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加快商務高質量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舉行發佈會

2021-02-26 19:47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加快商務高質量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我們國家現在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正在構建新發展格局,商務工作在構建新的格局當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天我們很榮幸地請到了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先生、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先生、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先生跟大家見面,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各位關心的問題。

現在先請王文濤部長介紹情況。

商務部部長 王文濤:

謝謝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興跟大家在這裡見面!首先,我代表商務部向關心和支持商務工作的媒體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2020年,面對非常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特別是疫情帶來的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穩住了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了消費回升,取得了多雙邊經貿關係新突破,實現了商務發展回穩向好、好于預期,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圖為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徐想 攝)

今年,商務部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在新征程中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副部長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陳文俊:

下面歡迎各位提問,提問之前先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今年對於我國外貿形勢、外貿方面的一些壓力外界有很多的判斷,請問您怎麼看今年我國在外貿進出口方面的形勢?另外,商務部未來還會有哪些穩外貿的政策措施能夠幫助外貿企業穩住産業鏈和供應鏈?謝謝。

王文濤:

謝謝。你的提問是怎麼來判斷今年外貿的形勢,下一步我們對外貿企業有什麼樣的穩外貿的措施。我們先簡單回顧一下去年,去年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重要部署,圍繞穩基本盤,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各有關部門、地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別是廣大外貿企業迎難而上、奮力拼搏,我們概括説去年外貿是極不平凡、成績斐然的。從整個數據來看,去年貨物進出口是32.2萬億元,增長1.9%,這個數據可以展現出三個方面:第一方面是全球唯一實現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第二方面在外貿的規模和國際份額創了歷史新高。第三方面全球第一貿易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

今年形勢怎麼判斷?我們判斷還是嚴峻複雜,從需求來説,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整個疫情的情況還是有一些起伏,不明朗、不確定,所以我們對今年外貿形勢的判斷是嚴峻複雜。從供應鏈、産業鏈看,影響穩定的因素仍然在發展,我們將堅決穩住外貿外資的基本盤,今年還是這個目標,重點實施優進優出計劃、貿易産業融合計劃和貿易暢通計劃。具體來説,有這麼幾方面:

一是要繼續加強政策支持。我們將會同地方和有關部門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我們現在在定期聽取外貿企業反映的問題和呼聲,比如解決國際物流不暢、物流成本偏高問題,比如鞏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險,比如抓好抓實外貿信貸的投放,再比如支持外貿企業穩崗擴崗等等,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同時面對新的情況及時調整政策。

二是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暢通。在貿易産業融合發展上下功夫,新認定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貿易産業園區。我們還將建設一批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擴大進口規模,帶動相關産業提質增效。

三是幫助外貿企業穩訂單拓市場。主要是進一步發揮平臺的作用,我們有一些很好的平臺,今年繼續要發揮它的作用。我們將辦好第四屆進博會、2021服貿會,還要用好廣交會以及首屆消博會這些重要的展會平臺,為企業穩訂單、拓市場作貢獻。同時,根據疫情變化的情況,線上線下同步發力。我們還將加強國際營銷體系的建設,特別是海外倉的升級發展,推動內外貿一體化。我們還將與更多的貿易夥伴,特別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商建貿易暢通的工作機制,為外貿企業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

四是要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疫情以後,外貿的新業態新模式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比如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貿易方式。2020年,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31.1%。市場採購2020年出口7045.4億元,增長25.2%,都是兩位數高速增長,説明這些新業態新模式有很強的生命力。下一步,我們還會進一步擴大對這些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為今年穩外貿作出貢獻。謝謝你的問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健全現代流通體系,降低企業流通成本。近日召開的中央深改委會議再次強調要建設現代流通體系。請問,商務部在具體落實上有什麼考慮?如何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謝謝。

王文濤:

大家都知道,流通一頭連著生産,一頭連著消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商貿流通發展很快,主體多元、方式多樣、開放競爭格局也基本形成。但是,我們在流通方面也存在著不少短板。比如,2020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例,這往往是國際上在看、在比較,我們大概是14.7%,一般要比發達國家高6個點左右,我們物流的成本還是比較高的。從另一個指標來看,我們的冷鏈物流是短板當中的短板。發達國家的農産品腐損率不到10%,而我國肉類的腐損率約12%,果蔬更高,約18%,有的研究説是20%以上。這説明我們在物流方面還是有很多短板。還有就是我們的流通主體國際競爭力不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都離不開高效的現代流通體系。剛才你問我們有什麼具體考慮,我們主要是從“六個提升”,主要是從問題出發,從“六個提升”方面來建立現代的流通體系。

首先是要提升流通網絡佈局。如果把流通網絡比成人的血脈,骨幹網絡就是人的大動脈,所以我們首先要把骨幹網絡健全,然後再暢通基本網絡,直到打通毛細血管,有一個健全的網絡體系。在流通網絡,我們重點要抓骨幹網絡,要合理規劃商品的集散中心和綜合物流園區、公共配送中心等。把骨幹網絡打通健全以後,我們再順著把最終到“最後一公里”的毛細血管要打通。

二是要提升流通基礎設施。相對發達國家來講,我們流通基礎設施還存在不少差距,主要的差距現在來看就是在“最後一公里”。剛才講了骨幹網絡要建立,接下去我們要把毛細血管打通,特別是“最後一公里”。重要的是工作要下沉。在城市怎麼下沉?我們要讓居民身邊有便利店、菜市場、社區生活服務網點,也就是重點打造“一刻鐘”的便民生活圈。在農村的下沉怎麼做?農村重點要健全商業體系,改造縣鄉村三級的商貿流通網點,完善物流配送網絡,暢通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一上一下,這個要打通。我們定下了一個目標,就是到2025年,每個縣城都要有連鎖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鄉鎮要有商貿中心,村村要通快遞,要全覆蓋。我們主要在城市和農村做好下沉這篇文章,打通“最後一公里”。

三是要提升流通主體競爭力。剛才説了,和發達國家相比,和國際大的流通企業比,我們的流通企業還存在著不少差距。但是現在5G、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這些新的技術應用,給了我們流通企業彎道超車的好機遇,我們也鼓勵和引導流通企業搶抓這個機遇,能夠在流通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慧化方面跨越式發展。

四是要提升流通發展方式。我們有遍佈城鄉的商場、超市、小賣部等,要鼓勵和引導創新轉型,創新轉型就是前面所説的立足於數字化、智慧化改造、跨界融合。我們到一些基層去看,有些小賣部既是消費的網點,也是物流最後的末端,它已經開始跨界融合,既賣東西,也收收貨、寄寄快遞。同時,我們還要發展綠色流通。

五是要提升供應鏈現代化水平。重點開展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範創建,推動流通創新與産業變革的深度融合。

六是要提升內外貿一體化程度。打通內外貿流通的堵點,構建國內國際市場的暢通通路,堵點要打通,關鍵要推動內外貿在法律法規、監管體制、質量標準、認證認可等各方面的銜接。現在這個銜接還是不夠緊,內外貿的暢通還不夠,有些地方也作了探索,大概只有10%的內外貿能夠連接。下一步,我們要擴大在法律法規、監管體制、質量標準、認證認可各方面的銜接。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一直在推動,今年要加大力度,提升內外貿一體化的程度。

這個問題我就先從這六個方面回答。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下一階段中美經貿關係的走勢?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美兩國的溝通接觸情況,特別是中美能否重建雙邊經貿對話機制,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王文濤:

你這個問題各方都非常關注。2月11日,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就發展中美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為下一階段的雙邊經貿關係指明了方向。中方始終認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利益深度融合,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2020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的貿易表現低迷,但是中美之間的貿易卻是在困境中逆勢上行。中國是美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的雙邊貿易投資合作為各自經濟恢復作出了積極的貢獻,這充分説明,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積極推動的力量,為雙方也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在通話當中強調,中美應重新建立各種對話機制,準確地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圖,避免誤解誤判。中方願加強兩國在經貿領域的交往,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合作,造福兩國人民,這樣也惠及世界。應該説,下一階段我也期待著我們與美國的同事共同努力,按照兩國元首的通話精神,加強溝通,增進了解,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重回合作的軌道。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中國在簽署了RCEP之後説是要積極考慮參加CPTPP,請問在這方面你們要做的具體工作是什麼?有沒有相關的時間表?加入CPTPP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存在著一些什麼樣的挑戰?比如勞工和環境標準,或者是知識産權保護之類的。謝謝。

圖為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徐想 攝)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去年11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對外提出,中國積極考慮加入CPTPP,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提出,中國要積極考慮加入CPTPP。正如剛剛記者所提到的,CPTPP涵蓋的內容十分廣泛,目前我們在做兩方面的工作:一是我們在內部對CPTPP的所有條款,包括你剛剛提到的條款,進行評估、研究和深入的分析,我們在做內部的作業。二是對外方面,我們已經和CPTPP11個成員中的一些成員進行了非正式接觸,我們也計劃和其他成員再進行非正式接觸,就涉及到的問題進行技術層面的溝通和交流,以便我們對相關的協議內容有更準確的了解和把握。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有個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問題。我們知道,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二十週年,但是當前世貿組織還是面臨很多難題和挑戰。請問,在推動世貿組織改革方面,中方有哪些考慮,具體將作哪些工作和努力?謝謝。

王受文:

謝謝鳳凰衛視的提問。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二十週年,在過去的二十年裏,中國積極履行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義務,我們開放市場,履行各種承諾,積極參與世貿組織的一些談判,包括貿易便利化協定談判、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還有農業出口補貼禁止談判,為這些談判作出了貢獻。中國還積極向WTO通報我們所進行的改革、政策方面的變動,接受世貿組織七次貿易政策審議,今年我們還要進行第八次審議。我們還專門設立了一個中國項目,與WTO秘書處一起幫助最不發達的成員融入到WTO的機制體制之中。

大家知道,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上訴機構癱瘓之後,中國和歐盟等其他成員一起努力建立了“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中國作為一個成員,通過這些方面的努力,為世貿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作出了自己的貢獻。正如你剛剛提到,現在WTO也遇到了一些困難,需要改革,比如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對世貿組織權威的衝擊,上訴機構陷入癱瘓,世貿組織談判步履維艱。在這樣一種情況下,中國支持WTO進行必要改革。在這方面,大家已經注意到,2月15日WTO選出了新的總幹事伊維拉博士,中國將會積極支持伊維拉博士履行總幹事職責,我們也希望她能夠迅速恢復WTO正常職能,包括今年要召開的第十二屆WTO部長級會議取得成功,比如就漁業補貼談判能夠達成協定。

對於世貿組織改革,中方公佈了我們的立場文件,而且中國對世貿組織改革具體的建議也向世貿組織秘書處作出了通報。在我們看來,世貿組織改革首先要做的就是恢復上訴機構的正常運行,只要上訴機構正常運行,我們就可以有效抵制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同時,我們認為對農業方面的一些過度補貼,也需要通過改革來予以適當處理,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對農業方面的補貼可以説是巨大的。發展中國家也非常關心關於糧食安全公共儲備這方面的議題,我們認為這都應該是WTO改革優先關注的議題。

除此之外,大家知道WTO是1995年成立的,到今天已經25年了。在這25年之中,世界經濟、國際貿易、跨國投資發生了很大變化,比如25年前服務貿易還很少,現在很多。跨境投資和過去相比也擴大了很多,電子商務當初還在萌芽,今天電子商務是方興未艾。我們也希望WTO能夠與時俱進,在服務貿易的國內規制、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方面達成一系列共識。

前不久,世界經濟論壇舉辦了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習近平主席作了特別致辭,他在致辭中講到,我們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要推進WTO改革,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權益和空間。中國現在正處在新發展階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也願意與WTO的其他成員一道繼續支持WTO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建設,同時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也願意在權利和義務平衡的原則基礎之上,作出更多與自身能力相符的貢獻,履行好我們的義務。謝謝。

CNBC記者:

想問一下在加快商務的高質量發展下,對於電商會有什麼特別的考慮?有什麼特別的政策?謝謝。

商務部副部長 錢克明:

謝謝你的問題。電商這幾年發展非常快。伴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發展,我國電子商務發展在世界上是排在前列的,電子商務的發展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大家都有切身的感受。網絡購物已經成為我們居民消費的重要渠道,去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到社消零總額的比重接近1/4。疫情發生以來,電子商務在抗疫保供、復工復産和消費回補等方面作用凸顯,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穩定器。前不久,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指導開展了“2021網上年貨節”,帶動全國網絡零售額超過了9000億元,較好保障了春節期間的市場供應,服務就地過年。

圖為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徐想 攝)

商務部作為電子商務行業主管部門,始終堅持發展和規範並舉,不斷優化電子商務發展的環境。今年將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頂層設計。目前,我們正在抓緊編制電子商務“十四五”發展規劃,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十四五”時期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新的動能。

二是推動創新發展。我們將積極發展新型消費,加快培育直播電商、生鮮電商等新業態和新模式,積極打造“雙品網購節”等消費升級平臺,豐富網上消費內容與場景。推動線上和線下融合發展,支持實體商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指導電商平臺為中小企業賦能。還要深入發展農村電商,剛才王文濤部長提出農村商業體系建設,農村電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舉措,我們將有效銜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政府與社會資源,推動實施“數商興農”,發展農村電商的新基建,擴大電商進農村的覆蓋面,助力農民增收。我們還要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拓展“絲路電商”的朋友圈,深化與“一帶一路”夥伴國電子商務的交流與合作,共享數字時代發展的新機遇。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伴隨著我國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不正當競爭、涉嫌壟斷等問題也引起了人民群眾的廣泛關注。商務部將加強電商的行業管理,一方面做好正面引導,加強電商的誠信體系建設,推動電商企業開展誠信承諾,建立誠信檔案,推動行業自律。另一方面要加強剛性的約束。推動完善電子商務的法律規制,督導平臺企業合規經營,防止資本的無序擴張,會同相關部門共同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謝謝。

界面新聞記者:

我想請教一個關於穩外資的問題。2020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逆勢上揚,成為全球第一大外資流入國。1月份數據顯示,我們1月份使用外資的同比增長速度甚至比2020年還要好,這樣一個趨勢會不會繼續延續?商務部怎麼看今年的外資使用情況?另外,隨著疫苗在全球範圍鋪開,再加上很多國家都在推進提振經濟的措施,全球範圍內資金投資使用的競爭肯定會加劇,商務部在穩定外資方面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謝謝。

王文濤: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正如你説的,去年我國非金融領域實際使用外資增長4.5%,成為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今年1月份形勢也是比較好,但是我們對今年的判斷跟前面的穩外貿一樣,穩外資的形勢嚴峻複雜,是因為它的不確定性。正如你剛才説到的,一方面,它的不確定性是因為疫情的不確定性,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另外一方面,各國對投資的競爭也愈發激烈。但是我們也看到一些機遇,有些機構對形勢也有一些判斷,比如聯合國貿發會議預測,今年全球的FDI在去年下降42%的基礎上將進一步下降5-10%,形勢是嚴峻的,但是我們認為機遇也同樣存在。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著力推動利用外資穩總量、優結構、提質量。具體有三個方面:

一是繼續堅定不移擴大開放,這是最最根本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從商務部門來講,要推動降低外資準入的門檻,要把2020年全國版的、自貿試驗區版的和自由貿易港版的三張負面清單落實好。同時我們還要把已經發佈的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落實好,創造更多的投資機會,新版增加了127條,讓外商共享中國改革發展的紅利。

二是積極用好一些開放的平臺。從商務部門來講,我們要抓好自貿區港的平臺和國家級經開區平臺的建設,這是我們吸引外資的重要平臺和載體。我們將高質量建設自貿區港,完善自貿試驗區佈局,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總體方案,實現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還有一方面,我們現在有217個國家級經開區,要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經開區的轉型升級,建設改革開放的新高地,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我們還將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指導試點地區開展先行先試和差別化探索。

三是營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大家都知道,通過我們不懈努力,我們國家在世界銀行的營商環境排名大幅躍升,2019年到了31位。我們將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進一步推動營商環境的改善,落實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開展配套規章的“立改廢”,推動“放管服”改革,落實好外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加大外商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持續推動營商環境的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使外資在中國有更好的環境、更好的發展、更好的收穫。謝謝。

國際商報記者:

中歐雙方已經實質性結束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請問協定什麼時候能夠簽署?您怎麼看待中歐經貿關係未來的發展?謝謝。

王文濤:

中歐關係基礎穩固,高層交往密切,經貿成果豐碩。去年,習近平主席同歐盟和歐洲國家領導人視頻會晤和通話有23次,今年2月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主持召開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李克強總理去年以視頻方式主持召開了第22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中歐高層互動頻繁,互信增加,為中歐的經貿關係奠定了基礎,指明了方向。

中國與歐洲國家的經貿關係非常密切,在2020年疫情影響的情況下,展現了巨大的韌性和潛力。我們和歐盟的貿易額增長4.9%,達到了6495億美元,中國首次躍居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投資信心不減,歐盟對華直接投資57億美元,中國對歐直接投資47億美元。去年我們還簽訂了地理標誌協定,這個協定今年3月1日生效。

你剛才提到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已經在去年年底如期完成,談判的完成是中歐經貿關係當中的一個標誌性大事,用歐盟的話講是個里程碑。這個投資協定是一份高水平、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也為雙方的企業創造了很多的投資機會,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這不僅有利於中國,有利於歐盟,同時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的復蘇和增長,這是多贏的。目前,雙方正在開展文本的審核、翻譯等工作,按照既定的程序,力爭早日簽訂。

我這裡再強調一下,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中歐的合作遠大於競爭,雙方要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中方願意與歐方繼續加強抗疫合作,共同推動中歐經貿、綠色和數字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助力疫後世界經濟的恢復和增長。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的問題和中國與澳大利亞的貿易有關,需要發生什麼樣的情況或者説需要澳方怎麼做,中方才會停止禁止進口澳大利亞的煤炭,同時取消其他澳大利亞産品輸華的禁令?

王受文:

謝謝您的提問。中國和澳大利亞的經貿關係應該説是有非常好的基礎,我們兩國之間有自貿協定,中國在過去的12年裏,都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雙邊經貿關系裏面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雙向投資,澳大利亞方面都有順差,貨物貿易有順差,服務貿易有順差,中國對澳大利亞的投資多於澳大利亞對中國的投資,可以説中澳經貿關係給澳大利亞帶來了巨大的利益。

就拿去年來説,大家都知道,由於疫情,世界經濟在衰退,澳大利亞對全球貿易是下降的,但是同中國的貿易是增長的。澳大利亞對全球的出口下降幅度達到8%,但是對中國的出口只下降了不到3%。大家可以看出來,中澳雙邊經貿關係給澳大利亞帶來了利益,當然也給中國帶來了利益,我們認為這是一個互利共贏的關係,這种經貿關係值得雙方珍惜、重視。

但非常遺憾的是,澳大利亞國內有一些人對雙邊經貿關係、投資項目和一些正常的經貿合作往來進行污名化,採取了一些限制性的甚至是歧視性的措施,損害了雙邊經貿合作的氣氛。我們始終認為,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對於經貿合作是非常有利的,是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我們希望澳大利亞方面能夠多做一些有利於增加信任與合作的事情,多做一些符合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精神的事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最近有報道稱,疫情之下部分“一帶一路”建設項目進度受到影響,一些中資企業可能會面臨比較高的違約風險。請問,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今後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引導企業更好“走出去”,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謝謝。

錢克明:

謝謝你的問題。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以來,中國和相關國家一道,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斷深化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全球矚目、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

去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中國同相關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全年與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額是1.35萬億美元,同比增長了0.7%。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是177.9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8.3%,這個數字更高。其中,有中老鐵路、雅萬高鐵、中白工業園等等,我就不一一列舉了,這些重大項目也取得了積極進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共建“一帶一路”作出了新部署,為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商務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今年我們重點將抓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提升貿易質量。我們將努力擴大與共建國家的雙向貿易,特別是要增加進口優質産品,讓更多的國家分享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紅利。同時,我們要發展“絲路電商”,推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與“一帶一路”融合發展,為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貿易大通道建設增添新的動能。同時,我們還要推動建設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區,為共建“一帶一路”創造自由便利的國際環境。

第二,創新投資合作。我們將通過創新對外投資合作方式、推動對外承包工程升級、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等舉措,推動建設一批高質量合作項目,實施一批惠民生的援外項目,鼓勵國內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同時,我們要吸引更多的共建國家企業來華投資,推動構建互利共贏的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

第三,打造平臺載體。我們將全力辦好第四屆進口博覽會、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一系列重大展會,發揮廣交會、中國東盟博覽會、中非經貿博覽會、中阿博覽會、中俄博覽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等一系列展會平臺作用,為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打造更多強有力的支撐平臺。

第四,加強機制建設。我們將積極推進與共建國家的戰略、規劃、機制的對接,在雙邊經貿聯委會、混委會的框架下,建設更多貿易暢通工作組、投資合作工作組,完善服務貿易、電子商務等工作機制,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制度保障。謝謝。

陳文俊:

最後一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目前全國已設立了21個自貿試驗區,請問自貿試驗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能發揮怎樣的作用?有什麼具體的考慮?海南自貿港的建設有哪些新的舉措?謝謝。

王文濤: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我來回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銜接起來,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正如您剛才説的,七年多來,設立了21個自貿試驗區,形成了覆蓋全國東西南北中的改革開放創新格局,而且已經累計向全國推廣複製260項制度創新成果,有效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你剛才問的問題,發揮了什麼作用,最重要的作用是深化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應該説,在新發展格局當中,它的作用會越來越大,大有可為。

下一步有什麼具體考慮,我們主要從四個方面考慮,歸納一下叫“四個相”:一是市場相通;二是規則相聯;三是産業相融;四是創新相促。我稍微展開一下。

市場相通,以深層次改革促進市場相通,我們將繼續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提出更多先行先試的深層次改革事項,通過改革來打通國內國際市場相通的堵點和難點。進一步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動力。同時,形成更多的創新成果,只要有成熟的成果,我們就向全國複製推廣。

規則相聯,以高水平開放推動規則相聯,我們既要推動要素流動型的開放,也要推動制度型的開放,所以借自貿試驗區,我們可以推動規則相聯,就是要推動自貿試驗區對接高水平的國際經貿規則,如通過對接國際經貿規則來制定出臺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的負面清單,深化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就是我前面講的,我們既要有要素流動型開放,也要有制度型開放,通過自貿試驗區深化規則、規制、管理、標準,推動我們的制度型開放,形成更高水平的開放。

産業相融,以産業鏈開放加快産業相融。自貿試驗區是21個,覆蓋東西南北中,各個地方有自己的資源稟賦和産業特點,我們鼓勵自貿試驗區結合各地的戰略定位和資源稟賦,形成自己改革開放的一些特點特色,特別是形成特色的優勢産業,聚焦優質市場主體,引領國內産業轉型發展,提升産業鏈供應鏈水平,實現高質量發展。

創新相促,以高端要素的集聚推動創新相促。我們將支持自貿試驗區集聚更多國內外的資源要素,特別是人才要素、資本要素、技術要素,現在還要加上數據要素等要素的集聚,加強國際交流合作,聚焦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打造成科技創新的策源地,為高水平的發展,特別是創新發展提供動力。

這裡講一下海南自由貿易港,大家都比較關注。海南自貿港的建設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個標桿,一面旗幟,也是一項重要的舉措和全新的探索。去年,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總體方案發佈以後,出現了一些非常可喜的現象,據海南省報告的數據,去年的地區生産總值增長3.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貨物進出口增長3%,都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特別是總體方案發佈以後,政策的效應開始顯現,我們看到,全年新設市場主體31萬戶,增長30.9%;新設外資企業1005家,同比增長197.3%;引進人才12.2萬人,同比增長177%。大家關注的離島免稅購物新政策實施以後,到去年年底離島免稅的日均銷售額超過1.2億元,同比增長2倍多。海南自由貿易港前景很光明。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國家發展大局、重大戰略,大力推進總體方案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政策舉措落實落細,不斷提升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取得更大進展。謝謝。

陳文俊:

謝謝王文濤部長和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副部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