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啟動耕地“非糧化”專項清理

2021-02-22 10:46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大規模流轉耕地不種糧行為堅決予以糾正
我省啟動耕地“非糧化”專項清理

為穩定糧食生産、保障糧食安全,日前省政府印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産工作方案》。方案明確,今年將開展糧食生産功能區劃定“回頭看”、耕地“非糧化”專項清理整改等行動,確保有限的耕地資源優先用於糧食生産。

依據方案,今年我省將開展糧食生産功能區劃定“回頭看”,對糧食種植面積大但劃定面積少的進行補劃,對耕地性質發生改變、不符合劃定標準的予以剔除並補劃。糧食生産功能區內,不得違規建設種植養殖設施和農田林網。開展耕地“非糧化”專項清理整改,佔用基本農田種樹挖塘、閒置荒蕪的永久基本農田、已建高標準農田佔用調整為非耕地等耕地“非糧化”問題,今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調查摸底,實施分類整改,年底前完成驗收。對工商資本違反産業發展規劃,大規模流轉耕地不種糧的行為,一經發現要堅決予以糾正,並停止享受相關扶持政策。對耕地實行特殊保護和用途管制,嚴格控制耕地轉為林地、園地,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産,一般耕地主要用於糧食和棉、油、蔬菜等農産品及飼草飼料生産。

同時,我省將進一步強化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提高糧食生産能力。“十四五”期間,全省高標準農田建設穩定在4600萬畝以上。開展已建高標準農田評估,不符合標準要求的要進行補建,兩年內完成補建任務340.6萬畝。強化荒閒地利用,禁止閒置、荒蕪永久基本農田,對農産品生産優勢區的拋荒地,積極動員農戶進行復種,或採取村集體代耕代種、託管服務等形式,重點用於糧食生産。(記者 祝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