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修訂共有産權住房建設導則 提出“空間可變性”原則

2021-02-23 12: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郭宇靖)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2日發佈《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規劃設計宜居建設導則(試行)》修訂版,對原導則中的選址規劃、社區環境、配套設施建設、戶型面積等多方面內容進行了優化補充,並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規劃設計宜居建設導則(試行)》自2017年9月發佈以來,已經有37個項目約4.3萬套共有産權住房按照導則設計建設並陸續交用。北京市住建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通過項目實踐來檢驗標準,同時多渠道收集百姓需求,並充分考慮新政策、新標準對共有産權房的影響,需對導則中部分條款進行修訂。

此次導則修訂版進一步細化建設標準,以豐富的社區配置滿足居民的多樣化需求。修訂版明確了圖書館、室內健身館的建設標準設置,鼓勵因地制宜設置豐富居民公共交流的空間,並對電動自行車的停放、充電,分類垃圾收集點和快件箱的設置等內容提出具體要求。這些細節將成為設計方案評審的重點審查內容。

此次修訂中,充分考慮“全面兩孩”及居家養老對現有一部分家庭的規模和結構發生的變化。根據家庭代際及兩孩、適老性等新需求,倡導多居室精細化套型設計,提出中心城區按照建築層數執行差別化面積標準。其中,原“城六區新建項目套型總建築面積不應大於90平方米”修改為“十八層(含)以下的住宅建築,套型總建築面積不大於95平方米;十八層以上的住宅建築,套型總建築面積不大於100平方米”。

參與了共有産權住房導則修訂工作的北京市住宅建築設計研究院院長、北京市保障房政策諮詢組專家錢嘉宏表示,調研中發現,購房人最關注的是居室數量,三居室是主力需求戶型,所以本次套型面積上限標準修訂是以三居室為設計原型,在原來基礎上做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並充分考慮了樓層公攤面積等多方面因素。這種“層數+套型建築面積”雙重控制的標準,也更有利於實現品質的均好性。

此外,為了滿足全生命週期的家庭生活需求,本次修訂還提出了“空間可變性”原則。倡導房屋主體結構大空間佈置,戶內空間通過輕質隔墻系統、傢具設備設施等靈活劃分套內功能空間,實現住宅使用的長壽性、可變性,以適應不同家庭結構、不同生活階段的多樣化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