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萬名礦工就地過年 保障全國煤炭供應

2021-02-16 14: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1日,神東煤炭集團大柳塔煤礦綜採一隊員工在檢修採煤機。新華社發(王超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6日電(記者 安路蒙)正值春節,各地大街小巷張燈結綵,民眾們盡情享受著歡度新春的快樂。而此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的神東煤炭集團寸草塔二礦,仍然有礦工奮戰在地下3000米礦井深處,堅持正常生産。

2月11日,神東煤炭集團供電中心電氣檢修一隊的檢修工趙建榮在進行電纜隱患排查,保證礦區安全用電。新華社發(王超 攝)

“媽,過年好!今年沒能回家過年,下班後再和您聊,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寸草塔二礦掘錨一隊副隊長于明航利用中午吃飯時間,和遠在包頭的爸媽簡單通話。由於疫情防控需要,他毅然選擇就地過年堅守崗位。“今年跟大夥過年,有一種特殊的意義,和大家堅守在崗位上也挺幸福的。”于明航説。

受疫情影響,加之近期煤炭需求旺盛,作為全國重要的煤炭生産供應基地,內蒙古全力保障煤炭供應,倡導煤礦職工就地過年。神東礦區地處陜蒙晉三省區交界處,員工來自全國各地,為積極響應號召,公司實行所有礦井員工‘不停産、不放假’,春節在崗員工超3萬人,其中外地員工有14301人。

2月11日是農曆大年三十,神東煤炭集團的就地過年礦工吃上了公司精心準備的年夜飯,一起歡度春節。新華社發(王超 攝)

倡導就地過年,也要做好後勤服務工作。神東煤炭集團儲備了足量疫情防疫物資,設置了職工家屬探親房,併發放節日補貼。

制定食譜、設計海報、統計數量、挑選廚師……春節期間,該公司大柳塔煤礦的服務部食堂忙得不可開交,為一線員工精心準備了滷味熟食、創新菜品,讓年味“食”足。為員工親屬安排的探親房,則穿上了“新衣”,貼福字、挂燈籠、放綠植,配備了生活電器和消殺用品,滿足礦區員工們的就地過節需求。

2月11日是農曆大年三十,神東煤炭集團大柳塔煤礦就地過年員工與食堂工作人員一起包餃子,共度春節。新華社發(王超 攝)

“我是四川人,離家1000多公里,今年公司出臺了很多鼓勵就地過年的措施和補助,雖然不能和家人團聚,但是我準備用補助給家人發紅包,同時也希望疫情快點結束,明年再回家過年!”寸草塔二礦掘錨二隊電工江長虎説。

春節前夕,神東煤炭集團工會送出一萬份“娘家人”大禮包,讓廣大員工切實感受到溫暖(2月7日攝)。新華社發(王超 攝)

當前,寸草塔二礦掘錨一隊掘進的工作面正遇斷層,困難重重,但是礦工們精神飽滿、幹勁十足。“既然不能回家,我們就好好地堅守在崗位上,每天多掘個幾米,爭取完成保供任務。”于明航説。

目前,神東煤炭集團煤炭日生産能力達到54萬噸,經過鐵路、航運送往我國南方地區,保障電煤及工業用煤。同時,為保障全國煤炭供應,內蒙古全區堅守崗位安全生産的煤礦職工達幾十萬人,當前正常生産煤礦數量197處。

2月12日,神東煤炭集團布爾臺煤礦綜採二隊檢修班的工人們堅守在大年初一的工作崗位上。新華社發(王超 攝)

吃過午飯,礦工們重新回到工作面,開始了新一輪的掘進。狹窄的巷道裏,各種大型採礦設備來回穿梭,一切想家的思緒,融進了隆隆的機械聲中和煤炭保供的千米井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唐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