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舉行領導人峰會意義等答問

2021-02-10 21:5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2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北京青年報》記者:據路透社報道,2月9日,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局長維格諾特稱,中國威脅加國家安全和主權,以隱秘方式威脅加公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加方有關言論毫無事實根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一貫奉行不干涉內政原則,更不會幹那種根據別國旨意,肆意抓捕第三國公民的事情。我們敦促加方一些政客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抹黑攻擊,停止散佈危言聳聽的言論,多做有利於中加關係的事,多做有利於增進中加互信的事。

新華社記者:昨天,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在北京以視頻方式舉行。在全球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舉行此次領導人峰會有何特殊意義?

汪文斌:昨天,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已經成功舉行。習近平主席主持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同與會的中東歐各國領導人以視頻方式共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大計。

此次峰會是中國今年首場主場外交,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舉行的最高級別領導人會晤,也是在全球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舉行的重要國際多邊活動,為新形勢下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識、提供了新動力,備受矚目、成果豐碩、影響深遠。

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精闢總結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原則:一是有事大家商量著辦,二是讓合作方都有收穫,三是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四是通過創新不斷成長。習主席還指出,17+1大於18,開放創造機遇、包容成就多元,得到與會各方的積極響應。與會各國領導人紛紛表示,互利共贏是雙方合作取得成功的關鍵,應在未來繼續堅持和弘揚,併為推動跨區域合作、促進地區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習近平主席推動下,各國領導人共同確定了團結抗疫、務實合作、互聯互通、綠色創新四大合作重點,通過了《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北京活動計劃》,為下階段合作明確了方向、規劃了路徑。習主席還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和舉措。包括中方願同中東歐國家開展疫苗合作;計劃今後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以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為契機,深化綠色經濟、清潔能源等領域交流合作;爭取未來5年中國從中東歐國家的農産品進口額翻番,雙方農業貿易額增長50%等。峰會達成的務實合作文件近90份,創歷史之最,總價值近130億美元。協議涉及交通和能源基礎設施、金融、投資、農業、電子商務、檢驗檢疫、旅遊、教育、科技、文化、體育、環保等領域。上述成果直接惠及當地民眾,也使各方獲得感進一步提高,充分體現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務實屬性和廣闊前景。

中方相信,以此次峰會為新的起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印度廣播公司記者:印度和中國昨天就安理會問題舉行了磋商。你能否介紹相關情況?雙方是否在會上討論了印度尋求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的問題?

汪文斌:正如你剛才提到的,昨天中國和印度兩國的外交部官員舉行了聯合國安理會事務磋商,雙方就維護多邊主義、聯合國維和行動、反恐等議題交換了看法。

關於你提到的安理會改革有關的問題,我願重申中方有關原則立場。中國支持安理會改革,認為改革應增強安理會權威和效力,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讓更多中小國家有機會參與安理會決策,並通過廣泛民主協商,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一攬子”解決方案。


法新社記者:美國國務院稱,美方會就中國—世衛組織新冠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在華期間的有關發現進行獨立研究,並在美情報機構分析後才會得出自己的判斷。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昨天,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舉行新聞發佈會,相信你也關注到有關消息。雙方專家在發佈會上詳細介紹了此次合作溯源的成果,對我們進一步認識新冠病毒、更好抗擊疫情、防範未來風險提供了重要線索,也為下步全球科學溯源奠定了重要基礎。

正如中方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教授在會上指出的,這次溯源合作是世衛組織召集的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研究中國部分。隨著事實證據的不斷積累和科學假設的不斷發展,溯源工作也將在地域上發生變化。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同樣秉持科學態度,積極開展全球病毒溯源,分享交流研究成果,共同為保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積極努力。

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涉及多國多地,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中國政府為這次世衛專家來華進行全球溯源科研合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協助,世衛方面及國際專家對此給予積極評價。中方將繼續堅持開放、透明的態度,同世衛組織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溝通合作。

同時我也要指出,有不少線索、報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其中就有關於新冠病毒在美國出現的時間可能早于美國官方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時間的報道。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樣秉持開放、透明態度,能夠邀請世衛組織專家去美國開展溯源研究。

法新社記者:如果有必要的話,今後中國是否邀請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再次赴華進行病毒溯源研究?

汪文斌: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涉及多國多地,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中方始終堅持開放、透明的態度,同世衛組織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溝通合作。這次世衛專家來華是全球溯源科研合作的一部分。國際媒體有越來越多關於病毒和疫情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的報道,反映出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考察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像中方一樣,在溯源問題上採取積極、科學和合作的態度,邀請世衛組織專家開展溯源研究,為國際抗疫合作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自己的貢獻。

路透社記者:美方還稱,在病毒溯源問題上,美方派出自己的專家團隊赴華進行研究也是非常必要的。中方是否會同意?

汪文斌:我剛才已經介紹了中方在病毒溯源全球科研合作問題上的立場。

我們希望美方也能夠像中方一樣,在這個問題上採取公開、透明、科學、合作的態度,能夠邀請世衛組織專家到美國去開展溯源的科學研究。

路透社記者:根據法國國防部的消息,兩艘法國艦艇近期在南海開展了“自由航行”任務。中方有何評論?

汪文斌:昨天我已經回答了有關問題。我願再次強調,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中國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但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危害中方主權和安全,破壞地區和平安寧。

法新社記者:緬甸國內有傳言稱,中國向緬方提供了一些設備,還派出了信息技術專家。你能否證實?

汪文斌:我沒有聽説你説的消息。

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作為緬甸的友好鄰邦,中方關注緬甸當前的局勢,希望緬甸各方從國家發展穩定大局出發,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此前在緬甸問題上也有關於中方的的不實消息和謠言,請大家不要輕信有關説法。


根據2021年春節假期放假安排,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從明天到2月17日休會,18日恢復正常。休會期間,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將會通過傳真、郵件、微信等方式繼續接受中外記者的提問。

這裡我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新媒體“大家庭”再添新成員,“發辦”微信視頻號今天正式開通。歡迎廣大網友繼續通過“發辦”新媒體賬號群和中國外交攜手同行!

後天就是中國農曆辛醜年新春佳節。我代表外交部新聞司的同事們,感謝各位中外記者朋友過去一年為報道中國和中國外交付出的辛勞。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能夠收穫更加豐碩的成果!我們也感謝長期以來一直關心、支持中國外交的各界朋友。期待新的一年能夠繼續得到大家的關心、支持和幫助!我們還要特別祝福身在境外的同胞們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在這裡給大家拜年了!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牛年吉祥!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報道,中印兩軍2月10日在班公湖地區開始組織脫離接觸,請問中方能否證實?

汪文斌:根據中印兩國外長莫斯科會晤和雙方第九輪軍長級會談達成的共識,中印兩軍一線部隊于2月10日開始在班公湖地區同步有計劃組織脫離接觸。希望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嚴格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確保脫離接觸進程順利實施。

近期,巴西國內較為關注中國企業疫苗原液對巴出口問題,中方能否介紹目前進展?

汪文斌:中國和巴西是全面戰略夥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國抗疫領域合作良好,兩國有關企業和機構聯合開展新冠疫苗Ⅲ期臨床試驗進展順利。

疫苗是戰勝疫情、挽救生命的重要手段,中方已向巴方交付多批疫苗成品及原液,為巴國內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方願繼續深化同巴方的疫苗合作,同巴西人民一道,攜手早日徹底戰勝疫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