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十方面措施加快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2021-02-15 08:5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實現全年經濟開好局、起好步
河北十方面措施加快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企業復工復産的若干措施》,出臺十方面措施,加快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實現全年經濟開好局、起好步。

堅持安全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科學精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管控措施,結合疫情形勢,按照國家規定,適時做好風險等級動態調整,科學確定管控單元,做到精準防控、動態防控、有效防控。在復工復産、復商復市過程中,堅持人、物、環境同防,指導企業對生産、倉儲、辦公等區域全面開展消殺和環境整治,定時清潔消毒和通風;對員工落實戴口罩、測體溫、勤洗手、不聚集、分餐制等要求;企業要堅持和完善人員信息登記、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制度,週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預案,備足防護物資,統籌解決好生産運營和員工生活問題。嚴守安全生産底線。分區分級有序復工。促進重點地區復工。協同推進復工復産。

著力做好穩崗就業工作。保障員工返崗穩崗,落實國家健康碼統一政策、統一標準、全國互認、一碼通行有關要求,切實保障群眾必要出行需求,確保員工順利返崗;嚴禁疫情防控措施層層加碼,堅決防止“一刀切”,打通人流堵點,保障人員有序流動。暢通人才流動渠道,依託各級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和公共招聘網站,推動線上線下實體網點與線上互聯網服務深度融合,組織開展就業服務活動,加大招聘信息推介力度。

加大金融助企紓困力度。加強金融政策支持,人行石家莊中心支行專項安排3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額度,支持我省地方法人銀行加大對抗疫保供企業以及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領域信貸投放力度,金融機構運用再貸款資金髮放貸款的加權利率不高於5.5%,優先支持石家莊、邢臺、廊坊等重點疫情防控地區復工復産。加大信貸投放力度。提高金融服務質效。創新金融服務方式。實施科技金融助力。

著力保障要素供給。暢通物流運輸通道,加強協調對接,暢通我省與周邊省(區、市)的貨物運輸,對冷鏈物流、生鮮産品、跨省物流加強防控,嚴格落實國家和我省各項疫情管控期間暢通交通的政策措施,簡化通行證辦理手續,提高司乘人員核酸檢測能力,疫情防控期間指導企業合理使用“3+2”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嚴格做好接駁、檢驗檢測、消殺等工作;有力有序恢復交通運輸服務。

暢通製造業産業鏈供應鏈。加快涉農企業復工復産。打通工業企業配套堵點,圍繞全省工業主導産業和重點産業鏈,加大對帶動能力較強、涉及關鍵零部件較多、跨區域配置資源較廣的産業鏈龍頭企業對接指導,及時掌握企業生産情況,做好重要生産物資、關鍵原輔材料交接轉運、運輸保障工作,全力促進産業鏈上下游、省內外、産供銷企業整體配套協同生産。加快恢復外資外貿,依託外商投資企業全覆蓋包聯服務機制,對全省外商投資企業情況進行全面摸排,積極幫助企業復工復産和正常運營。

全力推進服務業企業加快復蘇。加快商貿企業復商復市,督促指導批發零售、住宿餐飲企業在嚴格落實防疫規定的基礎上,有序恢復營業;引導企業加大線上促銷力度,加大外賣、凈菜、半成品食材銷售力度。恢復振興文化旅遊市場,面向文藝院團、演藝企業、演出經營場所,加大政府購買“七進”演出和劇場演出服務力度,實現以購促演、以購代補;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將3A級以上景區全部納入“河北省文旅分時預約”平臺,鼓勵居民春節期間在市域範圍內近途遊。

加快投資項目建設。優化項目審批流程,推行“項目容缺+並聯審批”,對新建、改擴建項目的用地、規劃、能評、環評、水電氣接入等審批服務事項,實施部門聯動,一站式全鏈條並聯審批。加快重點項目開工復工。力促交通項目連續施工。加快恢復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增長。有序恢復建築施工。

健全完善各項惠企政策。強化政策落實落地,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出臺的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政策,延續執行2020年出臺且在有效期的惠企政策。延續社保降費政策。謀劃制定新政策,合理制定減免房租有關措施。延續執行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落實穩外貿擴內需政策。落實其他惠企利民政策。

加大企業紓困幫扶力度。做實包聯幫扶,深入開展“抓黨建、抗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發展”和“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健全完善省市縣三級領導包聯制度,組織開展問題集中大協調、萬企幫扶百日攻堅等專項行動。

加強復工復産工作組織保障。強化責任落實,各地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分管負責同志直接抓,推動復工復産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