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基本實現全覆蓋: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

2021-02-25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過實施醫療保障脫貧攻堅行動、健康扶貧工程,目前我國已基本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貧困群眾全覆蓋,健康扶貧攻堅任務接近全面完成。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全面實現,群眾因病致貧返貧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守好醫保托底防線

構建中國特色全民醫療保障制度體系,關鍵就是突出全民覆蓋。國家醫保局等部門聚焦“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通過定額和全額資助。同時,與有關部門信息共享,動態調整參保人員,將貧困人口盡可能“一個不落”納入制度保障,最大限度減輕其疾病負擔。目前,貧困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

在提升參保率同時,三重保障制度中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均對貧困人口實施了傾斜性補償政策。以大病保險為例,目前我國全面取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封頂線,貧困人口大病保險起付線較普通居民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有了三重制度綜合保障後,貧困人口住院和門診慢特病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穩定在80%左右。

國家還不斷加大深度貧困地區資金傾斜投入。2020年,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超550元,較2012年增加了310元。中央財政下達醫療救助的補助資金達275億元,90%投向中西部地區。2018年起,連續3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120億元,有力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醫療保障問題。

“根據健康扶貧動態監測系統顯示,貧困人口醫療費用的自付比例明顯下降,重點疾病患者自付比由2016年的15%到80%,收窄至2018年的6%到22%。貧困人口的常見病、慢性病和大病重病醫療費用負擔均得到有效減輕,助力了脫貧,緩解了貧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傅衛指出,我國醫保扶貧政策以保障基本服務和基本需求為主,為群眾守好了“健康底線”。

提升基層診療水平

在我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因病致貧、返貧戶佔42%以上,是農村人口貧困的主要成因。為此,相關部門聯合推動健康扶貧工程。2017年《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印發,針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病種,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和資源整合,提升貧困地區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2019年《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印發,指導各地堅持目標標準,強化政策措施,全面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會長王建軍介紹,“十三五”期間,健康扶貧向醫療服務“神經末梢”不斷延伸。全國1007家城市三級醫院累計選派醫務人員超過8萬人次,在832個貧困縣縣級醫院蹲點幫扶,貧困地區市縣級醫療機構累計選派近10萬人支援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超過100萬基層醫務人員奮戰在扶貧一線。

同時,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為貧困患者排憂解難。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介紹,截至2020年上半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總數從2016年工作啟動之初的9種增至30種,專項救治覆蓋25個省份,累計住院救治878.8萬人次。一些省份還在國家要求病種基礎上,結合本省實際,進一步擴大了病種覆蓋範圍。

在健康扶貧行動中,我國積極推動疾病預防關口前移,加大貧困地區重點傳染病、地方病綜合防控力度。中央財政累計投入12億元,支持開展貧困地區地方病防治措施落實、患者救治救助、健康教育以及能力建設等工作。目前,貧困地區結核病、包蟲病危害得到全面控制並逐步消除。農村婦女“兩癌”檢查、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貧困地區新生兒疾病篩查等婦幼公共衛生項目,在貧困地區實現全覆蓋,累計惠及超過2億人次。

不讓“病根”變“窮根”

國家醫保局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醫保扶貧政策累計惠及貧困人口超過5億人次,幫助貧困人口減負近3500億元。目前,我國已構建起參保繳費有資助、待遇保障有傾斜、基本保障有邊界、管理服務更高效、就醫結算更便捷的政策體系,初步建立起“及時發現、精準救治、有效保障、跟蹤預警”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工作機制,累計使近1000萬因病致貧返貧貧困戶成功擺脫了貧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貧。相關部門明確提出“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的“兩個確保”要求。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這些政策的實施,使得我國在較短時間內全面控制了疫情擴散蔓延,實現了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快速清零,推動將貧困地區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為快速復工復産、推進脫貧攻堅創造了有利條件。

“目前醫保扶貧存量任務完成了,但是受疫情災情影響,還可能産生一些增量任務,需要隨時發現隨時解決,做到動態清零。因此,要一鼓作氣堅決完成醫保扶貧任務,加強對醫保扶貧問題的監測,舉一反三、持續整改,確保不留死角、盲區。”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説。

伴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絕對貧困消除後,解決相對貧困問題將是醫保扶貧常態化、機制化的重要課題。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強調,醫保部門將聚焦常態化防範因病致貧,精準明確保障對象,加大因病致貧風險研判和監測預警,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和救助制度,將醫保扶貧和抗擊疫情的政策實踐成果轉化運用到頂層設計中。(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