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

2021-02-22 13: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

《意見》指出,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是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的歷史見證。革命老區大部分位於多省交界地區,很多仍屬於欠發達地區。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支持革命老區在新發展階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讓革命老區人民逐步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

《意見》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激發內生動力,發揮比較優勢,努力走出一條新時代振興發展新路,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革命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意見》明確,到2025年,革命老區脫貧攻堅成果全面鞏固拓展,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進一步改善,居民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對內對外開放合作水平顯著提高,紅色文化影響力明顯增強,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到2035年,革命老區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居民收入水平顯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形成紅色文化繁榮、生態環境優美、基礎設施完善、産業發展興旺、居民生活幸福、社會和諧穩定的發展新局面。

《意見》明確了三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因地制宜推進振興發展,推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對接國家重大區域戰略。二是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增強革命老區發展活力,完善基礎設施網絡、培育壯大特色産業、提升創新驅動發展能力。三是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增進革命老區人民福祉,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弘揚傳承紅色文化、促進綠色轉型發展。

《意見》提出,要健全政策體系和長效機制。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始終貫穿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優化土地資源配置,強化組織實施。相關省(自治區、直轄市)要將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列為本地區重點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制定配套政策,健全對革命老區的差別化績效評估體系。有關部門要研究制定支持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紅色旅遊等重點領域實施方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