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就地過年激活“微度假”需求

2021-02-16 10:19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越來越多人選擇“宅酒店過大年”,預訂熱度持續到正月初五
就地過年激活“微度假”需求
上海文旅場所嚴格預約、防止擁堵等應急預警處置不放鬆

“牛”轉乾坤,喜逢新歲。“就地過年”的消費者中,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宅酒店過大年”。相關數據顯示,正月初三迎來春節假期的預訂高峰,預訂熱度將持續到正月初五,以電競房、影音房、溫泉房等為代表的休閒酒店預訂量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32.5%。

針對近日部分上海景區接近或達到75%最大瞬時承載量的情況,上海市文旅局2月14日連夜下發緊急通知,對安全和防疫工作作出重點提示,要求各文旅單位應急預警處置不放鬆。

部分航線票價回落

春節假期過半,不少熱門航線的機票價格已開始回落,部分航線的機票價格甚至比高鐵二等座還要便宜。同程旅行的預售價格顯示,2月14日正月初三廣州飛北京的機票不含稅最低價為660元,而2月18日正月初七廣州飛北京的機票最低價格僅為250元。

與此同時,個別熱門城市的回程機票價格從2月16日開始上漲,如從成都飛廣州、武漢飛上海、鄭州飛北京等地回程機票緊俏。成都飛廣州的機票最低價格在2月14日為410元起,到了2月17日則需要800元起。

同程旅行平臺數據顯示,春節假期酒店預訂熱門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線和新一線核心城市,分別為深圳、重慶、上海、成都、廣州、北京、蘇州、杭州等。以上海為例,早在春節前近一個月,崇明、松江、青浦等郊區的酒店及民宿春節檔預訂就已基本告罄,極少量民宿要到大年初六才有少量空房。值得注意的是,三線及以下城市在春節假期前三天的酒店預訂量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近三成,高於一二線城市,主要集中在廣東、四川、江西等地。

周邊旅遊備受青睞

在各地“就地過年”的倡議下,相比往年的異地“長線遊”,今年更多人傾向於短線、周邊的“微度假”方式,城市周邊的溫泉遊、親子遊等備受青睞。

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前三天,森林山嶽、歷史遺跡、古鎮村落、主題樂園、溫泉滑雪等類別的景區出遊需求強勁。其中,春節假期前期熱門的主題樂園主要有天津海昌極地海洋公園、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廣州融創樂園、上海迪士尼樂園、華誼兄弟電影世界、深圳歡樂谷等。

據了解,大年初二、初三兩天,由於連續出現近年來春節假期難得的晴好天氣,加上“就地過年”人群的推動,上海歡樂谷在這兩天連續迎來了開業以來春節單日總營收新紀錄和春節單日總接待人數新紀錄。

目前,上海各區、各單位已連夜佈置落實安全和防疫工作,對重點景區和重點場所進一步加強監管力度。一是要結合文旅場所遊客預約情況,對可能出現的客流高峰提前做好預案,出現擁堵苗頭要立即進行干預;二是嚴格落實各類文旅場所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加強重點部位、環節的檢查巡查;三是加強現場管控,及時有效處置突發事件,通過各項措施的嚴格落實,確保廣大市民遊客度過一個健康祥和的文化年。(記者 李寶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唐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