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就地過年激發文旅新動能

2021-02-18 10:35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牛年春節黃金周廣東共接待遊客3964.3萬人次
就地過年激發文旅新動能

2月17日傍晚,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發佈2021年春節黃金周成績單:據初步測算,2021年春節假期期間(2月11日—17日),全省共接待遊客3964.3萬人次。其中接待過夜遊客953.4萬人次,一日遊遊客3010.9萬人次;接待省內遊客(含市內遊客)佔比93.3%;全省旅遊總收入204.8億元。在“就地過年”的背景下,在出省遊、出境遊幾乎停擺的情況下,廣東文旅消費彰顯了活力與韌勁。

從“空城”到“熱城”

城市消費力再釋放

2月17日,在攜程和驢媽媽旅遊網分別發佈的春節黃金周盤點數據榜單中,廣州、深圳兩座城市均躋身最熱旅遊城市前十位。

出遊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費力。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此前分析指出,在今年“就地過年”的背景下,廣州乃至珠三角地區返鄉過年人數大幅減少,在某種程度上對一季度消費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空城”不空,是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有力注腳,亦是文旅消費暢旺的真實寫照。攜程門票數據顯示,春節7天通過攜程平臺預訂景區門票的訂單與2019年春節比較,增長了五成以上;本地預訂門票的訂單量相比2019年春節增長超過300%。

在疫情防控得力的前提下,廣東今年春節假期的熱度逐步回升。數據顯示,假期7天,廣東景區預約數排名持續位居全國前列。2月11日—17日,全省重點景區預約總數為221.7萬人次,其中15家5A景區預約人數超過70萬人次。

手機地圖上顯示的路況,同樣反映出文旅熱度。2月15日,大年初四,假期過半,潮州人小陳在群裏曬出了當天16時許潮州古城一帶的路況圖,潮州古城墻、牌坊街、竹木門城樓等標誌性景點圖標被一條條紅線穿過。

留粵過年,他鄉人需要尋找年的況味,潮州古城的熱鬧恰源於此。在潮州菜館裏點上鹵鵝、紅桃粿、甜湯,在此過年的福州人張先生第一次感受到異鄉的年味。

“2020年雖然遭受疫情衝擊,但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華南理工大學教授江金波分析,廣東經濟體量穩居全國第一,人均GDP約9.5萬元,城鎮化率達71.4%,這為文旅消費促進內循環暢通提供了有力支撐。

從吃喝玩樂到精神享受

消費形態再升級

這個春節假期,正是文旅消費場景多元化、體驗化、個性化轉型升級的良機。

離春節假期還有5日,白天鵝賓館副總經理林鎮海在直播中賣力推介廣東的過年習俗。“酒店不止滿足吃住。”在他看來,高端酒店可提供更深入的當地文化休閒體驗。這個假期,酒店的“老廣”員工帶住客走進沙面領略建築之美,講講老城故事,讓兩天一夜的住店之旅多了一道精神大餐。

市場反響熱烈的還有省內鄉村遊。資深驢友陳麗過去常常在境外旅遊過年,今年她帶著一家老小在古村裏放煙花、泡溫泉、摘菜、野炊,玩得不亦樂乎。在她看來,廣東不乏愉悅身心的鄉村之旅,體驗感好,參與感強,性價比高。惠州市龍門縣是廣東省內溫泉聚集區,牛年春節期間,雲頂溫泉、南昆山居等大部分溫泉景區酒店春節期間平均入住率在85%以上。其中,地派溫泉森林度假區、嶺南花園溫泉度假山莊入住率連續7天高達100%。

從線上的文化消費,到線下的休閒體驗,品質成為消費者選擇的決定性因素。嶺南控股廣之旅副總裁黃靜茹告訴南方日報記者,新形態的旅遊不止解決“去哪”的問題,人們更關注“和誰去”。比如一些人的出遊需求是要帶上寵物去旅行,由此,趁著花開時節,帶寵物出遊旅拍的個性化産品應運而生。

節前,由廣東省旅遊規劃和營銷協會、華南理工大學和南方日報聯合開展的廣東文旅消費調研初步結果顯示,廣東省文旅消費形態,在“文旅+”的協同效應下,向“文旅+休閒、文旅+美食、文旅+科技、文旅+創意”等多方面延展和優化,衍生了一批如美食示範點、民宿客棧、手工作坊、文化體驗館、文創産品等文旅消費類型。

從美麗風景到美好生活

經濟增長的新支點

觀察對比2017—2019年間廣東各地市文化消費數據,我們發現廣州、深圳、珠海、江門的居民文化消費呈逐年增長趨勢,且增長明顯。廣州、佛山、東莞、深圳、珠海人均全年文化消費數據均大於3526元。文化消費(含教育文化娛樂),正在成為繼食品煙酒、居住、交通通信後第四大消費支出。

文旅消費關乎經濟,亦關乎民生。為進一步擴大消費,牛年春節假期從省到市文旅惠民舉措頻頻,文旅消費的品位不斷提升。廣東文化和旅遊系統依託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非遺保護中心、圖書館和景區景點等場所,線上線下共開展文旅活動1394場次,線上文博展示和公共文化惠民活動場次超六成。

此外,春節期間,從省景區行業協會到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中山等文旅系統,紛紛向留粵務工人員送上景區門票、電子消費券等大禮包,為留粵過年安心遊提供實實在在的保障。

假日出遊,不再是簡單的看風景住酒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體驗有更深入、更多元、更真切的需求,正在牽引著市場供給的新變化。可以預見的是,在大數據助力新型消費擴容的驅使下,“文旅+”將有望刺激更多潛在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新支點。(記者 周人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