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蘇對口合作4年已實施重大項目120余個

2021-02-20 20: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2月20日電(記者 王炳坤)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位於渤海灣畔的恒力石化(大連長興島)産業園一片繁忙,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150萬噸/年乙烯、1200萬噸/年PTA等裝置全部正常運轉,上萬名員工就地過年,實現了春節基本不減産。這個來自江蘇的大型項目,為大連市石化産業全鏈條的平穩運行做出了新貢獻。

記者從遼寧省發展改革委了解到,遼寧省與江蘇省自2017年開展對口合作以來,目前共推進實施江蘇在遼重大合作項目120余個,協議投資額超千億元。一大批類似恒力石化的重點項目落戶,為遼寧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注入了活力。

遼蘇兩省對口合作機制,是推進東北振興戰略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對接的重要平臺。4年來,兩省充分發揮産業、創新和市場優勢,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原則,全力推進重點産業深化合作。

目前,遼蘇對口合作已經在多個産業取得突破。恒力石化、錦州(江蘇)精細化工示範産業園、阜新鹽城含氟中間體等項目的投産和建設,加速了遼寧沿海與內陸兩翼協同發展的精細化工産業帶空間格局的形成。中德發展集團與江蘇徐工集團聯合建設水平定向掘進機等一批裝備製造項目,進一步鞏固了遼寧的裝備製造産業優勢。此外,亞星客車氫能源客車、江蘇(徐州)中能集團5G桿塔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速佈局,引自江蘇的醫療康養産業快速發展,兩省在紡織服裝、農業及農産品加工産業的合作也取得突破。

除了産業,遼蘇兩省還探索共建合作園區。遼寧省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進一步深化同江蘇省各有關方面的對口合作,重點推進先進製造、電子信息、生命健康等産業項目按照市場化原則有序轉移,目前吸引的江蘇企業投資已超過30億元。

此外,遼寧省全面支持江蘇企業參與遼寧城市更新項目建設之中,鼓勵江蘇、遼寧兩省建築業企業採用聯合體投標,兩省城市間規劃建設的合作也在深入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