外國人還是中國人,入境後仍然需要按照規定進行相應的隔離,現在國際社會也正在推進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中國的遠端防控措施也將結合新冠疫苗的接種因素給予考慮。接種疫苗以後,大多數人會産生抗體,能夠有效預防發病,但是仍然有少數受種者可能不産生抗體或者抗體的滴度不夠,仍有可能被感染,甚至有的還可能成為傳染源,所以建議即使接種了疫苗,仍然需要按照目前的防控措施、防控規定來進行相應的處理。

春節期間服務保障

生活必需品供應可以滿足“就地過年”群眾節日消費需求

近期,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各項保供穩價措施發力,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品種豐富。全國大型骨幹保供企業米麵油可保障供應45天以上,蔬菜、肉類供應可動態保障5-7天,雞蛋可保障20天左右。經過初步摸排,今年全國36個大中城市“就地過年”人數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萬。按照通常情況下每人每天“二兩肉、半斤糧、一斤菜”的消費量匡算,完全可以滿足“就地過年”群眾節日消費需求。

春節期間快遞服務能力日處理1億件

預計今年初一到初七平均每日的快遞業務量會翻一番,達到平均每天7000萬件上下。國家郵政局按照不打烊、不休網、不積壓的主基調,要求全系統全行業結合今年的春節消費情況,做了日處理1億件的服務能力儲備,按照這個儲備來科學安排生産運營,做好網絡購物和生活必需品的寄遞服務。目前已經有多家快遞企業宣佈春節不打烊,國家郵政局也要求企業統籌安排好生産經營和員工休假,合理安排春節期間的調休,鼓勵以崗留工、以薪留工,為留守的員工提供激勵政策和各種福利。

春節期間可以放心使用快遞服務

國家郵政局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要求,制定了行業疫情防控操作指引。

一是要求對郵政快遞的對外營業場所、郵件快件處理場所、內部辦公場所進行定期的通風和消毒,對從業人員的健康狀況每天進行監測和登記。

二是對於進口的郵件和快件,第一時間開展消毒,一般是用消毒液在表面進行噴灑,靜置一段時間再進行分揀操作。

三是對於進口冷鏈食品的郵件快件,會配合海關和防疫等部門做好檢驗檢疫、樣本採集和消毒消殺。對於處理相關快件的人員、車輛等信息都會如實登記,並且在處理的過程中要求不能擅自打開商品外包裝。

此外,全行業也正在按照要求,穩妥有序地做好疫苗的接種工作。請大家放心,在春節期間可以放心使用快遞服務。

全國百萬商家加入“外賣不打烊”活動

廣泛動員商貿企業春節期間開門營業、延長時間,保證營業時間。全國百萬商家加入“外賣不打烊”活動,推出外賣年夜飯預定和送餐服務,深圳、四川等地數千家商場、超市延長營業時間。南京市的品牌連鎖超市各門店、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在春節期間不休市、不歇業。

全國80%的A級旅遊景區正常開放

據統計,春節期間,除北方部分地區旅遊景區季節性關閉,以及個別地區因疫情防控要求臨時關閉外,全國80%的A級旅遊景區正常開放,基本做到了“應開盡開”。各地A級旅遊景區將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的原則,有序做好景區開放各項工作,保障群眾春節假期的旅遊休閒需求。

友情提醒

春節期間注意安全問題

•首先,要避免煙花爆竹傷。必須要購買合格的煙花爆竹,並且一定要在指定的區域內燃放。不建議讓孩子尤其是低齡孩子單獨進行燃放,尤其是14歲以下的孩子。

•另外,要注意飲食健康和安全的問題。春節期間,建議大家儘量減少聚餐聚會,外出就餐也應該去選擇衛生條件合格的正規飯店,購買或者製作食品時要通過正規的途徑去購買合格的産品,避免接觸活禽,動物性的食品一定要煮熟、燒透。

•春節正值冬季,也是我們的取暖季,應該謹防煤氣中毒。另外,收納好家裏的藥物和消毒劑,各位家長一定把藥物放在孩子接觸不到的地方。

提醒遊客出遊時增強防疫意識

文化和旅遊部多次發出提示,出遊時一定要注意增強防疫意識,合理安排行程,堅持非必要不流動、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遊,不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遊,減少不必要的出行。提升防範意識,注重個人防護。出遊期間要遵守旅遊出發地、目的地疫情防控規定,做好自我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風,養成“一米線”的好習慣。樹牢文明意識,健康綠色出遊。講究衛生、拒食野味,落實“光盤行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自覺減少一次性物品使用,做好垃圾分類,文明出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