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啟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

2021-02-24 20:31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
啟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


2月24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啟動2021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介紹稅務部門持續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優化稅務執法方式、推行“首違不罰”清單等情況,這是稅務總局連續第8年開展此項活動。稅務總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任榮發,總審計師饒立新等出席發佈會。

“辦實事”——精準聚焦納稅人繳費人實際需求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更好服務人民群眾、服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稅務總局決定以“優化執法服務·辦好惠民實事”為主題,在全國稅務系統啟動2021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

據任榮發介紹,2021年是個特殊的年份,黨中央、國務院對做好2021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決策部署,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春風行動”突出四個更加鮮明的特點。

——緊密結合慶祝建黨100週年“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今年是建黨100週年,中央部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因此稅務部門把“春風行動”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舉措,在“春風行動”主題和標題中突出了“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的內容,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著力解決納稅人繳費人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辦好惠民實事。

——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建設模範機關。中央剛剛部署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強調要把學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稅務系統把“春風行動”作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範稅務機關的重要途徑來落實。

——持續優化稅務執法方式。2020年底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會議對進一步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出更高要求,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稅務部門把“春風行動”作為深入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提高稅法遵從度和社會滿意度的重要內容,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貢獻。

——紮實做好納稅人繳費人需求調查。自2月份以來,稅務總局在全國範圍內啟動了納稅人繳費人需求調查,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充分聽取市場主體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據統計,共有超過29萬人次參與了線上問卷調查、超過5000人次參與了各級稅務部門組織的座談會,就改進政策輔導、提高辦稅繳費便利度等方面提出了3萬多條意見建議。稅務部門堅持收集與梳理同步、研究與改進並重,除涉及政策調整或需進一步論證的外,認真研究採納了超過95%的需求訴求。

“出硬招”——10大類30項100條便民利民惠民具體措施

“可以説今年‘春風行動’中的每項措施都是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立足納稅人繳費人視角,為解決納稅人繳費人難題而推出。”任榮發介紹,2021年“春風行動”有針對性地推出10大類30項100條具體措施,充分回應納稅人繳費人關切。

——群眾訴求快響應。從納稅人繳費人最關心最需要的地方發起,推出問民意、快響應、優評價3項9條措施。如設立稅費服務産品發佈納稅人體驗師機制等。

——優惠政策直達享。從納稅人繳費人最關注的優惠政策出發,推出優方式、抓落地、強分析3項8條措施。如擴大稅收優惠政策資料備案改備查範圍等。

——便捷辦理優體驗。從納稅人繳費人最直觀的辦稅體驗著力,推出優發票、簡並報、減資料、拓網路、快退稅、簡登出6項25條措施。如推廣稅務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等。

——分類服務解難題。從滿足納稅人繳費人“個性化”需求發力,推出幫助特殊人群、優化個稅匯算、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服務大型企業、促進區域協調發展5項25條措施。如開展小微企業“春雨潤苗”專項行動等。

——執法維權顯溫度。從推行稅務部門柔性執法落腳,推出“首違不罰”、推進柔性執法、加強維護權益3項6條措施。如推出制發全國統一的“首違不罰”清單等。

——規範執法提質效。從嚴格稅務部門執法規範抓起,推出執法標準統一、執法行為有度2項6條措施。如拓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範圍等。

——信息互通減資料。從執法備案信息同步共享、擴大免填數據範圍方面統籌,推出信息共享1項4條措施。如推動匯總納稅企業企業所得稅涉稅信息跨省共享等。

——部門協作促聯辦。從跨部門合作方面創新推出協同共治1項5條措施。如推進社保繳費業務“一廳聯辦”等。

——國際合作求共贏。從促進互利共贏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謀劃,推出優化指南、促進往來、減輕負擔、簡化程序4項8條措施。如分批次更新發佈50份國別(地區)投資稅收指南等。

——誠信納稅予激勵。從誠信激勵、失信懲戒促進稅收遵從著眼,推出優化機制、深化應用2項4條措施。如深化落實納稅信用修復機制等。

任榮發表示,在後續推進過程中,稅務部門將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新的工作部署,以及各地黨委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要求,還有納稅人繳費人需求,持續細化和充實完善不斷推出新的“春風行動”舉措,實現四季吹拂便民風。

“送紅利”——確保減稅降費優惠政策直達快享

按照全國稅務工作會議的要求,今年要進一步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王世宇介紹了稅務部門在今年“春風行動”中推動政策落實直達快享的具體措施。

——優化減稅降費工作機制。深化運用近年來形成的落實減稅降費“短平快優九個一”工作法,繼續抓實抓細延續實施和新出臺的稅費優惠政策落實,持續優化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的機制和做法,有針對性地解決影響政策落實的薄弱環節和堵點難點。

——增強稅費政策宣傳實效性。實行重大稅費優惠政策“一政一講、一措一談”,增強稅費政策和徵管制度解讀的及時性和針對性,特別是對於新出臺的重大稅費優惠政策,創新運用稅務大講堂等形式,用生動鮮活的案例把政策講清楚、把流程説明白,通俗易懂、深入淺出講透政策措施的重點難點,確保納稅人繳費人懂政策、會操作。

——提升優惠政策享受精準度。建立稅費優惠政策標簽體系,依託雲平臺大數據,主動甄別符合享受優惠政策條件的納稅人繳費人,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稅費優惠政策措施精準直達。目前稅務部門已在北京、廣西、重慶、大連等地進行試點,下一步,將總結試點經驗、擴大試點範圍。

“顯柔性”——推出全國統一“首違不罰”涉稅事項清單

饒立新介紹,按照國務院工作部署,結合貫徹落實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稅務總局已經研究確定在全國稅務系統進一步推廣“首違不罰”制度,擬於3月底前發佈包括稅務登記、資料報送、納稅申報、發票開具等在內的第一批全國統一的“首違不罰”涉稅事項清單,納稅人首次發生清單中所列事項且情節輕微,並在稅務機關發現前主動改正或者在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內改正的,可以依法不予行政處罰。

“首違不罰”清單制度是稅務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持續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的重要舉措。推行全國統一的“首違不罰”清單制度,有利於規範稅務行政執法行為,提高執法行為的公平性、公正度,增進徵納雙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彰顯稅務機關懲教結合、包容審慎的現代柔性監管理念,有效降低了遵從成本,促進了稅收遵從。

稅務部門作為執法部門,市場主體對執法方式優化比較關心。王世宇介紹,今年“春風行動”中,稅務總局將推出系列優化稅務執法方式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推進柔性執法。創新行政執法方式,有效運用説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強制性執法方式,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推進簡易處罰網上辦理,對事實清楚、沒有爭議的處罰事項,通過“網上辦”的方式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便利。

——規範執法行為。建立稅務規範性文件權益性審核機制,規範性文件正式發佈前進行權益性審核;落實國務院關於社保費徵繳工作“兩個不得”要求;加強對稅費優惠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和違規徵收“過頭稅費”問題的分析監控和監督檢查等。

——統一執法標準。推進區域內統一稅務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去年6月,長三角三省兩市稅務局統一了19項申報、發票類稅務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裁量基準。今年,稅務總局將結合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進一步探索推進區域內統一稅務行政處罰裁量基準。

“智慧辦”——讓“非接觸式”辦稅繳費走向常態

稅務總局總審計師饒立新介紹,去年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積極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迅速發佈185項“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清單,受到廣大納稅人繳費人歡迎。

今年,稅務部門持續擴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範圍,在原來基礎上又增加了29項,目前已經達到214項,覆蓋納稅人端徵管業務事項的90%以上,其中203項可全程網上辦。在第三方開展的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調查中,“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的滿意度達97.3%。

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月底,全國電子稅務局企業用戶增加到6526萬戶,佔全部戶數的92.62%。其中,全國網上申報率穩定保持在99%以上,電子稅務局已經成為日常辦稅繳費的主要渠道,辦稅服務廳人員流量顯著減少。

饒立新指出,稅務部門將以開展“春風行動”為契機,持續鞏固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範圍。

——整合納稅服務熱線。落實國務院部署要求,將各地12366納稅服務熱線以分中心形式歸併到所在地12345熱線,保留號碼和話務坐席,提供“7×24小時”智慧諮詢服務。

——拓展網上辦稅繳費渠道。力爭在今年7月底前基本實現企業涉費事項能網上辦理,年底前基本實現企業稅費事項能網上辦理、個人稅費事項能掌上辦理。

——開展線上方式輔助辦稅。實現遠程幫辦、問辦結合,解決納稅人繳費人在業務辦理過程中遇到的信息系統、業務操作等問題。

——推廣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稅費繳納方式。實現移動端便捷繳納稅費,開展社保經辦和繳費業務線上“一窗聯辦”試點,提升繳費人辦事體驗。

“便利辦”——讓納稅人繳費人體驗更優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介紹,自2014年開啟“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以來,稅務部門累計推出了39類147項系列創新服務舉措,精簡了50%以上的報送資料、25%以上的紙質表證單書,實現了95%以上的稅收優惠事項“免備案”,切實提升了辦稅繳費便利度。今年稅務部門精準聚焦納稅人繳費人需求,從納稅人繳費人最直觀的體驗出發,進一步優化流程、精簡資料。

——精簡辦稅繳費流程。全面推行財産行為稅合併申報;將全國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辦理時間再提速超過10%;將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稅務登出一般流程辦理時限進一步壓縮至10個工作日,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和其他納稅人稅務登出一般流程辦理時限進一步壓縮至5個工作日;實現企業分支機構登出即時辦、非正常戶登出前“零申報”批處理,進一步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辦稅繳費體驗。

——優化“個性”服務。堅持傳統服務與智慧創新“兩條腿”走路,在做好線上服務的同時持續優化線下服務,更好滿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項辦理的要求;協調解決大企業重大複雜涉稅訴求,增強稅收政策執行確定性;推動長江經濟帶、成渝雙城經濟圈等跨區域涉稅事項報驗網上辦,進一步保障各類群體辦稅繳費順暢便捷。

——加強部門協作共享。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企業開辦、不動産交易等套餐式、主題式集成服務,實現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時辦結;統籌調配服務資源,通過人員共駐、人員互派,推進社保繳費業務和社保、醫保經辦業務“一廳聯辦”,進一步降低辦稅繳費成本。

——深化國際稅收合作。持續推進“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建設,從促進互利共贏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謀劃,繼續深入推進國別稅收信息研究,進一步提升境外稅收信息資訊服務,擴大和完善稅收協定網絡,提供非居民扣繳企業所得稅套餐式服務,簡化服務貿易等項目對外支付稅務備案流程,支持“走出去”和“引進來”企業發展。

任榮髮指出,稅務部門下一步將緊扣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緊扣納稅人繳費人需求,落實落細“春風行動”各項舉措,讓納稅人繳費人一年四季如沐春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