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扶貧彰顯民生溫度

2021-02-15 08: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直接有效的脫貧方式。近年來,通過上下聯動、精準施策,我國貧困勞動力務工人數大規模增加,工資性收入佔比逐年上升,就業扶貧成效明顯。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佈的數據顯示,我國貧困勞動力務工規模從2016年的1527萬人增長至2020年的3243萬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

政策“禮包”推動穩崗

48歲的溫瑞林是山西省大同市天鎮縣逯家灣鎮夏小堡村村民。過去,一家人靠著半山坡15畝地生活,一年收入僅七八千元。幫溫瑞林打開生活新篇章的,是天鎮縣人社部門為貧困勞動力提供的精細化就業服務。聽説縣裏有保姆培訓,溫瑞林報了名,學成後直接就了業,做家政、護工不在話下。

一份看似不起眼的保姆工作,讓越來越多的“晉嫂”離開貧瘠的黃土地,名揚省內外家政市場。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推動就業扶貧,採取一系列措施,構建就業扶貧政策體系,推動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並強化服務、培訓和維權等支持。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2020年就業扶貧各項任務全面完成。各地對貧困勞動力優先組織外出、優先留用穩崗、優先轉崗安置,實施扶貧車間吸納、公益性崗位安置等舉措,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專項行動,促進搬遷群眾穩得住、能就業。

“點對點”暢通就業路

過去,貧困勞動力想外出務工,卻面臨“出不去、留不下、穩不了”等困難,脫貧只能被動“等靠要”。如今,政府牽頭、企業家門口招聘、免費技能培訓、穩崗就業補貼等構成暖心“一站式”服務。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一度受阻。為確保貧困勞動力優先返崗復工,多部門迅速出臺系列政策措施,為貧困勞動力提供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打通“最先一公里”。

據人社部統計,2020年各地專門建立跨地區、跨部門的“點對點”返崗復工協作機制,通過組織專車、專列、包機等方式,累計“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超過600萬人返崗復工,其中貧困勞動力超160萬人,實現“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無縫對接。

福建省通過建立鄂閩勞務協作、閩寧對口幫扶協作機制,超額完成中西部貧困勞動力在閩穩就業任務;廣東中山和雲南昭通互設勞務工作站長期開展服務;安徽省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人社部門互通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動態信息,建立“健康碼”互認機制,及時發佈省外企業復工計劃和招聘信息。

創業帶就業釋放“倍增效應”

以創新帶動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是推動就業扶貧的重要發力點。各地人社部門結合實際,出臺了系列創業培訓補貼、創業擔保貸款、稅費減免、一次性創業補貼等幫扶政策,支持貧困勞動力創業和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建立返鄉創業孵化園,提供創業扶持服務,帶動更多貧困勞動力就業。

“參加完這次培訓,我準備開一個養雞場,和家裏人一起創業,這事以前從來沒想過。”54歲的董永剛是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巴拉格歹三合村村民,初中畢業後一直靠種地、養雞為生。2020年農閒時節,董永剛先後在線上課堂參加創業能力和農産品經紀人兩期免費培訓班。技能在手,他對未來的生活信心滿滿。

“春風行動”“就業扶貧行動日”“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擴大就業扶貧覆蓋面,各地人社部門廣泛開展多項就業服務專項活動,通過組織專場招聘活動、宣講就業扶持政策、多渠道發佈用人單位崗位信息、搭建對接平臺等,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創業就業。對返鄉意願比較強的貧困勞動力,有關部門通過支持一批扶貧車間復工、推動一批以工代賑項目開工、開發一批鄉村公益性崗位,拓寬就近就地就業渠道,穩妥有序承接返鄉貧困勞動力。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中央總體部署,完善政策銜接,優化服務舉措,持續做好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就業幫扶工作,助力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張瑩表示。(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