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全力以赴做好春節安保護衛萬家平安團圓情況

2021-02-19 18:21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2月19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國公安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春節安保工作,守護萬家平安團圓,確保節日期間社會大局穩定有關情況。

發佈會通報,2020年12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2021年新年賀詞;2021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並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偉大號召,“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征程漫漫,唯有奮鬥。我們通過奮鬥,披荊斬棘,走過了千山萬水。我們還要繼續奮鬥,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不用揚鞭自奮蹄,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領袖的家國情懷令人崇敬,鏗鏘的話語振奮人心,豪邁的宣誓催人奮進。公安部黨委第一時間組織各地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通過多種方式,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作為新時代新征程的護航者捍衛者,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忠實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全力維護社會安定,切實保障人民安寧,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學習成效怎麼樣,關鍵落到行動上。春節安保工作是檢驗公安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成效的新年“首考”,對2021年全年公安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為慶祝建黨100週年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今年春節,面對外部環境新變化和我國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群眾就地過年的新特點,安保工作遇到了許多新情況和新挑戰。公安部黨委高度重視春節安保工作,在今年1月中旬召開的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提出明確要求,並多次召開部黨委會議、專題會議和全國公安機關視頻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春節安保工作措施,要求各地公安機關準確把握今年春節安保工作的新形勢新特點,牢牢繃緊安全穩定這根弦,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聚焦風險防控,強化責任擔當,紮實落實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措施,努力為人民群眾歡度新春佳節營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2月11日(除夕)深入北京基層一線實地檢查慰問,2月12日(初一)上午視頻調度檢查各地安保情況,節日期間全程在公安部應急值守,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初心使命,保持昂揚鬥志,忠誠履職盡責,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守護好社會安定、萬家安寧。節日期間,公安部持續啟動節日高等級安保指揮調度機制,值班部領導每日調度各地社會面情況,針對性加強工作協調指導。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持續啟動社會面高等級防控勤務,全警堅守一線,全面落實打防管控措施。各級領導幹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廣大民警輔警恪盡職守、連續奮戰,從嚴從實從細確保了各項工作措施紮實高效落實,全力以赴守護萬家平安團圓。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一是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各地公安機關結合節日特點,加大對跨境賭博、電信網絡詐騙和“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打擊力度,快速偵辦重大刑事案件,深入推進“長江禁漁行動”和打擊非法採砂專項行動,有效增強了執法震懾,維護了節日良好社會治安秩序。二是大力強化社會面整體防控。各地公安機關與武警部隊密切配合,實施公安武警聯巡聯防聯勤聯控,落實“1、3、5分鐘”快速反應處置,日均投入民警輔警107萬人次,組織群防群治力量360萬人次,強化黨政機關、繁華街區、公園景點、醫療機構、集中隔離觀察點等重點部位安全防範控制,提高見警率、增強控制力,有效維護了良好社會治安秩序。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源頭治理措施,加強“就地過年”安全風險研判,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未返鄉群眾服務管理和困難幫扶,最大限度把矛盾和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三是全面加強公共安全管理。針對春節期間舉辦的各類大型活動,各地公安機關嚴格安全管理,從嚴審批文藝演出、體育比賽、展覽展銷等活動,全力做好迎新祈福等群眾自發性聚集活動安保工作,紮實抓好煙花爆竹全鏈條安全監管。節日期間,145場大型群眾性活動和31場煙火燃放活動均安全順利。針對春節期間旅遊景區客流集中的情況,各地公安機關積極配合旅遊部門提前開展景區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推動落實最大限流75%、實名購票入園、預約錯峰遊覽等措施,並組織足夠警力強化秩序維護和周邊防控,確保了2.56億人次遊客安全有序遊覽。四是著力提升群眾出行安全服務保障。針對今年春節期間群眾包車拼車、中短途出行增多等新特點,以及部分地區出現雨雪霧霾惡劣天氣等情況,公安交管部門日均出動警力15.4萬人次,警車5.3萬餘輛次,啟動交警執法服務站4000余個,設置臨時執勤點1.2萬餘個,全面強化路面指揮疏導和執法管控,發送出行安全提示信息7350萬條,節日期間全國道路交通平穩有序,未接報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鐵路、民航、港航公安機關狠抓各項安全管理防範措施落實,有力確保了節日期間群眾出行安全。五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各級公安機關全力應對春節防疫大考,積極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做好流調溯源、追蹤管理等工作。移民管理部門嚴密口岸出入境和邊境管控,有力鞏固了疫情防控成果。黑龍江、雲南等邊境地區公安檢查站點全面實行一級查控勤務,強化雙向查緝和應急處置,最大限度堵塞漏洞、清除薄弱環節。

發佈會通報,節日期間,我國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治安秩序持續良好,全國交通安全形勢平穩順暢,涉及人員傷亡交通事故起數與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七成。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的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得益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得益於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飽含著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也是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真實寫照。

節日期間,全國廣大公安民警、輔警堅守在高原邊疆,奔波在大街小巷,巡邏在風裏雪裏,還有的駐守在維和任務區、我駐外使領館,他們用汗水、鮮血乃至生命,換來了春節假期的安寧祥和,千家萬戶的平安幸福。公安隊伍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春節期間,全國公安機關有3名民警因公犧牲。他們用忠誠履職譜寫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英雄讚歌,在他們身上充分展現了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公安部黨委高度重視公安機關烈士、因公犧牲和傷殘民警輔警家庭的撫恤慰問工作,各地公安機關深入開展節日走訪慰問活動,深入艱苦邊遠地區、基層一線,落實系列愛警暖警措施,切實將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關愛傳送到基層民警輔警家庭。

發佈會介紹,這個春節也給我們留下了許多溫暖和感動。其中,“新疆和靜交警執勤間隙徒手挖雪洞躲風雪”的故事節日期間引爆網絡,主流媒體競相報道,感動萬千網友。大年初一,位於海拔3000多米的新疆和靜縣G218國道艾爾墾大板路段持續遭遇風吹雪惡劣天氣,該路段段彎道多坡度大,能見度不足5米,2名當地交警在日夜奮戰全力疏導受阻車輛和被困群眾的間隙,徒手鑿出雪洞躲避風雪,被媒體和網友形象地喻為“感人一‘躲’”,相關話題一度登上新浪微博、抖音和快手的熱搜榜,閱讀總量破億。還有“貴州畢節民警的‘煙熏裝’”“中國最北火車站派出所裏的堅守”“海南警民聯手5小時解救女童”“浙江湖州輔警跳入河中救援輕生女子”等很多感人的故事,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微博網友@香草的天空—廣西手工説:“感激這些為我們遮風擋雨的人。”快手網友@老生常談521説:“你們就是風雪中的明燈,更是雪路上最靚的仔。”抖音網友@狼之王者説:“可愛的人民警察,你們辛苦了,祝你們新春快樂!”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節日期間,廣大公安民警守護節日平安的事跡感動著社會,人民群眾真摯樸實的留言也激勵著民警,全國公安新媒體在多平臺設置的#守護萬家平安# #節日我在崗#等微話題,累計閱讀量超過52億次。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公安機關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任務艱巨繁重。全國公安機關將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鬥志,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公安力量,以確保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發佈會介紹,今年春節,包括新疆在內的我國大部分地區出現了雨雪霧霾等特殊天氣,給春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帶來不利影響。公安部迅速響應,交通管理局春運工作專班在對春節假期交通安全形勢進行綜合研判的基礎上,每日監控主幹公路交通流量,分析研判變化趨勢,及時掌握惡劣天氣、交通事故等情況,並迅速作出響應,第一時間發佈預警提示信息,持續調度重點地區交通應急管理工作。相關地區公安交管部門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聯合交通運輸、氣象等部門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加強研判預警,密切部門協調,深化區域協作,及時調整警力部署和勤務安排,加強橋梁隧道和互通立交等重點路段的巡邏管控,全力確保了惡劣天氣下的道路交通安全。春節假期,全國未發生長時間長距離交通擁堵,未發生因惡劣天氣導致的嚴重交通事故和多車相撞事故。北京、河北、安徽等地公安交管部門成立應急處置專班,對轄區幹線公路實行24小時監測、預警、處置。江蘇、山東、湖南、新疆等地公安交管部門採取警車帶道、限速通行、間斷放行、分車型放行等措施,引導車輛安全有序通行。同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堅持出行提示和違法警示結合,高頻密集開展交通安全宣傳和群眾出行引導,運用融媒體手段,提前向社會公佈本地春節交通安全形勢和交通組織預案,公佈轄區危險路段和易擁堵路段,提示安全行車事項。福建、河南、重慶、四川等地與省內電視臺、廣播臺連線互動;天津、遼寧、江西、湖北等地通過新媒體平臺矩陣和互聯網導航平臺,及時發佈道路通行狀況,提供春運服務站暖心服務;全國公安交管新媒體矩陣共發佈微博微信28萬餘條、短視頻7.5萬個,有力營造了警民共創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圍。

針對春節期間旅遊景區客流集中的情況,公安機關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強與衛生健康等部門的協作配合,把疫情防控工作貫穿到春節安保工作始終,確保不發生因人員聚集造成疫情擴散,突出抓好旅遊景區安保工作。一是突出重點熱門旅遊景區安全。督促景區經營單位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嚴守A級景區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75%的限量措施,提前採取遠端分流、單向流線、硬質隔離等措施,確保遊覽秩序平穩。二是突出對網紅打卡地的警力投入。對景區周邊區域以及網紅打卡地、風景秀麗的非旅遊景區,部署安排充足力量,協助文旅部門做好現場疫情防控、秩序管控和疏導服務,防止扎堆聚集。三是突出城市公園及周邊短途旅遊安全。加大安保力量投放,加強警力調度,採取治安巡邏與重點走訪相結合等方式,確保城市公園、農家樂等周邊交通秩序良好。四是突出涉旅違法犯罪打擊整治。快速穩妥處置各類涉旅案件,及時穩妥處置涉旅糾紛,確保了正常開放的旅遊景區治安秩序良好。

春節期間,公安刑偵部門全面分析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形勢,準確掌握規律特點,堅持下先手棋、打主動仗,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發態勢,守好人民群眾的“錢袋子”。一是重點督導。春節前,公安部派出10個工作組,分赴浙江、廣東、福建、江蘇、雲南、湖南、湖北、貴州、河南、江西等10個省份,對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進行專項督導。二是重點管控。利用春節期間詐騙團夥返鄉回流的有利契機,開展信息採集,加強人員管控。三是大力宣防。組織各地公安機關在人員密集、流量大的社區、場所,開展反詐宣傳。同時,利用國家反詐中心政務號等新媒體端,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不斷擴大反詐宣傳覆蓋面。針對財務人員、老人、學生等被騙重點人群,會同財政、稅務、教育等部門開展重點精準宣傳防範。今年2月1日,國家反詐中心正式入駐人民日報客戶端、微信視頻號、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五家新媒體平臺,開通了官方政務號,這是公安機關總結打擊治理經驗,立足“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是可防性犯罪,宣傳防範是壓降發案的重要手段”這一規律性判斷,為構建“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工作新格局,而採取的一項有針對性的措施,也是公安機關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舉措。春節期間,“國家反詐中心”政務號以民警宣講、網絡情景劇、抓捕實錄等多種形式,精心製作發佈了一批防範宣傳短視頻,深刻揭批近期高發多發的網絡貸款、網絡刷單、“殺豬盤”、冒充客服退款、假冒熟人、冒充“公檢法”、“薦股”、虛假購物、登出“校園貸”、買賣遊戲幣等十大類典型詐騙手法,及時發佈防騙預警,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營造了全民防詐反詐的濃厚氛圍。希望廣大群眾持續關注“國家反詐中心”官方政務號和公安政務新媒體,及時獲取最權威的反詐知識,掌握防範技巧。

發佈會通報,春節期間,鐵路、民航公安機關應勢分時段啟動高等級安保勤務等工作機制,持續強化指揮調度、轄區防範、打擊犯罪、疫情防控、應急處置等措施,扁平指揮作戰、全程把控關鍵,針對性作出工作部署,有力確保了1695.5萬人次鐵路旅客,以及4.7萬餘架次進出港航班、357萬民航旅客的出行安全。主要採取了三方面措施:一是全面加強轄區整體防控。鐵路、民航公安機關嚴密防控措施,切實做好站車,以及機場交通要道、航站樓出入口、安全檢查現場等重點區域和人員密集場所巡邏防控和秩序維護。堅持顯性用警、立體防控,加強特警公開震懾、民警帶犬巡邏、警車流動巡防、民警崗位盤查等措施,對春運治安隱患“零容忍”,保持全要素、全天候運轉。嚴格督導安檢查危,嚴格內部安全監管,各站車查獲危險品20.9萬起,民航公安機關查獲1.1萬餘起。同時,深入開展安全檢查和火災隱患排查整治,鐵路公安機關檢查重點部位1.2萬餘處,發現隱患並當場整改2069件。嚴守鐵路交通陣地,加大站車查緝力度,抓獲網上在逃等違法犯罪人員97人。二是全面深化專項打擊行動。鐵路公安機關縱深推進“獵鷹”“雲捕”“濾網”“凈邊”專項行動,組織小分隊在客流大站、重點列車嚴厲打擊查處盜搶旅財、酗酒滋事、霸座佔座、電信網絡詐騙等多發案事件和網絡涉票犯罪,集中整治接站拉客、敲詐勒索等治安問題。民航公安機關嚴厲打擊飛行中的違法犯罪,為廣大旅客創造安全有序的客艙環境。春運期間,侵財案件大幅下降、站車、機場、口岸秩序持續向好。期間,共查處治安刑事案件127起。三是全面強化疫情防控工作。鐵路、民航公安機關堅持控住源、守住線、卡住口、保住面,慎終如始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和屬地疫情防控政策,積極配合鐵路、民航部門做好票證核驗、體溫檢測、旅客驗碼、留觀隔離等工作,切實阻斷疫情蔓延傳播風險。

春節安保工作圓滿結束了,但春運安保工作還在繼續,從現在起至元宵節前後,各地返程客流將繼續呈現集中態勢,局部時段、局部路段保安全、保暢通壓力依然不容忽視,加之中央氣象臺預測春運後半程我國中東部地區降雨增多,雨雪霧霾等惡劣天氣對道路交通帶來不利影響,給交通安全帶來較大風險挑戰。下一步,公安交管和鐵路、民航公安機關將繼續指導各地迅速轉入春運後期安保模式,進一步加強分析研判和指揮調度,保持工作力度不減、標準不降,全力應對春運後半程特別是元宵節前後的集中返程客流,全力做好惡劣天氣交通應急管理工作,確保春運安保工作圓滿收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