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好夯實民生保障基礎——五大關鍵詞解讀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成績單”

2021-02-24 07: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更好夯實民生保障基礎——五大關鍵詞解讀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孫少龍、范思翔

民政工作是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基礎性工作。近年來,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開展情況如何?養老服務取得了哪些發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如何推進?

國務院新聞辦2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民政部部長李紀恒等介紹了近年來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情況,並就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關鍵詞一:兜底保障

兜底保障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項底線制度安排,也是民政部門在脫貧攻堅中的最主要工作。

“全國共有193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範圍,實現‘應兜盡兜’。”李紀恒介紹,2020年各級民政部門積極實施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組織全面摸排監測,取得了顯著成效。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193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範圍的同時,目前全國所有的縣(市、區)農村低保標準也已全部超過國家扶貧標準,納入兜底保障範圍的貧困人口穩定實現了吃穿“兩不愁”。

針對老、弱、病、殘等特殊困難群體分類施策、精準幫扶,是近年來民政部門兜底保障工作的一個顯著特徵。

——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等,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實現“應保盡保”“應兜盡兜”。

——針對特困人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流浪乞討人員等,全面落實救助保障政策,做到“應養盡養”“應救盡救”。

——針對殘疾人群體,健全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做到“應補盡補”“應助盡助”。

——針對農村“三留守”人員,落實各項關愛服務政策,做到“應幫盡幫”“應扶盡扶”。

關鍵詞二:養老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如何養老”正成為越來越多家庭面臨的問題。

李紀恒介紹,截至2020年底,全國養老機構達3.8萬個,同比增長10.4%。同時,各類機構和社區共有養老床位823.8萬張,同比增長7.3%。

一份調查顯示,居家養老仍是當前我國大多數老年人的首選。在此基礎上,“家庭養老床位”這一新理念應運而生。

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介紹,所謂“家庭養老床位”,是指以養老機構為依託,以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為支點,把養老機構專業化的養老服務延伸到家庭,為有失能老人的家庭提供適老化改造、專業護理、遠程監測等養老服務。

“當達到一定規模以後,投入一個家庭養老床位的費用是投入一個機構養老床位的五分之一。”高曉兵表示,家庭養老床位一方面可以幫老年人節省床位費的花銷,同時也能讓老年人享受到專業的服務;另一方面對養老服務供應方來説,也可以節省養老機構的建設費用。

“下一步要制定家庭養老床位的規範標準,將其納入養老服務監管範圍,出臺政策來支持家庭養老床位建設,從而有效服務家庭養老。”高曉兵説。

關鍵詞三:護苗

2020年10月17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頒布,並將於今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

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建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機制。同時規定,協調機制具體工作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承擔。

“國家層面的未成年人保護協調機制正在建立中,同時,我們也在積極推動省、市、縣各級建立未成年人保護機制。”高曉兵介紹,未成年人保護機構建設也已納入“十四五”規劃,包括鄉鎮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在內的機構是各級民政部門貫徹落實法律規定的重要陣地,要切實落地、落實、落好。

“十三五”期間,我國未成年人關愛保護情況如何?

記者此前從民政部了解到,2016年至2020年,全國累計救助流浪乞討人員926.4萬人次,其中未成年人44萬人次。全國5.6萬名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67.5萬名村(居)兒童主任成為關心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主力軍。

同時,截至“十三五”末,全國共有農村留守兒童643.6萬名,較“十三五”初期下降28.6%,未成年人保護的制度體系初步搭建,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和困境兒童保障體系建立健全。

關鍵詞四:社會救助

社會救助是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方面。李紀恒介紹,近年來我國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穩步提升,目前城鄉低保已覆蓋4426.8萬人,城鄉低保標準分別同比增長8.6%、11.7%;城鄉特困人員共計477.7萬人,城鄉基本生活標準分別同比增長9.2%、12.2%。

在亮出“成績單”的同時,針對下一步的社會救助工作,民政部也給出了“計劃表”。

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介紹,民政部將從建設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庫、健全完善困難群眾主動發現機制、構建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創新發展社會救助服務方式、不斷提升便民利民服務水平5個方面入手,保障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以建設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庫為例,唐承沛表示,民政部將全面開展低收入家庭認定工作,以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收入家庭、剛性支出困難家庭為重點,建立動態更新的信息庫,加強監測預警,給予針對性幫扶和救助。

“民政部已經陸續公佈了全國各級3700多個社會救助服務熱線,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渠道暢通,做到及時發現、及早介入、及時救助。”針對健全完善困難群眾主動發現機制,唐承沛表示,將把走訪發現需要救助、需要幫扶的困難群眾作為基層組織的重要工作內容,推動救助理念從“被動救助”向“主動救助”轉變。

關鍵詞五:社會組織管理

近日,民政部公佈了2021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中國志願者協會”等極富迷惑性的“李鬼”赫然在列。

“民政部對非法社會組織是零容忍態度。”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介紹,2018年,民政部會同公安部聯合開展了為期9個月的集中整治打擊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依法處置了非法社會組織1.4萬餘個。此後,打擊非法社會組織的工作由集中整治轉為常態化治理,公佈名單正是常態化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詹成付表示,公佈名單一方面是為了提醒社會公眾,謹防上當受騙;另一方面則是希望社會各界提供涉嫌非法社會組織活動的線索,從而幫助民政部等有關部門通過舉報線索進行核查,固定證據,對查證屬實、證據確鑿的,依法予以取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