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會商部署開河關鍵期防淩調度

2021-02-26 16:50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黃河內蒙古段開河形勢發展,黃河水利委員會統籌防淩安全和生態補水需要,于2月22日批復實施向烏梁素海進行分淩補水。2月25日,黃河水利委員會總工程師李文學主持召開防淩會商會,分析研判淩情態勢,進一步安排部署防淩調度、監測巡測以及分淩補水有關工作,要求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做好開河關鍵期防淩工作,全力以赴確保黃河防淩安全。

據會商通報,截至2月25日10時,黃河封河長度尚有523.1千米,較前一日減少21.5千米,黃河開河態勢平穩。為緩解開河壓力,兼顧烏梁素海生態補水需要,2月22日,黃河水利委員會批復了內蒙古防辦《關於啟用河套灌區及烏梁素海、烏蘭布和分洪區應急分淩的請示》,當日三盛公水利樞紐總幹渠開始分淩補水。

會商指出,當前處於黃河開河關鍵期,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一如既往密切跟蹤監測氣溫、淩情變化,加強預測預報,紮實做好開河期各項防淩工作。一是加強防淩應急值守,做好應對突發淩情的準備。同包頭前線指揮部加強溝通聯絡,督促做好淩汛險情易發河段的堤防巡查及防守準備,加強灘區群眾涉水活動安全管理。二是繼續加強龍羊峽、劉家峽、海勃灣、萬家寨等水庫和應急分洪區分淩調度工作,為控制內蒙古河段槽蓄水增量平穩釋放創造有利條件。三是做好小浪底水庫春灌供水調度,全力滿足下游春灌供水和河口生態用水需求,預籌小浪底水庫汛前調水調沙有關工作。四是在確保防淩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適時利用桃汛洪水沖刷降低潼關高程的準備工作。

據悉,2月24日,內蒙古自治區防指已進駐包頭前線指揮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有關方面將於2月25日至27日在內蒙古達拉特旗東營子工程至磴口河段組織開展“淩汛險情快速搶護技術裝備現場示範試驗”,以全面驗證無人機載破冰彈、冰下爆破帶、輕型破冰船三種破冰裝備破冰指標和有關技術操作流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