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攻略來了

2021-02-24 20:41 來源: 醫保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日起,27個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實現互聯互通,啟動試運行。國家醫保局同步推出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異地就醫專區,國家醫保服務平臺網站(https://fuwu.nhsa.gov.cn)跨省異地就醫查詢專區,方便參保人查詢、辦理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相關業務。

問題一:如何查詢參保地是否開通?

路徑1:關注國家醫保局公眾號,點擊下方導航欄中“我的醫保”,選擇“公眾查詢”,點擊“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統籌地區”,選擇您需要查詢的省份後點擊“查詢”按鈕,可搜索已開通的統籌地區。

路徑2:參保人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網站(https://fuwu.nhsa.gov.cn)跨省異地就醫查詢版塊查詢跨省門診費用試點地區情況。點擊頁面左下角“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查詢”按鈕進入版塊,左下角“試點地區情況查詢”查詢參保地統籌地區的門診開通情況。門診開通標誌為“開通”,説明該統籌地區的參保人跨省就醫可以直接結算普通門診費用;同時,該統籌地區的部分定點醫藥機構可以對外省參保人提供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門診開通標誌為“未開通”,説明該統籌地區作為參保地和就醫地暫時均不能提供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服務。

路徑3:在主流應用商店下載並打開“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點擊“業務辦理”中的“異地就醫”,進入異地就醫頁面,點擊“門診查詢”按鈕,再點擊“試點地區門診開通地區查詢”,可選擇相應省份或統籌地區查看是否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

問題二:哪些定點醫藥機構可以直接結算?

路徑1:關注國家醫保局公眾號,點擊下方導航欄中“我的醫保”,選擇“公眾查詢”,點擊“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定點醫藥機構”,選擇您需要查詢的省份或統籌地區後點擊查詢按鈕,搜索結果即為已開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定點醫藥機構。

路徑2:參保人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網站(https://fuwu.nhsa.gov.cn)跨省異地就醫查詢版塊查詢異地聯網定點醫藥機構。點擊頁面左下角“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查詢”按鈕進入版塊,左下角點擊“異地聯網定點醫藥機構查詢”,可以按照“聯網醫療機構”和“聯網零售藥店”類別進行檢索。“開通情況”為“已開通”,説明該定點醫藥機構可以正常提供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開通情況”為“內部測試”,説明該定點醫藥機構正在真實業務環境開展內部測試,暫時無法提供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查詢情況為“暫無數據”時,説明該統籌地區暫無定點醫藥機構提供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

路徑3:在主流應用商店下載並打開“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點擊“業務辦理”中的“異地就醫”按鈕,進入異地就醫頁面,點擊“門診查詢”按鈕,進入“異地聯網定點醫藥機構查詢”,可選擇相應省份、統籌地區或者搜索欄內輸入某家定點醫藥機構的名稱,查看可提供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的定點醫藥機構。

問題三: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是否需要異地就醫備案?

請記住三句話:第一,已辦理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備案的參保人員,同步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無需另外備案;第二,各地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政策不同,其他有普通門診就醫需求的人員按照參保地異地就醫管理要求辦理異地就醫備案;第三,可以通過國家醫保局公眾號查詢所屬參保地是否需要備案,也可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諮詢具體要求。

查詢是否需要備案的具體操作:關注國家醫保局公眾號,點擊下方導航欄中“我的醫保”,選擇“公眾查詢”,點擊“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統籌地區”,選擇您需要查詢的省份後點擊查詢按鈕,查詢普通門診是否需要備案。

問題四:有沒有線上辦理異地就醫備案的渠道?

路徑1:在主流應用商店下載並打開“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點擊“業務辦理”中的“異地就醫”。異地就醫包含“快速備案”和“自助開通”。“快速備案”現在覆蓋21省級地區,點擊“查看”按鈕,下拉查看已開通的統籌地區(詳見“快速備案操作指南”)。“自助開通”現在覆蓋4省級地區,點擊“查看”按鈕下拉查看已開通的統籌地區(詳見“自助開通操作指南”)。

路徑2: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國家異地就醫備案”,進入小程序完成“快速備案”。或者微信小程序搜索“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中“跨省異地就醫備案”完成線上備案。

路徑3:在主流應用商店下載並打開“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點擊“業務辦理”中的“異地就醫”-“住院查詢”-“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查詢”功能版塊,了解所在參保地提供的線上備案渠道。

問題五:結算報錯怎麼辦?

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已試運行一週,目前報錯常見原因有:“參保地暫時未開通”、“參保人未備案”、“個人參保狀態異常”、“個人賬戶餘額不足”、“系統問題”等。遇到報錯情況,您別著急,本次就醫可以按照原有報銷渠道進行手工報銷。

如果是參保地未開通,可以持續關注我們的信息發佈,會有越來越多的統籌地區陸續開通;如果是參保人未備案,請諮詢您所在參保地,通過線上渠道完成備案;如果是個人參保狀態異常,您可以查詢一下近期的醫保繳費記錄,如有斷繳情況應及時補繳,補繳完成後,再次進行備案或者醫保結算;如果是職工醫保個人賬戶餘額不足,説明個人賬戶餘額不足以支付本次應由個人支付的醫療費用(城鄉居民參保人沒有個人賬戶);如果是系統報錯,您可撥打參保地經辦機構電話反映相關問題,試運行期間,國家醫保局也會監測報錯情況,及時推進整改。還存在一些情況與各地異地就醫門診待遇政策相關,可具體諮詢參保地經辦機構了解詳情。

查詢參保地經辦機構聯絡信息的具體操作:在主流應用商店下載並打開“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點擊“業務辦理”中的“異地就醫”按鈕,進入異地就醫頁面,在下方“住院查詢”欄目中點擊“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查詢”,選擇參保地可以查看當地醫保經辦機構的諮詢電話等信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