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糧食安全!我國加強大中型灌區現代化改造

2021-02-15 18: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題:保障糧食安全!我國加強大中型灌區現代化改造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大中型灌區生産糧食約佔全國總量的50%,是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的主戰場。20多年來,國家投入鉅資對大中型灌區進行了改造建設。“十四五”期間,我國將繼續加強大中型灌區現代化改造,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現代農業發展。

過去20多年:逾千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改造建設大中型灌區

據水利部統計,自1998年國家啟動實施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以來,尤其是“十三五”期間加大投入力度,到2020年底我國投入中央預算內投資1043億元,基本完成規劃內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任務。

與此同時,利用276億元中央財政資金對近2000處中型灌區進行補助投入,解決關鍵灌排問題。

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20多年改造建設,基本解決了灌區病險、“卡脖子”及骨幹渠段嚴重滲漏等突出問題,有效遏制了灌溉效益衰減局面,灌排設施支撐農業發展、農民增收、農村生態改善能力進一步增強。

2021—2022年:461處中型灌區將實施改造

水利部辦公廳和財政部辦公廳近日聯合發佈《全國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實施方案(2021—2022年)》,明確兩年內對461處中型灌區實施改造,涉及農田有效灌溉面積2144萬畝。

實施方案確定,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的主要任務,包括工程建設和灌區管理體系建設。

目前,我國共有中型灌區7000多處,它們大都建成于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經過幾十年運行,大部分灌區已進入老年期,渠係滲漏、坍塌、決口等現象較為普遍,需進行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以恢復原設計功能。

“十四五”期間:優先將5億畝灌溉面積建成高標準農田

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將以黃河流域、糧食主産區灌區為重點,開展影響灌區效益發揮、病險嚴重的骨幹灌排工程設施除險加固、配套達標,更新改造大中型灌排泵站,健全完善量測水設施,同步推進灌區信息化建設,建立健全良性運行管理體制機制,進一步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和效益。

改造過程中,加強與高標準農田建設等項目有效銜接,統籌灌排骨幹和田間工程建設,優先將大中型灌區5億畝灌溉面積建成高標準農田。

黃河流域灌區全面落實深度節水控水要求,把用水效率提上去,把用水總量省出來。

在東部和有條件的中西部地區優先建成一批“節水高效、設施完善、管理科學、生態良好”的現代化灌區,夯實糧食安全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